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沈春耀:“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这个关键词至少包括三层含义

2020年07月01日12: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朱紫阳)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身。

沈春耀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这个关键词,也是这个法律的名称。去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的决定,也是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明确提出从国家层面来推进这件事情。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这个关键词,我理解至少包括三层含义:

第一,香港特别行政区本身要依法维护国家安全。这在全国人大的决定中,在刚通过的法律中都是非常明确的,这是一个宪制责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都要依据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规定来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重要责任。

第二,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法律中明确“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这个机构。中央原有的几个机构和维护国家安全也有一定关系。因此第二层含义是一个地域性的,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但不限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本身。

第三,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中央人民政府负有根本责任。什么是根本责任?是最高责任,最终责任,全面的责任,这一层面也超出了上述两个层面的含义,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因此,对这个法律的名称,应该作广义的理解。法律的六章,各自章节中都有明确规定。第二章专门规定了特别行政区的责任和机构,第五章集中规定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相关的内容,但整体上都是体现一个广义的含义。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