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网友关注城乡教育差别 盼教育资源均衡配置【2】

2016年02月29日11:38  来源:人民网
 

   网友反映上中学最难 中学少、重点中学分数高

   在“你认为以下哪个阶段教育不公最突出”的调查中,选择“中学阶段”的网友数量最多,占31.54%。其他选项中,选择“小学”和“幼儿园”的网友数量相当,分别占24.99%和24.06%,此外,19.39%的网友选择了“大学”。

   网友“无奈”留言表示:“本地区中学太少,重点中学分数高,且招生量少,导致孩子上学难!”网友“Nyu喵”指出:“家长择校焦虑的背后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超级中学正在垄断一流大学入学资源的现象。”网友“health-hanj”表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导致大家对所谓的名校趋之若鹜。孩子上幼儿园已经十分费劲,小学和中学可怎么办呢?”网友“妮妮”认为,农村幼儿园的收费越来越贵了。农村工资水平低,但现在幼儿园的学费快要和大学差不多了。

   地区公共教育资源开放程度呈两极化趋势

   在针对公共教育资源开放程度的调查中,网友的投票结果呈现较明显的两极化特征。42.77%的网友表示,自己所在地区的公共教育资源“免费对外开放”;与此相对应的是,29.24%的网友表示自己所在区域“根本没有”公共教育资源可开放。此外,选择所在区域的公共教育资源“付费才能进入”、“限定特殊人群”和“不给予进入”的网友分别占14.62%、7.44%和5.91%。

   网友关注教育改革 呼吁改变题海式填鸭式教育方法

   在关注教育公平问题之外,也有不少网友在留言中表达对教育改革的其他期待。这些呼吁涉及改进应试教育、取消教育市场化、减轻学生负担等等。不少网友表示,教育始终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希望教育部门出台贴近民生的政策,使改革更有利于优秀人才的培养。

   ★网友“安好”:“一个国家的强大要从教育抓起,现在国家正在改革高考制度,不再是一考定终身了,不再因此埋没人材,这就是好的方向。希望教育改革更加贴近民生实际。”

   ★网友“梦落星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教育部门出台的政策能接地气,让学校教出来的学生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网友“望你好”:“教育应该注重:授之予渔,而不是授之予鱼。”

   ★网友“肥仔”:“期待教育公干,公正,公开,不要将教育产业化。”

   ★网友“老倌”:“希望取消教育市场化,不再把教育资源当商品,不再采用题海式填鸭式的教育方法,不让优势教育资源集中在大城市。”

(责编:陈孟、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