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北京上海广州拟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4年08月25日19:4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杨成)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水平和审判效率,在若干地方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具有积极意义。

草案提出,知识产权法院对所在省(直辖市)的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管辖范围由最高人民法院规定。

对知识产权法院所在市基层人民法院第一审著作权、商标等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管辖。

对不服国务院行政部门裁定或者决定而提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授权确权行政案件,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管辖。

对知识产权法院第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所在地的高级人民法院管辖。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座谈会,有关部门及专家对最高法院提出的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这一方案表示赞同。认为这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解决统一执法尺度,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就积极意义。

座谈会上有人提出目前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尺度不统一问题,但这不是地方保护问题,而是审判水平和各地认识不一致造成的,需要一个更高层级的裁判机构来一锤定音。二是知识产权授权和确权案件久拖不决和循环诉讼问题,需要通过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并完善有关诉讼程序加以解决。三是我国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大概9万多件左右,其中著作权案件约5万件,商标案件约3万件,专利案件约1万件,这里面难度比较大的案件只有几千件。这些案件一般均属于高端技术领域,国际社会都很关注,需要通过对这些案件的判决,提升和体现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司法水平。

也有人认为北上广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即属于探索,也是为了防止一哄而上,但是远没有达到深化改革、全面改革的理想目标。有人提出,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可以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一致性、科学性和客观性,总体上支持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但要解决好知识产权法院与所在管辖区域内其他中级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的关系,以及所在市知识产权裁判的上诉案件的关系。

(责编:刘茸、杨成)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坚持原则 推进香港普选
2、坚决打击人大代表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

3、山西省人大视察组就经济发展和转型综改赴大同视察
4、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落实普选
5、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省林业对外合作情况
   中国政协
1、美国搅局南海或为遏制中国摧毁越共
2、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教育变革
3、俞正声主持全国政协主席办公会议
4、9月起私家车6年内免检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取消7座以下的年检
5、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我看邓小平
   中国工会
1、【热点观察】京城“史上最严烧烤禁令”遇阻
2、邯郸版“盲井”
3、福州“信任餐厅”关停检测出了什么
4、【社评】大学涨学费,先晒晒成本账单
5、一铭软件公司发布国产操作系统V2.0新版本
   中国妇联
1、新生儿眼睛多长时间能看到人
2、韶关学生暑期补课集体发热腹泻
3、云锡集团原党委书记为情妇花千万元 同女明星发生关系
4、沈跃跃强调: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妇联依法维权工作水平
5、3个红心火龙果下肚 母与子都尿中见红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习近平青睐哪些年轻干部:懂国情的实干派
·广告法修订:明星代言须先使用 未经同意禁向邮箱发广告
·我国拟将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
·河南国土厅原副厅长李志民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河南南阳市园林局局长邢伟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