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陈明利:能与蔬菜对话的代表

2014年09月30日10:46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陈明利代表在蔬菜种植基地查看蔬菜生长情况。(作者供图)

  “山东莱芜有个叫陈明利的人,把普普通通的芹菜做出了大文章。一般芹菜按一元钱一斤算,一亩能卖几千元。可是陈明利种出的芹菜,一亩能卖到10 万块钱,身价翻了几十倍。这哪是在种芹菜啊,简直就是种钞票。”这是CCTV—7《慢长的芹菜发“金芽”》节目播出的一个片断。

  陈明利创办的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简称明利合作社)已多次被CCTV、《大众日报》等媒体报道,一些媒体甚至直接称他为“能与蔬菜对话的代表”。此言不虚。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陈明利种菜近三十年,用他的话说,“对蔬菜,我们像对待孩子一样,让它吃好、喝好。来了冷空气,人容易感冒,菜也有不适应,得提前预防。我能摸准蔬菜的‘脾气’。”作为人大代表,陈明利心系农业发展,连续多年提出关于发展莱芜现代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和意见。他提的建议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真正把农民的利益时刻放在心头,赢得大家的信任。

  职业农民:熟悉土地性格,摸透了蔬菜脾气

  “浙江大学的一个教授给我发短信,说多少年没吃到这么好吃的芹菜了。”

  “不少尝过‘明利’韭菜的城里人都说, 又吃出了几十年前在农村吃韭菜的味道。”

  “种菜有菜味, 价再高也有人买。” 陈明利举例道,“明利蔬菜”——一公斤“芹菜芽”售价56 元,韭菜每公斤80 元,黄瓜每支3.5 元。陈明利种出的蔬菜如此“金贵”,到底有何与众不同。以合作社招牌菜“芹菜芽”为例,一般芹菜种植,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而陈明利需要用六个月的时间。一般的芹菜,很少有人生吃,因为生芹菜筋多,有点发苦,口感不好。但陈明利种出的芹菜却能生吃,口感像水果一样香、嫩、脆、甜,且最大限度地防止了营养素的流失。确切地说,他种植的是芹菜,收获的却是“芹菜芽”——从芹菜芯里长出的新芽,“就像大白菜扒掉老帮子后只剩一个水灵灵的嫩心”。

  作为合作社的当家人,陈明利出生于莱芜市曹家庄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83 年,由于家境贫寒,陈明利初中未读完便辍学。为此,他哭了一夜。所以,虽然之后的创业道路艰辛坎坷,他却从未放弃学习知识,不仅靠自学拿到了大专文凭,还是当地第一个获得农艺师职称的人。1985 年,陈明利开始尝试种植拱棚蔬菜。他重视农业技术在蔬菜种植中的应用,不断创新蔬菜栽培方法,逐渐成为村里的科技带头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1993年,善钻研、好琢磨的陈明利靠种植蔬菜大棚成为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

  “从1988 年我就发现芹菜这个品种适合群居,不喜欢风吹日晒,最好连成片,不能一畦一畦单独种,面积越大越好。”陈明利说,因为当时也没有现在的土地流转政策,空有一身种地的小本事,也实现不了。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公布实施,陈明利迎来了新的契机。2007 年8 月,他带领曹家庄村的20 个大棚蔬菜种植户联合成立了明利合作社。

  如今的“明利蔬菜”依托合作社,从低端低效转向了生态高效,价格虽高却供不应求;明利合作社也获得国家级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陈明利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会技术、懂市场外,他还有一些特别的“诀窍”。

  诀窍之一:“诚信是种植蔬菜的底线。”“种菜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但不能只为了赚钱,要把菜种好,不仅靠技术,更要靠质量、信誉。”陈明利说,“不能以劣充好,否则就是害人害己。”因此,明利合作社将“以人为本,生产健康菜”作为宗旨,始终以诚信来种菜,用诚信去经营。

  诀窍之二:记“田间”日记。对每种蔬菜,陈明利除要求社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生产外,还要求种植基地技术员详细记录每天的生长和管理情况。他说,“蔬菜和人一样, 都有自己的习性,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浇水,只有尊重规律,才能够种出健康的菜。”

  诀窍之三:施用纯有机肥。陈明利严禁社员使用化学生长素、激素以及高毒农药,对施用不合格农药和化肥的社员坚决开除。“我种的蔬菜,全是纯有机肥,牛粪发酵后的沼气用来做饭,沼液就用来浇灌蔬菜。”陈明利说,除了使用牛粪外,还搭配一种貂粪做的肥料,貂粪能提高蔬菜的品质和口感,而牛粪能提高产量,两者在一起是绝搭。

  诀窍之四:低温“锻炼”蔬菜。别人的大棚唯恐气温低,陈明利却要蔬菜挨冻。“种植高档蔬菜, 增加蔬菜的风味和口感, 必须在适当低温和干旱条件下锻炼。”以芹菜和韭菜为例,陈明利说,“我们种植的‘芹菜芽’生长在独特的栽培环境下,生长期180 天左右,要经过零下2 度到零下6 度低温‘锻炼’60 天以上。”冬天种植的“韭菜长成后, 再在低温环境里锻炼半个月, 既能增加体内干物质积累, 又能消耗多余水分, 风味明显增强”。

