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宪法历史文献资料展览

【查看原图】
宪法历史文献资料展览活动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局供图
宪法历史文献资料展览活动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年12月04日17:04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梁秋坪)为弘扬宪法精神,讲好宪法故事,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宪法历史文献资料展览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法工委主任沈春耀等出席活动。此外,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带领部分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充分肯定了举办宪法历史文献资料展览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借助立法机关档案资料的优势,系统整理展示新中国宪法制定和修改的进程,是把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讲好宪法故事落实落细的具体举措。未来,仍要持续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展现人大机关干部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期为12月4日至11日,整个展览分为五个板块。第一个板块集中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论述。第二、第三个板块呈现历次宪法制定、修改的文本,以及立宪修宪过程中的会议资料、手稿手迹、草案修改花脸稿等。第四个板块主要展出1982年宪法修改委员会关于群众来信的意见简报、基层人民群众的来信手稿、多种少数民族文字印制的宪法文本等。第五个板块则展示了法国、德国、西班牙、委内瑞拉等20多个国家的宪法文本,记录着全国人大与世界各国议会交往中的宪法交流。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