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市委秘书”头衔竟如此好用

2014年11月20日06:3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刘雄伟,无视国家法律,生活中不严于律己,并染上赌博不良习气,从而导致其走上犯罪的道路。

  2013年8月30日,办案人员来到海南省海口市档案局将刘雄伟带走了。9月2日,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刘雄伟批准逮捕。

  原来,刘雄伟只是海口市档案局的一名科员,无职无权。然而,当他假冒海口市委秘书之后,身价很快高贵起来,凭着秘书头衔,他到处招摇撞骗。同时,他还恶意用银行信用卡透支,为图利变造公文。此案经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14年9月22日,海口市龙华区法院以刘雄伟犯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数罚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八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2.6万元。

  孩子上学心切 骗子乘虚而入

  曾几何时,刘雄伟染上了赌瘾。据案卷资料显示,2012年8月7日,刘雄伟因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5天,并处罚款1900元。

  众所周知,赌博无赢家,然而,“先赢后输”总能抓住那些赢了还想赢、输了想返本,越赌越输、越输越赌的赌徒的心理,刘雄伟也不例外。赌博需要大量的资金,为了弄钱,刘雄伟铤而走险,最终走上了冒充海口市委秘书诈骗他人钱财的不归路。

  2012年7月初的一天,海口某公司的林志秦通过朋友孙某结识了刘雄伟。言谈中,林志秦得知刘雄伟是海口市委秘书,便向他吐露了自己正为孩子想到海南中学高中部读书犯愁的事。刘雄伟听后,立即说:“这事好办,不过海南中学属于省重点学校,要想办成此事,需要活动经费7万元。”

  “这个我懂,关键是花了钱能办成事,这是我求之不得的。”林志秦说。

  7月19日,林志秦将先期活动经费2万元交给了刘雄伟,刘雄伟一看鱼已上钩,主动问林志秦是否还有其他朋友的小孩需要办理到重点中学读书之事。当时,正巧林志秦的朋友项开强也想花钱让孩子上好一点的高中,便将此事告诉刘雄伟。

  刘雄伟听后表示:可以,但需要活动经费5.3万元。当林志秦告诉项天强后,项天强立即表示同意,并全权委托林志秦办理。2012年7月25日上午,林志秦将5.3万元交给刘雄伟。

  8月24日上午,刘雄伟拨通了林志秦的电话,明确告诉他,两个小孩上学的事情已经全部办妥,让林志秦将未支付的5万元尽快兑现。林志秦听后大喜,心想这市委秘书关系真行,不足一个月时间,就能办成这等难事,往后,这个朋友是交定了。

  很快,他来到一家银行将5万元汇入刘雄伟指定的个人账户。

  两个小孩上重点高中的活动经费如数付清,就等着拿入学通知书。然而,让林志秦、项天强大失所望的是,他俩左等右盼,多次催促,刘雄伟总是找理由推托,并好言安慰说,你们就一百个放心,孩子入学通知很快就会下发。

  直到海口各中学都开学了,入学通知还是没有拿到。这时,林志秦、项天强才感到是上当受骗了。怎么办?不行就告发他。可刘雄伟是市委秘书,恐怕不那么容易告倒他,再说,给他钱又没有第三人在场。眼下,两人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谎称能拿工程 老板被骗20万

  市委秘书的头衔真好用!行骗如此顺利,令刘雄伟大喜过望,接下来他的眼睛又盯上了房地产开发商。他知道,房地产开发商都是腰缠万贯的大老板,骗个几十万对他们而言,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于是开始筹划接下来的骗局。

  谋定而后动,刘雄伟首先从政府城建部门招标网上搜集到一则海南省屯昌县安置房施工项目的招标公告,接着向他的朋友徐继顺发布出去,称自己有关系可以拿到这个工程项目,了解一下,是否有人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与房地产开发商联系较多的徐继顺听后,觉得机不可失。

  2011年8月上旬的一天,徐继顺介绍房地产商何卫兵认识了刘雄伟。

  二人说了几句客套话后,直奔主题。刘雄伟说:“我有关系可以拿到海南屯昌县安置房施工项目,但要付工程介绍费50万元。”

  何卫兵听后暗自思忖,若真能拿到这个项目,给付50万元的介绍费,并不算多,问题是,这个项目真能拿到手吗?对此,何卫兵心中没底,可又怕失去良机。

  刘雄伟见何卫兵没有表态,似乎看出他疑虑的心情,便用十分严肃的口气说:“这样吧,我可以给你写份保证书,如屯昌县安置房工程项目办不成,你的钱我分文不取,如数退还。”

  反复思忖后,最终,双方协商先付20万元,余款30万元在项目正式中标后一并付清。

  商定当天,何卫兵按照刘雄伟提供的个人账户,将20万元汇入刘雄伟的账户。

  紧接着,何卫兵忙了好几天,将该项目的投标资料全部备齐,满怀信心地来到海南省安置房工程投标中心递交了材料。

  经审查,工程招标中心工作人员却当即退回材料。

  就这样,连投标材料都没有被受理,何谈中标拿到施工项目?直到此时,何卫兵才发现被骗了。

  无奈之下,何卫兵找到了刘雄伟,要求按照保证书承诺,退还20万元介绍费。

  面对白纸黑字的保证书,刘雄伟只好认账,但只退给何卫兵2万元,余款18万元早被他挥霍了。

  恶意透支露馅 图利变造公文

  正当办案人员在紧锣密鼓地侦查刘雄伟涉嫌诈骗何卫兵工程介绍费之际,公安机关又接到了刘雄伟涉嫌信用卡诈骗的举报。

  原来,早在2001年8月21日,刘雄伟在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行信用卡部申办了一张信用卡,该卡最初消费信用良好,光大银行又在该卡名下发给刘雄伟一张信用卡。

