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广告法修改:网上弹窗需一键关闭 十岁以下不得当代言人

2014年12月22日11:25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刘茸)在今天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继食品安全法、立法法之后,广告法修订草案也进入第二次审议程序。

本次审议稿继续秉承对广告的种类、内容、发布形式、发布渠道加强限制的原则,内容涉及医疗类广告、烟草广告、未成年人相关广告、网络广告等多个方面。

首次规定网络广告行为规范 特别限制弹窗

草案二审稿首次纳入了“互联网广告”的概念,明确本法的各项规定均适用于互联网广告,并作出了原则性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利用互联网发布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

另一方面,对愈演愈烈的弹窗广告,草案二审稿单独规定: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不得为医药品保健食品作代言;十岁以下不得作代言人

在上一稿将广告代言人列为各类违法广告行为的连带责任人之后,吸收一些常委会委员、部门的意见,草案二审稿对各类代言行为进行了进一步限制。

例如,对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和医疗广告这四类被认为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的特殊广告,一审稿已经要求不得利用科研机构、专业人士和患者进行推荐证明,本次修改则追加要求,不得利用其他任何广告代言人的名义和形象作推荐证明。

而从保护未成年人角度出发,二审稿在第三十条增加了一款:“不得利用十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这里的代言人,指的是“以自己的名义或形象”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的人。违反该规定,可能面临撤销广告批准、没收广告费用及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烟草广告进一步受限:招聘启事也不得出现烟草名称

本次修改继续提高对烟草广告的限制,内容已覆盖到了常规不被认为是广告的内容。

除已有的各类限制外,草案二审稿要求,禁止设置橱窗烟草广告;烟草制品生产者或经营者发布的迁址、更名、招聘等启事中,不得含有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以及类似内容;其他商品或服务的广告、公益广告中,也不得含有烟草制品相关内容。

而在许可发布的烟草广告中,也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吸烟有利于人体健康、缓解疲劳和精神紧张,不得使用低焦油、低危害等用语,警示语需显著标明,等等。

另一方,酒类广告尽管发布途径较广,其限制也在本次修改中有所收紧。二审稿规定,酒类广告中不得出现饮酒动作,也不得含有任何驾驶车、船、飞机等活动的表现。

此外,此次修改也对广告禁用军旗军徽和军歌、大众媒介发布公益广告、广告监管部门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责编:李婧、张雨)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追责程序已全面启动
2、山西省人大2015年立法计划调研组到临汾市调研
3、监管乏力吃空饷难除
4、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人员名单
5、驻河南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到洛阳视察
   中国政协
1、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七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2、卢展工出席养老模式与顶层设计座谈会
3、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4、“一国两制”结硕果 澳门开创新纪元
5、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中国工会
1、兰新高铁开展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
2、西宁评选十大职工技术明星
3、面膜为何走火微商
4、排球联赛 能否引入“鹰眼”?
5、福州工会千方百计让“失联”劳模回家
   中国妇联
1、杜亚玲当选湖南省妇联主席
2、2015年放假安排出炉 “除夕假”回归春节假期
3、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前 两男子恶搞拍照引众怒(图)
4、网上订票频繁被踢 眼看有票就买不了
5、卢布暴跌 留学生“代购族” 买空俄罗斯奢侈品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比港扩建“拿下”:中欧陆海快线“通”了!
·未经权利人同意 查询不动产所获资料不得泄露
·让独龙族百姓踏上幸福路
·不动产登记信息应纳入统一管理平台 确保实时共享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