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介绍立法程序:采取“决定+立法”的方式

2020年07月01日11: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梁秋坪)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介绍,采取“决定+立法”的方式,分两步,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工作,是一个整体和系统工程。

第一步,全国人大作决定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同步研究起草相关法律,“决定+立法”两个联系非常紧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文件都能够显现出来。在大会决定的说明中明确提出了对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包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总体要求和应当遵循把握好的五项重要原则。

第二步,立法。这是贯彻落实大会有关决定的必然要求和关键环节、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要求,通过法律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展开。所以从工作基础上看,走第一步同时也在考虑第二步。中央和有关部门组织精兵强将、法律专家,包括对香港法律非常熟悉的专家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法律草案的文本,并在草案形成前后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听取意见,特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方面的意见。

沈春耀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根据《立法法》的有关规定调整工作安排,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在符合我国立法的法定程序的前提下,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立法工作。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