  2010年5月,刘雄伟又用部分名为“刘伟雄”的证件在光大银行申办一张信用卡。

  截至2012年7月3日,光大银行核账后发现,刘雄伟的3张银行信用卡共透支了6.74万元,超过3个月未归还。

  据此,光大银行多次催促刘雄伟还款,刘雄伟却置之不理,最终以刘雄伟涉嫌信用卡诈骗向警方报案。

  办案人员侦查,证实刘雄伟办理了涉案信用卡并透支、经银行多次催收未予归还拖欠款项的事实。

  再次提审犯罪嫌疑人刘雄伟,面对办案人员对其所持3张信用卡透支6.74万元,超过3个月未还,涉嫌信用卡诈骗事实的讯问,刘雄伟只好供认不讳,低头认罪。

  案发后,刘雄伟委托家人将3张信用卡透支的款项全部还清。

  为了弄钱牟利,刘雄伟可以说是见缝插针。就在办案人员对刘雄伟涉嫌诈骗、信用卡诈骗犯罪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之际,又接到他涉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犯罪的报案。

  2012年底的一天,海南鑫视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钱疆涛找到海南城乡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刘辉,称三亚城市手册做得很成功,双方商谈同意合作办理海口市城市手册项目,但需要找一个海口市宣传单位来报批。

  几天后,钱疆涛便找到在海口市档案局工作的朋友刘雄伟,刘雄伟同意参与这个有利可图的合作项目。

  2013年4月21日,刘雄伟以个人名义和海南省城乡发展研究会就“《海口城市名片》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五周年宣传手册”签订一份《合作协议》,由刘雄伟负责《手册》批文、刊号的使用,提供有关图片资料并配合海南城乡发展研究会编辑和招商。

  2013年6月,刘雄伟向刘辉提供一份“海府办[2013]47号文件”。

  谁料,上述文件及两个附件,报到海口市政府办公厅等待审批时,细心的工作人员审查发现,两个附件文理不通,有变造之嫌,并提交有关部门进行鉴别。

  鉴别结果证实附件“关于编辑出版《阳光海口拥抱您》系列丛书《阳光海口城市名片》暨庆祝海南省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五周年宣传手册的通知”“《阳光海口拥抱您》系列丛书——《阳光海口城市名片》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五周年宣传手册编辑出版实施方案”纯属变造的虚假文件,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办案人员迅速立案后,展开侦查取证,不但证实文件所附两个附件是变造的,而且证人证实,涉案文件都是刘雄伟所提供的。

  身犯三罪被诉 庭审辩解枉然

  此案经公安机关全部侦结后,移送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审查并提起公诉。

  庭审中,刘雄伟辩解他没有冒充海口市委秘书,认为他与林志秦、何卫兵之间是借款关系。公诉人当庭反驳,刘雄伟是以帮忙办事为由收取被害人款项,且虚构了身份和办事能力,属诈骗性质,如非虚构事实,刘雄伟作为公职人员,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而收取款项则为受贿。书写收条和还款保证书均不能证实被害人系出于商业或友情等目的自愿出借财物,因此,被告人这一辩解意见不能成立。

  刘雄伟辩解涉案文件不是其向刘辉提供的。公诉人立即反驳道,刘辉、钱疆涛的陈述均称文件系刘雄伟提供,且与手机信息和合作协议书的分工任务相印证,足以认定涉案的变造文件是刘雄伟提供。

  法院一审判决之后,刘雄伟没有上诉,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文中除刘雄伟均为化名)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蓝翔校长请辞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人大月底表决
2、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提出和发展
3、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到河南调研
4、纪念秦基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张德江出席
5、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甘肃就中医药立法展开调研
   中国政协
1、教育部称不废除“985”与“211”高校
2、我国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意义深远
3、内蒙古党委转发自治区政协党组学习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4、以习近平总书记“9·21”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不断开创贵州…
5、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工会
1、技校生 “廉价实习”乱象如何解
2、【图说】“小少爷”
3、北京男篮尝试改善主场氛围
4、【新闻综述】普京遭遇“口水围攻”
5、汝州市总举办女职工健康讲座
   中国妇联
1、夫妻分居四年仅见一面 妻子当庭跪求丈夫离婚
2、女子彩绘牛仔裤 街头光着下半身骗倒纽约人(图)
3、世界最高的人VS世界最矮的人 伦敦相聚(图)
4、张蓉芳:今生注定与排球有缘
5、山西临汾二十万人参与好家风好家训故事会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抓好新机遇 建设新海东(丝路观察)
·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编
·浅论提升文学境界
·新媒体 新生态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