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2013年全國兩會封面>>兩會察輿情

網民期待環境治理能下重拳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主任分析師 龐胡瑞

2013年02月28日1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距離2013全國兩會召開不足三日,京津冀在新春之后又數日遭受霧霾肆虐。治理環境污染已經成為公眾關注話題,更將成為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關切的焦點,網民更加期待環境治理能夠下重拳。

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前的地方兩會中,我們依舊看到了環境治理的條例提出或試行。在1月21日開幕的河南省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多名代表建議政府部門盡快制定嚴格環境保護措施,整治大氣污染﹔同樣,在1月19日,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送審稿)》開始征集公眾意見。

公眾通過互聯網所反映的網絡社情民意調查中不乏看到網民對環境治理問題的真知灼見,超過50%的網民認為現今環保問題日趨嚴峻核心原因在於政府不作為,提出的治理辦法也更趨向於公權力的束縛,期待能夠重拳治理污染。

人民網2013年網友關注的十大關鍵詞

政府部門需要重拳治理 59%

人民網網友“孫靜志”:污染問題涉及到最基本的生存權,涉及每一個民眾的健康,在這一點上政府部門責無旁貸,需要一個強有力的治理手段。

人民網網友“心理醫生”:我的老家在東北,原來以農業為主,現在隨著工業的大舉入侵,雖然都富起來了,但是看不到青山綠水,吃不到放心食品。我想政府部門推動城市化進程沒有錯,錯就錯在環保部門的失職,對環境污染類企業沒有監督到位。

根治環境污染需要立法 16%

人民網網友“NEOOP”:環境污染治理需要引入更為嚴苛的法律,從歐美的立法來看,涉及到環境污染問題企業會被罰的傾家蕩產,在這一點上中國的立法還達不到,期待能更加嚴格一點。

新華網網友“豆豆”:一旦提及到司法高度,那麼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所以面對污染問題我提倡要在實踐中修訂現行的條文,對相關企業要“痛下殺手”。

提升公民素質也是關鍵 14%

搜狐網網友“勵志哥”:經歷過這麼多環境污染事件,充分說明了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能量也是無限的。在這種的環境之下,我們也應該提倡提升公民專業素質,自動加入到環保中來。

人民網網友“馬蘇”:污染問題大家也不能忽視了生活垃圾污染,這些都是與我們生活密切相關。所以我們在呼吁加強監管的同時也需要在我們公民中間達成一個環保共識,加強監督與自我監督。

污染企業需要提升技術 7%

國際在線網友“飛翔的狗熊”:現階段中污染的大規模出現很多時候也是由於技術所限。所以我認為現今污染問題的治理需要技術的提升,在這一點上落在國人頭上的創新任務更重了。

人民網網友“楊樹林”:不可否認的是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所以環保在這一點上不能脫離這個方面。比如我老家大興安嶺的林木,如果早些年有現今的利用率也許就不必要砍伐的那麼無情。

污染問題要從長計議 4%

中國網網友“陶勝”:污染問題伴隨工業文明的發展非一朝一夕就能解決,西方國家也存在著嚴重的污染問題,但是現在他們已經走過來了。當然我們肯定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們走的應該是統籌化發展長久治理的新思路。不能因為環保問題的嚴苛要求耽誤了發展的大局。

輿情點評

環境保護工作從長期輿情監測來看不僅是公共輿論的熱點話題,更很可能會是區域性維穩的重要線索。可以說,在2013年全國兩會的召開前夕推動此話題的輿論熱度,能夠從社會管理創新角度上找到更好的輿情定位。

“水質定位置”重拳治理成為共識

為避免環保部門逐漸成為一個“擺設”,我們需要重提環保的重拳治理。這就要把網民反映的“以罰代管”式的非正常治理拉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要讓“以水質定位置”成為一個制度,成為一個“官可鑒、民可量”的客觀評價尺度。嚴苛的環保考核下,官員不僅要敬畏權力,更要敬畏輿論。也正如網友在兩會留言板中留言,“隻有官員帶頭游泳、帶頭喝水,那麼‘美麗中國’才不會淪為空中樓閣”。

“環保需共建”民間熱情得到肯定

在網友留言中我們也欣喜地看到今年涉及環境保護的建議中更增加了公民道德感和責任感的自我批評。環境的治理固然需要政府部門的強力介入甚至司法干預,但是民眾環保意識的覺醒以及環保理念的深入也會在深層次上推動環保事業走向“全民化”,這可以說是今年兩會產生的新亮點。我們同樣需要呵護這種群眾熱情,環保工作要在道德工作上走的更遠。

兩會前夕,北京霧霾肆虐、黃沙漫天。在這樣環境中召開兩會,使得網民笑言“代表和委員終於和我們‘同呼吸’了”,不知道這種身臨其境的感受,能否帶來更為深刻的環保建議?衷心期待此次全國兩會所涉及的環保輿情能成為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的重要話題,這也會讓“美麗中國”更加務實。

(作者系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主任分析師 龐胡瑞)

(責任編輯:袁悅、封歡歡)
相關專題
· 2013年全國兩會封面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六成網民認為執法司法腐敗是依法治國最大障礙
2、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
3、九成網民希望提高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重視關注解決異地報銷繼續…
4、多數網民對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網民認為原因在於執法部門
5、85%網民最關注政績考核中“民生改善”選項
   中國政協
1、我國4G無線移動通信年底或進入規模商用
2、楊瀾在微博為李天一喊冤 被質疑后公開向網友道歉
3、周星馳贊《泰囧》好看:如果和徐崢合作空間很大
4、周星馳回應“西游”抄襲:全都是特效公司的主意
5、全國兩會人物看點:高層領導 地方大員 政治新星
   中國工會
1、陳豪當選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圖)
2、【風物在線】帶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熱點】“開瓶費”變“開宰費” 霸王行規背后的執法命題
4、國家乒乓隊新教練班底今出爐
5、無業男子冒充民警 QQ群裡小心上當
   中國婦聯
1、全國婦聯授予張麗莉等10人
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榮譽稱號

2、網曝34歲央視主播張蕾嫁億萬富豪 畢福劍為媒人
3、重慶開縣婦聯積極籌備“七送”活動慶祝三八婦女節
4、北京人才招聘會拒絕性別歧視
5、湖南衡陽市婦聯精心籌劃“三八”系列活動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溫州45個政府部門財政開支“點對點”審核
·北京:陰有霧霾和六七級大風 空氣質量6級嚴重污染
·貴州調整警力確保縣鄉道路交警管理“全覆蓋”
·廣東省政府部署嚴查入粵重金屬鎘超標大米
·60后省部官員集中亮相人代會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