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小科长威胁举报人:谁也查不倒我

2014年12月24日06:3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郭毅张冲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林业局,一个看似官职不大的林业局物资科科长,因盘踞当地多年根基扎实,不但通过不法手段侵吞巨额公款,还多次嚣张地向举报他的职工扬言“谁也查不倒我”。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这个被群众举报多年的科长姜志新因侵吞、骗取公共财物66万元,被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财产10万元。

  记者从黑龙江省检察院林区分院了解到,自2005年开始,海林林业局物资供应科职工多次举报原科长姜志新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由于姜志新长期盘踞当地,社会朋友较多,关系错综复杂,探听消息和反侦查能力都比较强。另外,姜志新经营管理期间适逢国企内部改革试点,他以承包经营为名,不接受林业局的审计监督,管理混乱,有意识损毁部分证据,侦查工作陷入困难。黑龙江省检察院林区分院反贪局两次派员督办,依然无果。此后,姜志新多次找到举报人恐吓威胁,宣扬其有社会关系,查不倒他。

  直到2012年,海林物资供应科一名退休职工代表群众实名向中纪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另一名职工公开站出来以党员身份向森工总局党委举报。同年5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控申厅将线索转办至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黑龙江检察院将线索交林区分院侦查并挂牌督办。

  由于姜志新所在单位经历国企内部改制经营,姜志新是否涉嫌职务犯罪,一时难以准确定性。经了解,姜志新从2002年开始担任海林林业局物资供应科科长,2004年1月至2008年12月,姜志新与林业局签订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承包经营合同,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集资。而举报的事实正发生在这期间。姜对外宣称这是个人承包企业,有自由支配权。

  通过一段时间调查,举报人向办案人员称,单位的保管账目和实际管库员记的账目不符。侦查人员围绕这一线索展开调查,发现2009年4月的数额差比较明显,库存流水账记录的柴油吨数大于保管账面记载。姜志新到案后交代,他通过提高柴油单价降低总吨数套出柴油,将柴油运到加油站卖出,贪污油款43.5万元人民币。他还在出纳员的帮助下,贪污9.7万元废品折旧款。侦查人员还查出,姜志新用单位汽油偿还其个人买车款13万元。

  今年9月20日,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原判,判处姜志新有期徒刑11年。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大气污染防治法大修 取消50万元处罚上限
2、食品安全法修改:快递食品需防止污染 转基因食品需标识
3、航道法修改:明确处罚非法采砂的管理部门
4、立法法修改再次审议 进一步明确中央与地方的立法权限
5、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追责程序已全面启动
   中国政协
1、中国金融创新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一国两制”结硕果 澳门开创新纪元
3、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4、乐视超级汽车改写传统车企思维
5、应尽快改变养老机构双轨制
   中国工会
1、西宁评选十大职工技术明星
2、“打铁”还是放权?科比的难题
3、福州工会千方百计让“失联”劳模回家
4、排球联赛 能否引入“鹰眼”?
5、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妇联
1、网上订票频繁被踢 眼看有票就买不了
2、卢布暴跌 留学生“代购族” 买空俄罗斯奢侈品
3、老人街头猝死 老伴紧抱遗体2小时
4、3男子计划囚禁10妇女做性奴 女子搭黑车遭蹂躏
5、“春蕾计划”实施25年共筹集社会爱心捐款14.58亿元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联合新闻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减贫1000万 怎样来实现(民生三问)
·家长七类伤害行为可被剥夺监护权
·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