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红头文件卖酒权力滥用无度

2013年10月30日06:4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子甫

  政府发红头文件,层层摊派卷烟销售;财政出钱设奖金,村镇干部变成“推销员”……为刺激当地烟草消费,湖北省公安县日前曝出摊派怪事。早在2009年,公安县发文下达“公务用烟”任务,用“查烟头”办法检查落实。如今,“有形之手”再现越界的荒唐。被摊派销售的不仅仅是烟,还有酒,只是形式更隐晦。记者调查发现,公安本地产的“黄山头”酒销售,也有镇村干部的“功劳”(10月29日新华网)。

  行政生活中,有一大怪现象,即红头文件多如牛毛,很多时候“红头”的威慑力能压过法律法规。毫无疑问,政府机构下红头文件摊派烟酒销售是无稽之谈。帮企业解决困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公安县下错了方子。不过,这件事还给人另外一种担忧:红头文件卖烟酒,权力滥用几时休?

  近年来,红头文件屡被滥用,红头文件的公信力备受公众质疑。如果红头文件再不从根源上杜绝一下,其早晚会成为“昏头文件”,既没执行力,也没约束力。

  基层政权乱用红头文件、乱行政、乱执法的行为不在少数。例如,山东省寒亭区房产局曾制定出台《关于机关干部购买(引荐)商品住房的考核认定办法》,要求全区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每人至少购买或引荐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并表示对考核结果每月予以通报;湖北省汉川市政府曾发文力推该市招商引进的一家企业销售的某品牌白酒,并明确倡导今后汉川全市公务接待用酒都用此酒,完不成任务的受罚;陕西省眉县政府出文强制辖区所有建筑项目必须使用本县产的社会牌水泥,要求交警严格查处外来水泥,还给各部门分配了销售任务量,将促销任务纳入了政府年终考核……

  种种迹象表明,红头文件已经不是过时或与现实生活脱轨的问题了,而是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权力餐桌”上的一道“拿手菜”,以政令形式僭越法制权威。如果说老百姓不懂法,那是因为受生活、工作环境等各种条件局限,有情可原。但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脱离群众基础,违法出台红头文件,如何以正视听?如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笔者看来,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暴露出基层政权的法制意识薄弱甚至缺失;另一方面,权力已经随心所欲到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政府在出台非正常红头文件时,只考虑到政府一己、一时之利,却忽视了法制的意义和公众的利益。吁请地方政府,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和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出台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红头文件,别动不动就恃权放狂,以公权侵犯私权。同时,有关方面要加大对红头文件以及背后权力使用的规范整顿,对强买强卖这种权力乱作为课以重典。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快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改获得通过
2、人大: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符合标准的都受消法保护
3、解析新修改的消保法:“无理由”退货并非“无条件”
4、三则案例解析新修改的消保法“如何强化经营者义务”
5、立法者谈:新消法赋予消协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
   中国政协
1、国务院出台政策——鼓励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
2、养老“双轨制”会逐步得到解决
3、研究指40万年前 台湾曾住金丝猴
4、一窥府城的百年织物初体验!
5、“规则重构”下的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中国工会
1、美国男子推倒2亿年历史巨石
2、【民生视点】央视批星巴克为何引发争议?
3、河南辉县开展客货运安全整治
4、三江源生态环境整体在趋于好转
5、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
   中国妇联
1、中国妇女十一大主席团名单(178人)
2、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1625名代表出席
3、沈跃跃看望出席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
4、中国妇女十一大秘书长名单
5、图解新闻:妇女十一大代表从哪里来?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遵义市委书记被指边升边腐 或涉凯里市长落马案
·地方创新:群众不只是“看客”(新观察)
·食品安全法征求意见
·国土部:开展农村土地整治拟需九成群众同意
·遥感卫星成功发射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