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德江对以色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4】

2016年09月23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0日,张德江在耶路撒冷会见以色列总统里夫林
9月20日,张德江在耶路撒冷会见以色列总统里夫林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2日电 (记者毛磊、杨志望)应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9日至22日对以色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耶路撒冷分别会见总统里夫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埃德尔斯坦举行会谈,并会见工党主席赫尔佐克。

会见里夫林时,张德江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张德江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特别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患难与共,谱写了人民友好的历史篇章。建交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明年是中以建交25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里夫林请张德江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表示以方一直感谢中国人民曾经给予犹太人民的帮助,愿同中方一道抓住合作机遇,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会见内塔尼亚胡时,张德江说,中以加强合作的潜力巨大、空间广阔。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国家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中方愿同以方共同努力,充分发挥经技合作、创新合作两委会作用,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开发等方面密切合作,推动中以自贸区谈判尽早取得进展,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张德江强调,中方一直致力于推动以巴问题的和平解决,支持一切有利于以巴恢复和谈、实现两国和平共处的努力。内塔尼亚胡赞同张德江提出的务实建议,表示以方视中国为优先合作伙伴,双方发展优势互补、合作领域广泛,希望在创新、环保、农业、生物等领域扩大合作,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活动。

与埃德尔斯坦会谈时,张德江指出,立法机关交往是中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应保持各层次友好合作,加强在立法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经验交流,不断优化合作的法制环境,便利双方企业合作和人员往来。促进教育、旅游、文化、青年、地方等方面的合作深入发展,厚植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埃德尔斯坦表示,以色列议会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愿同中国全国人大深化交流合作,在巩固友好、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会谈前,张德江和埃德尔斯坦共同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以色列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会见赫尔佐克时,张德江表示,政党交往对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愿与包括工党在内的以各政党开展交流,推动中以关系全面发展。赫尔佐克说,以色列工党重视并期待同中方加强对话和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有益经验。

访问期间,张德江还参观了大屠杀纪念馆,向二战期间的犹太人死难者敬献花圈。在参观魏茨曼科学院时,同以色列科学家就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等进行座谈。

张德江夫人辛树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3日 03 版)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