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经济新常态”也是“民生新常态”

2014年12月13日09:0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经济发展新常态”绝不是一种经济概念,而是对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具有丰富内涵和前瞻性

  □冯海宁

  12月1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九大趋势性变化,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12月12日《新京报》)。

  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下一年度经济工作的“指南针”,因而备受各界关注。这次会议的看点,除了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要求和任务外,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系统阐述,成为不同于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另一大亮点。

  尽管这次是经济会议,主要阐述的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但在笔者看来,处处能看到“民生新常态”的痕迹。比如说,会议从九大方面全面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九大趋势性变化,其实每个方面都多多少少涉及民生问题,认识到这一点就会发现,“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的经济工作与每个人关系都很密切。

  例如,从消费需求角度来看,过去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这一判断意味着,今后从消费角度解决民生问题,不仅是维护消费者基本权益,还会围绕“个性化、多样化”让消费服务升级。我们要意识到,消费不只是经济议题,也是民生议题之一,因为谁都离不开消费。

  例如,从投资需求角度来看,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这一判断表明,今后公众不仅会享用到更便捷的基础设施,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会出现很多“新”东西,让我们的生活质量、生活方式等方面与时俱进,让民生适应新趋势。

  例如,从资源环境约束角度来看,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很显然,这是公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今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将会加速淘汰,环境改善与资源节约将成为“新常态”,污染带来的民生之痛将得到有效治理。

  此外,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市场竞争等方面,看似经济范畴的问题,其实也与民生有一定关联性。中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如此精准、全面的判断,令人振奋。当我们认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很多人的工作与生活就会逐渐发生新的变化,这就是“民生新常态”。

  再比如,这次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也与民生问题有关联。“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意味着居民收入、就业等方面有保障。“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能引导公众创业,“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则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与城乡差距,实际上是缩小人与人的差距。

  尤其是第五大任务——“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显然,直接解决民生问题。无论是提出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等要求,还是明确“精准脱贫”,都说明民生与经济工作有很强的关联性,而且,“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的民生改善工作,也与往年有所区别,似乎更强调精准、公平和制度。

  “经济发展新常态”绝不是一种经济概念,而是对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具有丰富内涵和前瞻性。有关方面、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我们身处经济社会的每个“经济人”,不仅要领会这次会议的精神,更要落到实处。总之,“经济发展新常态”不只是经济议题,也是政治与民生议题。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北京人大代表质疑地铁禁止拍照规定:希望公示理由
2、刑法修正案( 九) 草案的七大变化
3、助力依法治国,人大在行动
4、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5、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美国
   中国政协
1、让现代农业越走越有活力
2、全国铁路将实施全新列车运行图
3、2014年9月大事记
4、2014年10月大事记
5、民建中央赴沪调研司法改革 对法官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工会
1、金星是个害羞的“姑娘”
2、中原油田职工家属享健康通道
3、“十堰·南水北调号”列车首发
4、未签书面劳动合同 农民工获赔双倍工资
5、杭黄铁路项目部快速进点
   中国妇联
1、2015春节假期安排调查 7成网友支持除夕开始放假
2、改签后车票在春运期间将收20%手续费
3、中纪委700人负责打虎拍蝇 23%在职人员是女性
4、75%网友支持除夕放假 专家建议增加一天假期
5、晒支付宝账单:土豪求“剁手”“僵尸”不感冒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中国乘客大闹亚航航班:向空姐买水后索要发票
·河北大名县原书记资产逾亿 司机帮其藏匿数千万
·国家信访局首公布实地督查信访事项
·首都机场规定扰乱候机秩序将被拘留 明年起施行
·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 官方:沿线4省市都有水喝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