  诀窍之五:树立品牌闯市场。在陈明利看来, 要想让种植的蔬菜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卖出好价钱,除了好的品质,更重要的是打出好品牌。为此,合作社从2008 年起先后注册了“鲁莱明利”“嬴秦”“嬴芹”“高庄明利”等商标。有了品牌作保证,陈明利在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展会、向客户推销“明利蔬菜”时信心十足。另外,在市内外一些重要会议上,他还免费提供蔬菜让与会者品尝。通过这些方式,他迅速打开了高端市场。

  诀窍之六:设置“鲤鱼跳龙门”奖。随着合作社经济效益的增长,陈明利想到用投票的方法科学评价员工的劳动付出,即在发放基本工资的基础上, 设立“鲤鱼跳龙门”奖。若要得到这项奖, 须过重重关卡:当月出勤满24 天,才能跳过第一道龙门;然后,合作社的理事长及小组长对社员进行无记名投票,票数列前的进入第二道龙门,以此类推,跃过的龙门越多,奖金就越多。

  诀窍之七: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我本事再大,最多也就是能种几亩地。合作社要做大做强,永远都离不开社员和老少爷们的支持,只有让大伙儿得到实惠,大伙儿才愿意跟着我干!”陈明利通过土地入股、盈余返还、绩效考核等多种形式,找准合作社与社员的利益结合点,调动起了社员的积极性。青岛农业大学牟教授对此评论道,社员利益有保障,有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这是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核心要素。没有理由怀疑一个能够坚持按照交易量把盈余分配给社员的合作社,财务制度、管理制度和其他制度会不规范。

  当选代表:把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来

  2011 年12 月,陈明利当选为莱芜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当选前的陈明利一心想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并将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作为自己的责任。如今的陈明利虽然当选代表时间不长,但也亲身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在逐步完善,感受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意识正在日益浓厚,更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他说,“人民选择了我,我就必须以百倍的努力,投入我的真情,用我的实际行动,建功立业当表率,扎根农村求发展。”

  陈明利是这样说也是这样践行的。平时的生产生活中,陈明利注重倾听农民的声音,关注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及时与他们沟通交流,将收集的群众的诉求整理汇总后,形成意见和建议。

  比如,陈明利发现,“由于农民种地收入不如打工收入增长快,很多青壮年农民便外出打工,在家种地的基本上是家庭妇女和60 岁以上的老年人,造成土地资源浪费。”长期与土地打交道、对土地有深厚感情的陈明利对此忧心忡忡,于是就农村土地闲置的问题提出有关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对他的建议很重视,目前正在专门研究如何解决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土地问题。

  再比如,2012 年的市人代会上,陈明利与十余名市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在汶河高庄段建设桥梁”的建议,希望以此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此项建议很快得到市政府的答复——将一并实施汶河高庄段桥梁建设工程与汶河综合治理工程。

  在2013 年的市人代会上,陈明利又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建设,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构建和谐莱芜” 的建议。市政府采纳了此建议,将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实施了文体惠民工程。目前,全市所有的村都建立了文化大院和文化共享工程站点,建成农家书屋890 个,农村电影放映9.4 万场次。

  除提意见和建议外,陈明利还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代表活动。比如,2013 年5 月,陈明利参加了莱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陈明利提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源头控制。二是推行农药经营登记备案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三是加强农产品( 包括农资) 市场监管。四是建立现代特色农产品生产及经营、流通一体化机制,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工、流通、销售“三条防线”。其实,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陈明利关注的焦点,并一再在人代会上积极建言。如今,市农业局牵头组织实施了“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目的就是提升农产品品质,发展品牌农业。(亓好贵)

(责编:刘茸、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2、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
3、白恩培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4、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与时俱进做好贵州人大工作
5、苏荣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中国政协
1、北京373家公园十一当天免费
2、各地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17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4、各地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2014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举行
   中国工会
1、仁川亚运会奖牌榜
2、“5岁前背三字经是白费力气!”
3、山西晋城:工资集体协商架起劳资连心桥(图)
4、从普工到助理工程师的蜕变
5、京城自住型商品房现“冰火两重天”
   中国妇联
1、这个秋天 当连衣裙邂逅风衣(图)
2、曹操临死难忘结发之妻 堪比李亚鹏的古代好丈夫
3、喜欢吃粗粮坚持做农活 七成百岁老人生活在乡村
4、昆明明通小学踩踏事故7名相关责任人受处理
5、不粘锅涂层正常烹调不会释放有害物质 正确使用无隐患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山东: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永不忘却的纪念
·陕西:让抗洪烈士的正能量发扬光大
·中纪委:十八大后有34项法规项目和工作涉及党风廉政建设
·意大利国家概况
·俄罗斯国家概况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