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两败俱伤,双方均应反思

2014年10月15日06:4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以“皆大欢喜”开头,以“两败俱伤”收场:对于城南公司来说,设备没卖出去,之后能不能卖出去、以什么价格卖出去,都不确定;而爆破公司一方,不仅预想中的收益“泡汤”,还要支付一大笔违约金。反思本案拍卖过程中双方行为失当之处,通过完善拍卖规则避免更多人重蹈覆辙,很有必要。

  合同法将对拍卖行为的规范,放在“买卖合同”一章,将拍卖作为买卖合同的一种加以规定。因拍卖而发生的纠纷,可以适用合同法有关规定处理。同时,合同法第173条规定,“拍卖的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拍卖程序等,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调整拍卖行为的最主要依据,是拍卖法。按照特别法优于普通法规范的法律适用原则,解决拍卖纠纷,优先适用拍卖法;只有当拍卖法没有相关规定时,才适用合同法规定。

  有拍卖法和合同法作为处理纠纷的依据,司法机关会作出公正裁决。但无论对当事人还是社会来说,不发生纠纷显然更为理想。那么,让我们结合本案,看纠纷能否避免?

  爆破公司说:“如果拍卖公告上写明是‘废旧设备’,知道出卖的是废铜烂铁,公司绝不会参与竞买。”从理性人的角度,这样的说法似乎可信。不过,如果其“多年的爆拆经验告诉他们,这些设备进行重新调试,转卖三四千万元不成问题”的表述符合事实,那么,转手就挣一两千万,这笔买卖太划算了。如此划算的买卖,城南公司为何不自己做?此乃疑点之一。

  “卖的本来就是废旧物品(设备),没有资料,只能以现场状态为准”,城南公司说法不能说完全站不住。不过,按照诚实信用原则要求,即使对方未对技术资料等提出主张,主动告知也不算太高要求。没告知,是因为疏忽还是有意?这是第二个疑点。

  “隐瞒事实,以模糊词语误导卖方”,“之前觉得值,找不到下家于是找个理由反悔”,双方或许以这样的恶意猜测对方。但除非有证据予以证明,否则上述猜测在法律上并无意义。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拍卖规则,竞拍之前,除了发布拍卖公告,还有货物展示、现场查看等环节。在本案中,竞买方去现场对设备进行了查看。如果这些仍不足以保证对设备性质(整套设备还是“废铜烂铁”)作出准确判断,那么,竞拍成功后双方签订买卖合同时,至关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设备价值的技术资料未被提及,却让人难以理解。到执行阶段才就此发生争议,解除合同也就不可避免。

  笔者赞成完善拍卖规则,拍卖公告、现场展示应可能准确、详尽,避免误导买受人。不过,就本案而言,虽然拍卖公告没写“废旧”,“废旧”的事实也摆在那里。如果卖方能够站在对方角度,主动提供更多信息,买方能更审慎一些,在签合同之前将关键事实核实清楚,纠纷或仍可避免。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天津市武清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2、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9号)
3、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0日召开
4、进一步划清各立法机关权限
5、钱正英:体会人大决策程序愈加民主化科学化
   中国政协
1、失独群体面临的困境
2、各地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把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
4、香港警方:“占中”堵路须负刑责
5、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中国工会
1、一周财经:21省公布工资指导线 养老并轨并非"高就低"
2、21省份公布2014年工资指导线 平均涨幅下调(图)
3、人社部研究称公务员福利名目过多 但不是完全不要
4、小女孩一句话让歹徒放下刀
5、北京事业单位APEC放假6天假 8省市邀北京市民玩(图)
   中国妇联
1、川美副教授强吻两名女生 被取消一切教学资格
2、教你做椰汁冬瓜咖喱蛋糕 健康素菜、美观大方
3、出生三个月体重反降 洋奶粉喝得宝宝“重度营养不良”
4、APEC期间京将放假6天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5、商品社会说说婚前协议与分手费那些事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李克强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共同会见记者
·整治官商勾结是重中之重
·李纪恒曾一线指挥抗震救灾 处置多起突发事件
·国家发改委:多名官员被带走不影响价格司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累计减贫2.5亿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