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各界看国家宪法日

2014年12月0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的要求,设立宪法日也被认为是强化宪法意识、落实依宪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设立国家宪法日对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宪治国、维护宪法权威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向外界昭示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宪法、捍卫宪法的决心。同时,这也可以让全社会更加尊重宪法,认知宪法,自觉遵守宪法。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秦前红

  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是实现我军政治工作思想的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依法治军的核心和根本要求。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就是提醒我们要时刻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宪法意识。这必将有利于在军队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军队政治工作的法治水平。

  ——总参谋部政治部大校袁和君

  中国终于有了法定的“国家宪法日”,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进步。社会稳定、市场经济、文明进步都须在法治的框架下进行,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是最高的法律。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宪法的权威应深入人心,不容任何人侵犯。设立国家宪法日,传递的正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让人民了解宪法,重视宪法,保护宪法。知其内涵,尊其以行,法治建设必会更进一步。

  ——信孚教育集团创办人、董事长信力建

  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走在时代前沿的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不仅要带头知法,懂法,守法,更应将法治精神贯彻到学生工作中,通过加强学生组织规章制度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和引领广大同学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宪法意识,树立宪法理念,为国家的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韩非池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现行宪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的法治进程稳步向前推进,知法守法是我们每一名公民应尽的义务。国家宪法日的设立,能够更好地提醒我们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实施宪法,培养法治意识。作为一名电视导演、节目主持人,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传播宪法精神,弘扬宪法文化,为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电视台导演杨雪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向我们描绘了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因此,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必须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值此首个国家宪法日,作为一名法官,我想,每一个个案的公正审判都是在贯彻落实宪法精神,也是一张张法治的宣传单。老百姓可以通过一张张宣传单,看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树立对法治的信仰。因此,我们要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官刘黎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将12月4日作为国家宪法日,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进一步夯实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使人们认识到宪法是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通过近几年的宪法与法制宣传,我深深感到公民依法办事、依法监督的热情越来越高,要求基层公务员依法公平办事的诉求越来越多,这是法治的进步,社会的进步。

  ——山东省淄博市地税局淄博区分局胡晓慧

  这些年,我听过学过的宪法讲座也不少了,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这句话,了解最多的就是,我们国家的所有法律法规都是以宪法为根基的,我们老百姓所享受的权利都是宪法法律赋予的。也许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很少直接感受到宪法的力量,但是每每遇到问题时,我们都会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其实这一切都源于宪法。因此,值此首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衷心希望我国的宪法越来越完善,并且在此基础上,我国的法律法规也能越来越完善;我衷心希望,宪法能够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紧密,成为我们幸福生活的法治保障。

  ——山西省太原市个体户赵润月

  (李广德整理)

(责编:李楠楠、张雨)
相关专题
· 国家宪法日专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县人大称无意庇护醉驾将主动联系沪警方处置
2、宿迁部署开展“宪法日”法制宣传日活动
3、12月4日中国首个宪法日将至 中国网推出宪法在线宣誓
4、傅莹会见美国媒体记者代表团
5、青岛举办2014宪法知识竞赛 以学法竞法迎首个宪法日
   中国政协
1、台“九合一”选举结果今晚揭晓
2、关注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
3、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4、贵州省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订协议
5、发改委:本次国内油价因消费税提高不作调整
   中国工会
1、是什么让“呼格吉勒图案”走到今天?
2、南非举行摩托车慈善大游行
3、秦皇岛严查基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
4、大量北京市民持医保存折取现
5、人人影视、射手网关闭,字幕组该怎么办?
   中国妇联
1、最奢华宝宝 口含镶钻奶嘴
2、英国男子因妻子去世过度悲痛 数小时后"心碎"而死
3、中国妇女研究会召开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专家座谈会
4、英国史上最贵离婚案:丈夫被判付给妻子3.37亿英镑(图)
5、我国青年学生已成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山西省孝义市市长王建国接受组织调查
·市民在镇书记办公室谈话时被村支书打晕
·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将设红线 基数不超过职工工资3倍
·国家公祭日:幸存者靠剃光头发、脸上抹锅灰活下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会见俄罗斯客人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