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

张德江

2014年12月16日16:41  来源:《求是》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核心要点:

■ 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各种版本的宪法文件先后推出,但究其实质,他们都不过是想用宪法的形式装点门面,维护旧势力的反动统治,最终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为中国人民所唾弃。历史证明,在中国,照搬西方宪政制度的模式是一条走不通的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在一定意义上说,都可以看作是宪法实施的结果。何谓宪法实施?那就是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宪法的规定做了宪法所要求做的事情,正确地做事和做正确的事,并且取得了巨大成功。

■ 我国宪法同中国历史上的宪法、同国外的宪法相比,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确定了一条通向幸福美好的正确道路,确定了一个激励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宏伟目标。

■ 宪法集中反映和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宪法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应当成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应当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并规定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在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依法治国中具有突出地位和首要意义;指出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求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宪法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了宪法的重要作用,对新形势下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司法部共同召开座谈会,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社会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工作,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

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党中央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就把宪法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必须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必须经常讲、反复讲。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家的领导力量和指导思想,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爱国统一战线,民主集中制原则,各民族一律平等原则,社会主义法制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等等,在我国宪法中都得到了确认和体现,构成了我国宪法的核心要义和主体内容。宪法确立的这些重大制度和原则,关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我们要通过宪法宣传教育,使宪法确立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广为人知、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宪法对国家和社会生活具有极为广泛的、深刻的影响和作用,必须经常讲、反复讲。我国宪法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宪法是一部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我们要通过宪法宣传教育,使全社会充分了解宪法给国家面貌、人民生活带来的历史性变化和巨大进步,倍加珍惜宪法,增强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宪法在国家制度体系中具有统领性和最高法源性,必须经常讲、反复讲。宪法涉及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宪法所规定的内容都属于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总源头。因而,宪法具有不同于一般法律的重要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原则性、总括性、凝练性、方向性强,高屋建瓴、言简意深、内涵丰富。例如,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规定,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主权原则的根本要求,它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性安排、渠道和形式来实现,通过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来保障,通过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来体现。要使人们对宪法确立的重大制度和原则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基本的遵循,就需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把宏大叙事与具象表达结合起来,使宪法走向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总之,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特别是宪法观念,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打牢思想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这就对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宪法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宪法宣传教育需要从宪法文本入手,学习和理解原文,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方面工作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同时,宪法宣传教育还应当把宪法同中国近代以来发生的历史巨变、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同我们将要做的事情紧密联系起来,与时俱进地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讲好中国宪法故事。

第一,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要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发展历程,我们愈加感到,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不了解中国近现代100多年艰难曲折、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进程,就不可能真正认识中国宪法。

宪法问题在中国的提出,始于晚清。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立宪救亡、变法图存,成为那个时代志士仁人孜孜以求的目标。他们寄希望于按照西方宪政制度模式来改良改造中国,然而最终都没有取得成功。戊戌变法遭到了封建保守势力的残酷镇压,“六君子”血洒京城菜市口。晚清政府后来颁布了《钦定宪法大纲》、《重大信条十九条》,但根本不能取信于人,必然随着清王朝的终结一同消亡。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产生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具有历史进步意义,但也未能从根本上改变国家和人民的悲惨状况。之后,又有“天坛宪草”,袁世凯的“袁记约法”,曹锟的“贿选宪法”,蒋介石的“训政时期约法”、“五五宪草”、“中华民国宪法”,等等。各种版本的宪法文件先后推出,各种政治势力轮番上场,但究其实质,他们都不过是想用宪法的形式装点门面,维护旧势力的反动统治,最终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为中国人民所唾弃。历史证明,在中国,照搬西方宪政制度模式是一条走不通的路。

(责编:刘茸、杨成)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北京人大代表质疑地铁禁止拍照规定:希望公示理由
2、专家:修改土地管理法 逐步赋予承包经营权更多权能
3、常委会委员:加强对全部立法组织协调
4、人民日报社论:主动适应新常态 奋力开创新局面
5、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隆重举行
   中国政协
1、税、费、罚占了近一半成本”
2、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第二十三次主席会议
3、母亲为我换手机
4、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就“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村落保护”…
5、青海建成世界最大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群
   中国工会
1、金星是个害羞的“姑娘”
2、【新闻快递】悉尼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3、2014中国扑克大赛牌王出炉
4、【经济瞭望】油价再创新低 欧佩克仍不减产
5、【民生视点】三个辅警和一个失足女
   中国妇联
1、中纪委700人负责打虎拍蝇 23%在职人员是女性
2、13岁女孩异地相亲 嫌男方29岁太老报警
3、春运“抢票”变“囤票” 车票预售期延长旅行社叫苦
4、平路:请对大学生休学创业多些期待
5、全国妇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内蒙古雅布赖盐化集团董事长杨志福被“双开”
·2015年放假攻略:十一前请3天假可连休12天
·2015年放假安排公布:春节从除夕放假到大年初六
·习总书记参观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说了些什么
·专家谈李克强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亮点:在民生方面着墨多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