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三亚宰客别把媒体当敌人

2014年10月16日06:4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盛翔

  日前,央视曝光海南三亚海鲜排挡价格欺诈。三亚市有关部门初步调查:涉事的海鲜排档销售货品未超出政府指导价;水果摊点所用电子秤为政府推荐的防作弊电子秤,没有证据证明该店存在缺斤短两行为;“兰花世界”提供额度为1204元销售小票涉及12件商品,当天无“单价602元兰花精油”销售记录(10月15日《海南日报》)。

  虽然三亚官方并未公开斥责媒体曝光纯属造谣,但是当地媒体显然已经断定“媒体曝光与事实有诸多出入”,当地一家媒体官方微博甚至直接评价:有职业素养高的记者,也一样会有“害群之马”。本来,是信官方调查还是信媒体曝光,理性的公众自会有客观评价,但是当地媒体显然已经等不及要“大反攻”了,三亚官方背后的真实态度也因此而表露无遗——说是欢迎舆论监督,实则将媒体曝光视作“恶意攻击”。

  “要对恶意攻击三亚的人追究法律责任”、“价格虽高但旅客签字就不算宰客”,三亚官方之前面对各种宰客事件时,已经多次因为此类表态而遭遇舆论质疑。这一次,三亚无疑依然在延续这样的思路,那就是:将任何有关三亚宰客的报道,都一律视作不怀好意的恶意攻击。可是,三亚难道就是这样对待游客投诉的吗?媒体曝光尚且遭遇如此对待,若是普通游客投诉,又怎会惊得起半点涟漪?

  三亚官方应该想想,倘若自己的旅游服务真地做得很好,舆论又怎会故意说不好?难道全国人民都跟三亚有仇吗?面对国内游客“去三亚不如去东南亚”的说法,我们的感觉不是幸灾乐祸的快感,而是恨铁不成钢的心痛。宰客乱象是否存在,三亚官方不能没有自知之明。我坚持认为,与游客站在一起,重视每一起投诉,宰客问题就没有治不好的可能;反过来,将所有的投诉和曝光都视为恶意攻击,宰客问题则没有治好的可能。

  面对媒体曝光,无论事实真相如何,单是否定一切的回应态度,就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不排除带着采访任务去的媒体记者,可能会有选择性地报道一些东西,但至少应相信记者的曝光是善意的,不会毫无根据地无中生有,更不会别有用心地恶意造谣。习近平同志曾经说过,“对记者不应求全责备,要与新闻记者交朋友,把新闻监督看作对地方工作的支持。”反观三亚官方颇带攻击性的回应,不仅是对记者的求全责备,恐怕还把新闻记者当成“敌人”。

  未超出政府指导价、没有证据证明、没有销售记录……类似用词,在对普通游客投诉的回复中,其实是常用词。如果三亚官方认定媒体曝光不怀好意,还需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调查才好。反过来,网友留言中各种各样的被宰遭遇,三亚官方最好都能调查下是否与事实不符。当然,央视记者也应该自证清白,公开相关采访资料,并持续盯着三亚的宰客乱象。三亚与媒体“掐架”,若能有助于整治宰客,让游客从中受益,也算善莫大焉。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天津市武清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2、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0日召开
3、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主任会议
4、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干部大会
5、全面加强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
   中国政协
1、失独群体面临的困境
2、各地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香港各界继续呼吁“占中”参与者尽快撤离
4、杜青林: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5、何厚铧李海峰及澳门全国政协委员一行来陕考察
   中国工会
1、一周财经:21省公布工资指导线 养老并轨并非"高就低"
2、小女孩一句话让歹徒放下刀
3、北京事业单位APEC放假6天假 8省市邀北京市民玩(图)
4、【新闻观察】“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一场调侃盛宴
5、“希望能通上电,让大伙儿吃口热饭”
   中国妇联
1、川美副教授强吻两名女生 被取消一切教学资格
2、教你做椰汁冬瓜咖喱蛋糕 健康素菜、美观大方
3、出生三个月体重反降 洋奶粉喝得宝宝“重度营养不良”
4、厦大一博导被开除党籍 与女学生多次发生性关系
5、男主持人“易容”成众女星走红网络(图)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网络涉黄披上隐身衣
·让信息自由安全流动(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崛起新丝路 出彩大中原(丝路絮语)
·开封:用文化照亮新丝路(丝路观察)
·接访不力将追责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