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弘扬爱国主义

程迪 袁慧晶

2014年09月01日15:1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网南昌8月31日电(记者程迪 袁慧晶)中国正式将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此举引起各方关注。此间接受采访的革命烈士后人和有关专家认为,设立烈士纪念日,对于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31日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赣州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当年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赣南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10.82万人,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3名赣州籍烈士倒下。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史教研中心主任陈胜华说,烈士纪念日的公祭活动有助于共产党人洗涤心灵、深化思想、净化灵魂,坚定信念。

  井冈山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管理处副主任王华文是革命先烈王佐的曾孙。王佐曾协助毛泽东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后方机关和五大哨口。王华文说,当烈士纪念日成为感恩的载体,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将发出新枝嫩叶;当缅怀化作一股力量,共筑中国梦才能拥有更强劲的内驱力。

  专家认为,设立烈士纪念日来公祭英烈,是人们追寻英雄、仰望崇高的一个载体。应通过烈士纪念日,真正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的常态化。

  纵观世界,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度、韩国、加拿大等国也设有烈士纪念日。每逢纪念日,国家元首发表讲话,隆重纪念英雄、英烈和死难同胞,全国鸣警报、默哀,民间也有很多人自发到烈士墓或纪念碑前献花。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说,烈士纪念日设立后,希望国家多举办一些纪念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吸引和引领大众。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馆长刘松涛认为,烈士纪念日不应仅限于祭扫和悼念,更重要的是学习革命烈士的精神。可通过了解烈士故事、学习史料文献、参观红色景点等多种方式度过。不仅红色景点要布好展,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各单位和机构应主动组织人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一些专家呼吁,缅怀先烈不应仅限于一些纪念活动,更需将革命烈士的精神财富内化为公众的实际行动。

  陈胜华说,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入土为安,当年牺牲的许多革命先烈尸骨无存,甚至名字、照片都没有留下来,至今连一块墓碑都没有。国家应在烈士墓修葺方面加大财政投入,表彰一些人士义务守护无名墓、自费修葺烈士墓的行为,以带动更多人自发缅怀先烈。

(责编:刘茸、杨成)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审议安全生产法:“有关部门”是谁?法律术语应严格
2、审议行政诉讼法:行政首长是否应当出庭应诉?
3、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 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4、审议反间谍法:间谍行为高智能化 法律应重新定义 
5、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常委赞王岐山所做反腐报告:针对性、指导性很强
2、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3、巴音朝鲁履新吉林省委书记 曾任省政协一把手
4、贵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到市政协调研
5、“占中行动”就是“自残”香港
   中国工会
1、中移动“裁员”谜雾:遮遮掩掩不如积极回应
2、中国将面临人口问题引人关注
3、日照流行新能源公交车
4、恒大大胜领跑中超
5、以权“赎身”、花钱“买刑”—— 没门儿
   中国妇联
1、女生出行屡遭不测,黑车泛滥非治不可
2、湖南龙山师生与教官冲突追踪:教官当天喝16瓶酒
3、城乡两次创业 让荒山变青山
4、石家庄火车站回应漏雨:顶棚关了
5、脐带血真相:生命种子,还是炒作噱头?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5常委被查,山西官场“余震”何时休
·政务微博办实事排行榜7:青海检察院首次进榜
·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政府原县长张世军被“双开”
·安徽淮北市招标采购管理局原局长邓泽川被移送司法机关
·广州市经贸委官员虚报开会人数 套取经费超1.6万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