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明确界定建设行政执法主体

2013年11月15日06:2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赵志锋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近日审议了《甘肃省建设行政执法条例(草案)》。条例的制定旨在治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建设行为和建设行政执法乱局。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咏中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建设任重道远,建筑市场亟待规范,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如在城乡规划中不遵守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原则,违反涉及公共利益和安全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破坏风景名胜区;部分违规拆迁征收,质量安全事故严重损害群众权益;房地产领域违规预售销售、超容积率建设;工程建设领域在招标投标中围标串标、出借转让资质、挂靠、违法分包、转包;建设单位肢解工程、规避招标、指定材料设备生产厂家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建设行政执法机构不健全,体制不完善,定位不明确,职责不统一;建设行政执法工作不规范,立案、调查、处理、结案程序不规范;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不够,惩治不力、处置不当,甚至以罚代管;同一违法行为由不同的业务部门行政执法和处罚,交叉、重复执法现象时有发生。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查处建设违法行为的能力和效率,草案进行了行政执法授权,将原属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市(州)、县(市、区)城乡建设、规划、房地产等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执法权,交由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市(州)、县(市、区)城乡建设、规划、房地产等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稽查执法机构行使,由执法机构依法组织或参与对城乡规划、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工程建设、勘察设计、建筑市场、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定额、建筑节能等方面的执法活动,并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直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草案对建设行政执法主体进行了明确界定,对行政执法程序进行了明确,还专门设置了救济条款,以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十堰黑恶势力成员当街公然殴打警察 38人被起诉
2、狡猾毒枭“自首”躲风头
3、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务员法执法检查
4、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与产业变革
5、让法律法规更管用、更解决实际问题
   中国政协
1、廉洁年金制度:如何起到“养廉”作用
2、中国信托业“拐点”到来了?
3、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言“建筑产业化”发言摘登
4、四川省出台系列政策关爱“失独”家庭
5、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建筑产业化成共识
   中国工会
1、【热点追踪】京城部分物业公司闹“钱荒”
2、解放思想 乘势而为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3、面向职工 走进职工 服务职工
4、秦皇岛人才服务“另辟蹊径”
5、北京高考将首现非京籍考生报考
   中国妇联
1、组图:红军小学学生参观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2、全国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3、全国妇联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4、国宝级东阿阿胶在中国妇女十一大受赞誉
5、雾霾影响男性生殖能力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安徽宿州市委机关报登书记市长"杜绝红包"承诺书
·审计署回应与纪委合署办公:涉及多方面 需从长计议
·四川下派县乡机关干部参选村支书
·发言人不能一年就发一次言(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咱农民的画也能让干部冒汗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