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审议广告法:虚假广告应重罚 举报人应奖励

2014年08月30日20:2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刘茸)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广告法修订草案。许多委员提出,现行修改已经大大提高了对虚假广告的处罚力度,但制度细节还可完善,例如对举报虚假广告者实行奖励等。

根据修订草案第27条,虚假广告即“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广告。它包括以下几种情形:(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的;(二)推销的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形式、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三)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四)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效果的。

修订草案第54条第1款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广告主、负有责任的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需被处广告费用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的,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委员意见:扩大虚假广告范畴 加重处罚

董中原委员建议,还有四种情形也可以加入虚假广告范畴:(一)对商品做片面宣传的;(二)将科学上未定论的观点、现象等当作定论的事实用于宣传的;(三)以歧义性语言或者其他引人误解的方式进行宣传的;(四)以造成与竞争者商品或服务混淆的方式进行宣传的。

他的理由是,虚假广告的定义包括“引人误解”,但具体列举中却没有列出引人误解的情形,现实中大量存在引人误解但所述事实并非虚假的情况,对此类行为也应当予以规范。广告法应进一步明确虚假广告的构成要件,并列举虚假广告的主要形式,以增加可操作性。

白志健委员则认为,草案对发布虚假广告等五种情形的处罚以广告费用为准线,但事实上,相对于违法行为所获经济利益,广告费是微乎其微的,这样的处罚不足以体现法律的威慑力,他建议将54条中的“广告费用”修改为“违法所得”。

委员意见:增加对举报人的奖励制度

李景田委员说,建议建立对虚假广告等违反广告法行为的举报奖励制度。在广告监管中尽管行政机关有主动执法权,但由于人力、物力受限,监管往往不足;应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消费者举报。他建议加入如下条文:“国家鼓励公民对虚假广告等违反广告法的行为进行举报,并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和保护”。

孙大发委员也提出,如果对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广告行为的举报实行奖励,不仅能够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增加维权者的收益,还能调动广大消费者维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一场对违法广告的人民战争,使消费者成为虚假广告的“天敌”。

(责编: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审议安全生产法:“有关部门”是谁?法律术语应严格
2、审议行政诉讼法:行政首长是否应当出庭应诉?
3、国家安全法拟改为反间谍法 突出反间谍工作特点
4、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5、预算法“四审”:有委员建议设专业预算审查机构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2、让青少年牢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关键词
4、全国政协常委赞王岐山所做反腐报告:针对性、指导性很强
5、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中国工会
1、中移动“裁员”谜雾:遮遮掩掩不如积极回应
2、马鞍山:360行,行行出状元
3、中国将面临人口问题引人关注
4、【新闻观察】获刑官员的工资待遇不能稀里糊涂
5、带薪休假:搭乘旅游业改革便车的喜与忧
   中国妇联
1、3个红心火龙果下肚 母与子都尿中见红
2、湖南龙山师生与教官冲突追踪:教官当天喝16瓶酒
3、石家庄火车站回应漏雨:顶棚关了
4、喻红秋在安徽调研时要求深入推进妇女发展工作不断激发妇女发展…
5、微信头像“加1” 你有新消息?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山西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积极配合中纪委工作
·湖北黄冈、襄阳两地查处15名大操大办案件责任人
·习近平: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 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
·江苏省严禁医院代采脐带血 称临床作用尚不明确
·住建部官员:我们不提倡搞农民上楼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