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安全生产法审议:乡镇政府能承担起监管责任吗?

2014年08月27日20:2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刘茸)2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分组会议,审议安全生产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审议中,二审稿第8条关于乡镇政府责任和第31条关于验收责任的规定,引起了较多委员的关注。

委员意见:给乡镇政府的监管责任过重 它无力承担

二审稿第8条第3款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按照职责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其中,“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按照职责”部分为新增内容。

吴晓灵委员说,第8条规定了各级政府的责任,其中谈到乡镇人民政府,规定的是要加强领导并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但他认为,乡镇政府就编制、人力和人力素质来说承担不了这个责任,还是规定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为好。“如果把领导和监督检查责任加给乡镇人民政府,我认为根本落实不了。”

邓秀新委员也表示,这款关于乡镇一级的职责的提法,突破了我国行政监管职责一般只规定到县级的立法传统。

“我同意吴晓灵委员的发言,乡镇人民政府这一级给的责任太大,它没有这个能力来承担,对安全生产起领导作用。协助上一级政府是可以的。大家到中西部看看,乡镇一级政府一无财力,二无能力。过去一段时间,乡镇有点权力都往上收,乡镇财务都县理了,让它们承担领导责任,不符合实际。我附议一下吴委员,还是回到原稿的表述,协助上级来做,否则要成立一个机构,要给它财力。”

吕薇委员说,修正案草案第4条也谈到,“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但她认为这里用“领导”不太合适,因为上一款讲的是“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协调机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才是协调机制,而到乡镇政府却要承担领导作用,乡镇政府没有专业人员也没有能力去领导。她同样认为,乡镇政府最多应该是协助监督、管理的责任。此外,史莲喜委员、吴恒委员也持类似意见。

委员意见:验收责任不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二审稿第31条第2款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由建设单位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建设单位对验收结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建设单位验收活动的监督检查。”其中,“应当由建设单位组织”验收部分为新增内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建设单位验收活动的监督检查”为新增内容。

许为钢委员建议,此处应回到一审稿的表述。

“第一,验收过程是一个防范未来可能出现安全事故的重要环节。一般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和主管部门参加,过去的验收组织单位是主管负责部门,组织验收要严格按照项目设计书、施工方案、安全要求等方方面面进行验收评判。现在由建设单位自己组织竣工的验收,就可能会出现某些缺失。”许为钢委员表示,二审稿还删去了对验收组成员的责任的表述,这些修改都不太合适。

“此处的修改是为了简化行政审批。但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是为了生产、经营更简便,更规范,更高效。而对于重大安全问题的把关上,我们不能把出发点首先放到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而是要把安全事故的防范摆在第一位。安全事故的防范,政府主管部门就是第一负责人,它就应当承担项目建设验收的组织责任和验收不当造成后果的责任。因此,不应该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为由,把这个工作推给了建设单位。”

杨卫委员也认为,二审稿的修改,实际上是“向可能出现不安全的可能性退了”。他指出,建设单位报不同所有制、不同安全生产资质的各种类型,不全都能够负起验收的责任。此外,法条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也没提出直接介入的要求,只是进行监督,这就增加了监督形同虚设的可能性,建议对此慎重考虑。

马志武委员则建议,将这条改为“除另有规定;由建设单位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了验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建设单位验收活动的监督检查。”

此外,李安东委员、郎胜委员、丛斌委员、吴恒委员也对该条文持类似意见。

(责编:刘茸、杨成)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国家安全法拟改为反间谍法 突出反间谍工作特点
2、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3、预算法“四审”:有委员建议设专业预算审查机构
4、坚决打击人大代表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

5、立法法初次大修:拟新增233个城市的地方立法权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2、美国搅局南海或为遏制中国摧毁越共
3、9月起私家车6年内免检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取消7座以下的年检
4、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青奥会推动南京迈向世界
5、广安市广安区政协献礼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中国工会
1、【热点观察】京城“史上最严烧烤禁令”遇阻
2、邯郸版“盲井”
3、一铭软件公司发布国产操作系统V2.0新版本
4、马鞍山:360行,行行出状元
5、邯济铁路双线电气化将全线开通
   中国妇联
1、云锡集团原党委书记为情妇花千万元 同女明星发生关系
2、3个红心火龙果下肚 母与子都尿中见红
3、沈跃跃强调: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妇联依法维权工作水平
4、男子疑产科医生偷窥妻子下体将其暴打 受审获刑
5、印度8岁男孩长一双8公斤巨手 长约43厘米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官员电视问政现场回应滥收费:先填饱肚子后工作
·被指强奸女下属未遂 新疆一国税局局长已免职
·北京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山东平度一死三伤征地纵火案12名责任人受责任追究
·新疆伊犁再次通报11起违反政治纪律案例 上次10起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