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审议安全生产法:“有关部门”是谁?法律术语应严格

2014年08月27日20:2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刘茸)2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分组会议,审议安全生产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审议中,有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二审稿新增加的一些术语,有的并非法律术语,有的缺乏前后指代和与其他法律的相关性,概念不清,应当予以修改。

何为“单位主要负责人”?

董中原委员就提出,关于本法和其他条款中出现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建议在附则中明确概念界定。而第20条,建议直接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作为义务主体;明确“决策机构”如果指的是股东会、董事会,应当如何承担责任。理由是,条文中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均非法律术语,且本法中没有任何概念界定,所指不明,对于理解法律和法律执行将造成不便。

龚建明委员也持此意见。他说,草案吸收了原法关于主要负责人的提法,从实际操作来看,会造成认识上的混乱和责任划分的不明确,建议在第7章附则中对“主要负责人”这一用语的含义加以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是法人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其“法定代表人”,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其行政正职领导,其他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好自己分管业务条线的安全生产工作。

“职工”是谁?事故怎么界定?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审议中指出,修正案草案第3章讲到对从业人员的规范,其他地方用的都是“从业人员”,只在这个地方出现了“职工”这个词,“职工”和“从业人员”有什么区别?他认为此处用语需要推敲一下。

王明雯委员表示,一审的时候自己已经建议对法律中有关的概念术语进行明确,这一次之所以再次重申这个观点,是因为在刚增加的第92条和第109条的条款里,又出现了“一般事故”、“较大事故”、“重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但法律本身没有明确界定这些事故的分类。

“比如什么是一般事故,什么是重大事故?因为这两条罚款的数额特别大,不同理解就会导致责任主体最后承担的责任不同。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就一些关键的、重要的概念术语进行明确。”

周其凤委员则认为部分条文的文字通顺性有问题,他举例说,修改稿第24条中一款为“……应当由有关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其实就是“应当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主管部门对其……”,现在文字读起来不太顺,别的地方可能有类似问题。

监管主体部门的定义不清

董中原委员说,在第6章法律责任中,建议明确处罚的主体。理由是自第90条以后本法均未规定处罚的主体,根据第110条,需要依赖于其他部门法的规定来决定,但实际上职责分工解决不了处罚权的划分问题,建议予以明确。

列席的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吕彩霞认为,修正案草案的第8条、第9条和第10条中监督的责任规定不太清楚。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与有关行业安全生产的部门,在这次法律修改当中统称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部门,我认为是不合适的,因为所负的行政职责不同。各级政府和专门安监部门的责任应该分清楚。” 吕彩霞说,“此外,第10条又出了一个‘国务院有关部门’,这个‘有关部门’是指什么部门?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还是所有的部门?‘有关部门’来制定行业标准也不清楚。我觉得这三条应该理一下,这对下一步法律的执行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整个安全生产的监管也至关重要。”

其他参会委员和列席代表也踊跃发言,提供了许多修改意见。

(责编:刘茸、杨成)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国家安全法拟改为反间谍法 突出反间谍工作特点
2、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3、预算法“四审”:有委员建议设专业预算审查机构
4、坚决打击人大代表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

5、立法法初次大修:拟新增233个城市的地方立法权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2、美国搅局南海或为遏制中国摧毁越共
3、9月起私家车6年内免检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取消7座以下的年检
4、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青奥会推动南京迈向世界
5、广安市广安区政协献礼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中国工会
1、【热点观察】京城“史上最严烧烤禁令”遇阻
2、邯郸版“盲井”
3、一铭软件公司发布国产操作系统V2.0新版本
4、马鞍山:360行,行行出状元
5、邯济铁路双线电气化将全线开通
   中国妇联
1、云锡集团原党委书记为情妇花千万元 同女明星发生关系
2、3个红心火龙果下肚 母与子都尿中见红
3、沈跃跃强调: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妇联依法维权工作水平
4、男子疑产科医生偷窥妻子下体将其暴打 受审获刑
5、印度8岁男孩长一双8公斤巨手 长约43厘米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官员电视问政现场回应滥收费:先填饱肚子后工作
·被指强奸女下属未遂 新疆一国税局局长已免职
·北京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山东平度一死三伤征地纵火案12名责任人受责任追究
·新疆伊犁再次通报11起违反政治纪律案例 上次10起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