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民網2013“兩會調查”系列報道之一

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2013年02月19日08:36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編者按:

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網將對網絡調查數據進行整理,精選網民留言,分析調查結果並進行解讀。“兩會調查”結果和網民留言將通過多種方式送至相關部門。敬請網民持續關注、參與並提出建議。

2013年十大熱點問題調查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 (記者 常紅)2013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展開調查。截至2月19日8時,已有59萬網民參與了調查,在2013年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中,“社會保障”以102408票暫居榜首。 “反腐倡廉”和“收入分配”分別位居第二、三位。

社會保障分項調查顯示,在“對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上調是否滿意”的調查中,97%的網民對上調的幅度非常不滿意﹔98%網民認為廢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雙軌制的條件已經成熟﹔在是否支持彈性退休年齡的調查中,83%網民表示支持,15%不支持﹔在對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調查中,50%網民認為騙保者多,制度執行不完善,19%認為國家對低保的投入少﹔在對我國社會救助存在問題調查中,52%認為社會救助機制不完善,21%認為我國社會救助面不寬,標准偏低,11%認為社會救助渠道單一。

回顧近年兩會調查,2012年,“社會保障”以256634票位居首位,2011年,“社會保障”以71090票位居首位﹔2010年,“養老保險”以104304票排首位﹔2009年,“社會保險”位居第八位﹔2008年“社保養老”也進入兩會調查前十。歷年調查來看,有關“社會保障”的選項已四度位居榜首,說明有關養老社保的話題倍受關注。

網民:廢除退休金雙軌制條件成熟

調查顯示,14余萬人參與“社會保障”分項調查, 在上千條網民留言中,關於要求廢除退休“雙軌制”的呼聲最高,多數網民認為,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雙軌制有悖社會公平,廢除“雙軌制”條件成熟,刻不容緩。有網民表示,眾多企業退休職工生活困難,尤其是編外工作人員,下崗和退休職工生存艱難,“雙軌制”不利於和諧社會的發展。

IP:59.175.130.★ 企業漲了9年退休工資反而比以前和行政事業單位退休者低,差距更大,實質是生活水平在下降,和國家統計的城鎮居民人均2.6萬的收入還相差很遠,盼望取消雙軌制!

IP:60.217.232.★ “退休雙軌制”有悖社會公平,導致眾多企業退休職工隻能維持最最基本生活水平。退休雙軌制使企業職工生活艱難,退休金差距巨大,希望本屆政府能解決好這一最大不公問題。

IP:182.118.12.★ 現在孩子在北京工作,社會保險公司都交到北京社保了,可是戶口和檔案都不能落在北京,將來孩子如果在北京工作到退休了,退休金按什麼標准拿?其他醫保等怎麼保障?希望國家真對現在年輕人的工作實際現狀制定全國統一的標准,以保証80、90后及以后的孩子的生活保障!

IP:182.118.12.★ 退休雙軌制已經長達十幾年,廢除退休雙軌制不要一拖再拖了。希望本次兩會能解決或在進一步的政策上逐步化解養老金雙軌制的社會問題,我想這也是建設和諧中國最基本的內涵。中央和國務院應該有決心,早點打破這種不合理的制度不合理的制度,更有益於建設和諧中國及社會矛盾的化解。

網民:企業職工養老金漲幅太低

對養老待遇公平的訴求,引發公眾對於“雙軌制”的強烈改革的呼吁。2013年初,國務院再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實現了“養老金九連增”,月人均養老金將達1893元。但網民認為,雖然國家年年為企業退休職工漲養老金,但相較於不斷上漲的公務員及事業單位退休金,養老差距過大問題很難改變,僅是同地公務員退休工資三分之一。年僅10%的微調幅度肯定解決不了多少差距,需增加企業職工的退休金,保障企業退休職工的生活水平。

IP:60.217.232.★ 強烈呼吁必須盡快廢除退休雙軌制,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年年漲,但相對於不斷增長的公務員事業單位工資還是極小的幅度。退休雙軌制才是當今社會的最大不公。

IP:124.232.149.★ 縮小企業退休人員與公職退休人員退休金的差距,傳統的10%的微調,也僅僅是基本養老金的10%,而非全部養老金的上漲,這種幾十元的上調幅度肯定解決不了多少差距,與不聲不響上調的同類的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待遇的差距,年年還在拉大。希望國家重視並縮小這一差距。

IP:60.217.232.★ 去年九成網民認為,“退休雙軌制”是當今的最大不公,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九連漲,隻有同等公務員的三分之一。企業退休人員不禁要問,本是同根生,貢獻也相同,待遇差三倍,何以論公平?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

IP:122.143.8.★ 企業退休工人工資太低啦,堅決反對“退休雙軌制”,大幅提高企退人員退休費。強烈呼吁盡快廢除退休雙軌制,還社會公平,這才是當前收入分配改革中最大的民意呼聲。 

 

聯系本文記者

常紅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田興春)
相關專題
· 時事中國
· 人民日報記者個人空間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邢亦民同志逝世
2、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月25日舉行
3、吳邦國將赴澳門出席澳門基本法頒布20周年紀念活動
4、套取新農合醫療保險基金中飽私囊
5、深圳一租車公司遭遇“連環計”
   中國政協
1、揭秘毛澤東五虎將的殲敵數目比較:粟裕勝過林彪
2、趙紅霞家人隱私不容侵犯
3、姚明將任扣籃大賽評委 球衣退役恐推遲到下賽季
4、政協委員之妻回應三亞打人:事發時丈夫確實喝了酒
5、三亞游客打民警 打人者是黑龍江穆棱市政協委員
   中國工會
1、廣廈、浙江搭上末班車
2、春節后農民工返城打工 帶好“法律行囊”再出發
3、“不孝兒”的繼承官司
4、襲擊俄羅斯隕石究竟有多大多重 ?
5、全國五一巾幗獎狀候選者簡要事跡
   中國婦聯
1、宋祖英春晚紅裙被指山寨大牌舊款 對比照曝光
2、壓歲錢水漲船高成“人情負擔” 勿讓其壓壞孩子
3、健康飲食3步走,告別“節后綜合征”
4、李小璐柳岩Angelababy明星整容前奇葩照曝光
5、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開展“同享文化暖春 共促親子成長”主題活動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東莞企業主出10萬請環保局長下河 官方無回應
·上海市長楊雄:重點工作開好局 全市就能起好步
·該不該“特赦”貪官引發爭議 多數受訪學者反對
·兩會前瞻:釋“改革紅利”中國須破“利益掣肘”
·民政部:救助失獨家庭政策還在研究中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