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网友对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判断呈现多元化【2】

2016年02月25日09:30  来源:人民网
 

网友对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判断呈现多元化

近几年,医患纠纷频发,袭医事件时有发生。

医患关系为何如此紧张?23.39%的网友认为是因为“医疗资源缺乏”,20.93%的网友认为是因“医护人员专业水平不高”,18.33%的网友则认为是因 “医护人员态度差”。逾两成被调查者认为这与患者家属有关,具体原因是“患者家属缺乏医学知识,对医护人员有误解”(15.96%)和“患者家属有不合理诉求”(8.42%)。此外还有9.03%的被调查者则把问题归结于“职业医闹火上浇油”。各个选项相对均衡的得票率,侧面反映出网友对于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判断,呈现多元化、理性化。

针对这些问题,一些代表、委员纷纷剖析原因、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或者是极少沟通。医生与病人之间缺乏沟通,也就缺乏理解,就容易出现医患矛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认为,应向公众普及更多的医学常识,培养患者对于诊疗结果的合理预期。同时,要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从而缓解大医院压力。全国政协委员孙建方则认为,医患关系紧张,与医院体制问题不无关系。医院津贴补助不到位,医生看病就不能全身心投入。

一些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对酒当歌481406”:号贩子影响医患关系,扰乱社会治安。应该通过法律途径严惩号贩子。

网友“cimeigao”:公立医院要肩负公益性。但如今滥用抗生素、过度治疗等问题,不仅推高了医疗费用,也绷紧了医患关系。

网友“麦麦爱唱歌”: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良性互动。

网友“蕾蕾彭彭”:缓和医患关系,社区街道也可以做出自己的努力,培训、活动、义诊等等形式都可以,医患关系缓和了,社会也多一份和谐,少一份焦躁。

仅一成网友满意社区医院服务

国务院要求,要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同时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此次调查也针对性地设置了社区医院相关问题。在“你对目前社区医院总体服务的评价是?”的调查中,有50.43%的被调查者认为“一般”,有37.24%的网友认为“不满意”。选择“满意”(8.05%)和“非常满意”(4.25%)的网友只约占总体的12%。

记者从网友留言中注意到,在肯定社区医院发展的同时,网友也呼吁扩大诊疗项目、增加社区医院数量。

网友“成业”:医院检查费太贵,但有些项目社区医院不能查。

网友“旺123”:社区医院太少,看个小病也只能往大医院里跑。

网友“202.38.84.”:社区医院应由优质的大医院统一管理、建设。

网友“113.2.146.”:社区医院大病看不了,小病不屑看,只好都上大医院。

网友“凌波微步106580”:建议设家庭病床。由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定时查房,送医送药。

(责编:潘旭海、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