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民網2013“兩會調查”系列報道之八

六成網民認為執法司法腐敗是依法治國最大障礙

2013年02月26日08:14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六成網民認為執法司法腐敗是依法治國最大障礙

編者按:

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網對網絡調查數據進行整理,精選網友留言,分析調查結果並進行解讀。“兩會調查”結果和網友留言將通過多種方式送至相關部門。敬請網友持續關注、參與並提出建議。

2013年兩會調查入口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劉茸)2013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展開調查。截至2月26日8時,已有近76萬網民參與了調查,在2013年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中,前三分別為“社會保障”、“反腐倡廉”和“收入分配”。關鍵詞“法治中國”名列第八,這也是這個詞第一次進入兩會調查熱詞候選名單。

過去幾年的兩會調查中,涉及法治的關鍵詞和排名也幾次變動:2009年,“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分列調查第九、十名﹔2010年,“司法公正”居第八位﹔2011年,“司法公正”沖高至第二名,與此相關的“民主法制建設”則位居第十二名﹔2012年,與法治相關的關鍵詞未進入前十名。

在本次“法治中國”分項調查中,60%的受調查網民認為,實現依法治國的最大阻礙是“執法司法腐敗,權錢交易”,投票數第二多的則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20%的人選擇此項。至於形成“官大於法”現象的原因,多數人將票投給了制度因素,即“體制機制問題,缺少監督”,其次則是觀念問題——“權大於法的觀念仍有市場”,兩者的得票率分別為36%和25%。

對近年來群眾維權意識高漲的現象,多數受調查者認為是“好事情,說明群眾法律意識在強化”,此項得票率高達90%,僅有7%的人憂心“片面強調權利而忽視義務、責任”以及“導致社會矛盾大幅增加”的后果。而對於媒體涉及司法公正的報道,56%網民認為“不客觀,隻報道成績,忽視問題”,得票其次的是“不夠專業,對問題的解讀有偏差”,與其得票數相近的分別是“存在以輿論干預司法公正情形”和“客觀,既報道了成績也突出了問題”,以上三項分別得票14%、12%和11%。

網民:建立法治中國是最根本的問題

兩會調查關鍵詞均針對焦點問題設置,每個問題都得到大量網民的關切。而針對“法治中國”關鍵詞的留言中,不少網民認為,在諸多問題中,這一項關系的是最根本的問題。

122.143.8.★ 如果不能依法治國的話,一切將無從談起。

60.217.232.★ 沒有公平的法治,就沒有任何公平保障。

114.243.68.★ 所有問題中最根本的是如何建立法治中國。

118.123.2.★ 真正落實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國家定會繁榮昌盛。

223.87.1.★ 如果沒有法治,任何的政治許願都是虛假的。法律面前如果不能夠做到官民一致,國家還是權貴的天下。

218.8.51.★ 依法治國是我們國家的根本國策,不論官高權重,上到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下到黎民百姓,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管是誰,隻要違反了法律就堅決追究,堅決廢掉以權代法、以罰代法、以黨內處罰和行政處罰取代法律,以保証在全國上下法制的清明和公正。

相關新聞

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近七成網民希望通過網絡參與反腐 多數選擇匿名

98%網民認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設工資增長機制

九成網民認為房價過高 六成網民預計2013年還會漲

九成網民希望提高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重視關注解決異地報銷繼續提高

超七成網民認為今年CPI還會上漲 應完善價格信息發布制度

多數網民對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網民認為原因在於執法部門

(責任編輯:羅旭、崔東)
相關專題
· 時事中國
· 人民日報記者個人空間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98%網民認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設工資增長機制
2、九成網民認為房價過高 六成網民預計2013年還會漲
3、九成網民希望提高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重視關注解決異地報銷繼續…
4、多數網民對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網民認為原因在於執法部門
5、超七成網民認為今年CPI還會上漲 應完善價格信息發布制度
   中國政協
1、揭秘毛澤東首次勸降台北蔣介石 派張治中或失誤
2、莫言稱要繼續為人藝寫戲:我熱情很高,心很真誠
3、兩會會風新期盼:開會時不要心有旁騖
4、聚焦“兩會時間”:將是中國夢向所有人開啟的時刻
5、以實干貫徹十八大精神 讓創新為發展之路導航
   中國工會
1、【風物在線】帶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2、細聽勞務派遣工心聲 向濫用勞務派遣說“不”
3、無業男子冒充民警 QQ群裡小心上當
4、國家乒乓隊新教練班底今出爐
5、【國際隨筆】安倍訪美 成果有限
   中國婦聯
1、富士康培訓課女員工被性騷擾 無人制止
2、網曝34歲央視主播張蕾嫁億萬富豪 畢福劍為媒人
3、富士康培訓課女員工被性騷擾 無人制止
4、重慶開縣婦聯積極籌備“七送”活動慶祝三八婦女節
5、湖南衡陽市婦聯精心籌劃“三八”系列活動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北京私密會所一天隻接一撥客:最低入會門檻20萬元
·山西回應高速路“凍死司機”案 家屬稱執法不人性
·“習連會”接棒“胡連會” 凸顯大陸對台政策延續性
·媒體稱改革最大問題系遭官僚階層綁架 非網憤民粹
·河南警車被曝元宵節現身溫泉山庄 回應稱在辦案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