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今天,宪法如此亲近(法评)

王比学

2014年12月03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4日,我们将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

  将宪法实施日变成国家纪念日,是对宪法这一根本法的尊重。我们期盼,从此宪法在公民心中不再遥远,更多的人能亲近宪法,感触到宪法的关怀和温暖。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宪法权威更加彰显。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法,是执政之基,治国之本,必须严格遵循。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其核心是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通过宪法凝聚共识,通过宪法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核心问题,通过宪法理顺国家治理体系。我国宪法序言明确规定,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任何一种规范都不能代替和凌驾于宪法之上,唯有宪法才是国家、社会和公民生活的根本规范,唯有宪法才具有最高权威。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依宪执政更加自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设立国家宪法日,为的是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鞭策他们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更好地履行义务。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这不是一种简单的仪式,而是提醒公职人员要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宣誓本身就是依法接受人民监督、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的过程。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宪法意识开始植根人心。

  宪法不仅是其他法律的母法,也是公众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武器。正如孙中山所言:“宪法者,国家之构成法,亦即人民权利之保证书也。”在国家宪法日里,通过向全社会传播宪法精神,用宪法凝聚社会共识,用宪法激发公民责任,让宪法真正成为“人民权利之保证书”,让宪法精神印刻在每一个公民心中。无论维护宪法权威,还是加强依宪执政,前提都是人人尊重宪法、信仰宪法、守护宪法。

  宪法权威得到彰显,依宪执政更加自觉,宪法意识开始植根人心,这正是忠于宪法、维护宪法和遵守宪法的体现。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设立国家宪法日,向宪法公开宣誓,让宪法大张旗鼓地走进社会生活,走近你我身边,就是强化宪法在公民心中的严肃性和神圣性。

  国家宪法日,一年只有一天。但我们对宪法的宣传,绝不能止于这一天。我们既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凝聚公民的宪法共识,还要借助国家宪法日让公民的基本权利能够得到宪法的切实保护,更要借助宪法日把宪法的原则落实到各项法律制度中。我们坚信,只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才能让依宪治国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最强音。

(责编:李楠楠、张雨)
相关专题
· 国家宪法日专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县人大称无意庇护醉驾将主动联系沪警方处置
2、宿迁部署开展“宪法日”法制宣传日活动
3、12月4日中国首个宪法日将至 中国网推出宪法在线宣誓
4、傅莹会见美国媒体记者代表团
5、青岛举办2014宪法知识竞赛 以学法竞法迎首个宪法日
   中国政协
1、台“九合一”选举结果今晚揭晓
2、关注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
3、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4、贵州省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订协议
5、发改委:本次国内油价因消费税提高不作调整
   中国工会
1、是什么让“呼格吉勒图案”走到今天?
2、南非举行摩托车慈善大游行
3、秦皇岛严查基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
4、大量北京市民持医保存折取现
5、人人影视、射手网关闭,字幕组该怎么办?
   中国妇联
1、最奢华宝宝 口含镶钻奶嘴
2、英国男子因妻子去世过度悲痛 数小时后"心碎"而死
3、中国妇女研究会召开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专家座谈会
4、英国史上最贵离婚案:丈夫被判付给妻子3.37亿英镑(图)
5、我国青年学生已成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山西省孝义市市长王建国接受组织调查
·市民在镇书记办公室谈话时被村支书打晕
·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将设红线 基数不超过职工工资3倍
·国家公祭日:幸存者靠剃光头发、脸上抹锅灰活下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会见俄罗斯客人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