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立法法初次大修:拟新增233个城市的地方立法权

2014年08月25日20: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刘茸)2000年颁布的立法法,在施行14年以后,首次被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修改。今日召开的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作出了说明。

作为规定“法律应当如何制定”的法律,立法法对全局法律体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李适时介绍说,此次修法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突出重点,着力围绕提高立法质量完善制度,并积极稳妥,分步推进。

修改重点:增加论证听证环节 草案上网上升为法律规定

立法法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规定各级立法机关的权限,既要求它们充分发挥职权,也禁止它们逾越自身权限设立法律法规,将“权力之手”伸得过长。据悉,此次修正案草案的立法重点在于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赋予较大的市立法权,完善授权立法等方面。

李适时说,本届人大常委会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立法法也围绕这一点,在健全起草机制、完善立法论证听证等规定、完善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规定、健全审议机制等方面增加了规定。

例如,修正案草案规定,法律案具有较强专业性或需要进行可行性评价的问题,应当召开论证会,听取专家、部门的意见,如有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或者涉及利益关系重大调整的,应当召开听证会,听取利害关系人、有关部门、专家的意见。

此外,修正案草案还将此前实践证明有良好效果的、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法律草案意见的做法,明确上升为法律,规定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应当上网公布,征求意见,对重要的法律案,经委员长会议决定,应在全国主要媒体公布征求意见,并将情况向社会通报。

而在程序方面,修正案草案增加了法律案通过前评估、法律清理、制定配套法规、立法后评估等规定,从理顺机制的角度完善了整套立法工作流程。

修改重点:为233个设区市新增市地方立法权

李适时说,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涉及立法法修改的有5项,需要抓紧落实。而此次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一项,就属于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逐步增加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数量”的内容。

各省会市和较大的市的地方立法权,已经过自1982年以来的几次扩充和修改。目前,在全国282个设区的市中,享有地方性法规制定权的有49个,包括27个省会市、18个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和4个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

李适时说,在考虑发挥地方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原则,同时在地区差异较大的背景下本着积极稳妥的精神推进相关工作的前提下,修正案草案建议规定,除省会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一级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外,其他设区的市均享有较大的市地方立法权,可以就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

(责编:刘茸、杨成)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坚持原则 推进香港普选
2、坚决打击人大代表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

3、山西省人大视察组就经济发展和转型综改赴大同视察
4、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落实普选
5、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省林业对外合作情况
   中国政协
1、美国搅局南海或为遏制中国摧毁越共
2、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教育变革
3、俞正声主持全国政协主席办公会议
4、9月起私家车6年内免检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取消7座以下的年检
5、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我看邓小平
   中国工会
1、【热点观察】京城“史上最严烧烤禁令”遇阻
2、邯郸版“盲井”
3、福州“信任餐厅”关停检测出了什么
4、【社评】大学涨学费,先晒晒成本账单
5、一铭软件公司发布国产操作系统V2.0新版本
   中国妇联
1、新生儿眼睛多长时间能看到人
2、韶关学生暑期补课集体发热腹泻
3、云锡集团原党委书记为情妇花千万元 同女明星发生关系
4、沈跃跃强调: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妇联依法维权工作水平
5、3个红心火龙果下肚 母与子都尿中见红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张高丽将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开工仪式
·习近平青睐哪些年轻干部:懂国情的实干派
·广告法修订:明星代言须先使用 未经同意禁向邮箱发广告
·我国拟将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
·河南国土厅原副厅长李志民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