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民網2013“兩會調查”系列報道之七

多數網民對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網民認為原因在於執法部門

2013年02月25日09:08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多數網民對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網民認為原因在於執法部門

編者按:

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網對網絡調查數據進行整理,精選網民留言,分析調查結果並進行解讀。“兩會調查”結果和網民留言將通過多種方式送至相關部門。敬請網民持續關注、參與並提出建議。

2013年兩會調查入口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記者 羅旭)2013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於近日在北京召開。2月1日起,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展開調查。調查涉及17個熱點問題,截至2月25日8時,已有73萬網民參與了調查,“食品藥品安全”獲得網民投票43024票,位於第七位,“社會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 、“住房保障”、“醫療改革”、“穩定物價”分別位居熱點問題前六位。

在“食品藥品安全”分項調查中,96%的網民對現在的食品安全不放心,73%的網民認為2012年的食品安全問題比之前惡化了,不放心食品越來越多。85%的網民認為當地政府打擊食品藥品違法犯罪行為的力度較小。

在“毒膠囊(藥用空心膠囊鉻超標)事件,對您有何影響?”的調查中,79%的網民認為還有影響,能不吃盡量還是不吃,15%選擇盡量不買生產過毒膠囊的企業產品。

關於食品安全問題多發的原因,73%的網民認為執法部門監管不力、執法不嚴,14%認為相關法律不健全,懲罰力度不夠,9%認為生產和銷售者不誠信,缺乏道德自律。而關於藥品領域的主要問題,33%的網民認為藥品定價虛高,23%認為市場偽劣藥品泛濫,21%認為藥品療效與事實不符,20%的網民則選擇了用藥不合理現象嚴重。

網民:當前我國食品藥品安全問題突出 百姓仍吃得不放心

2012年,“白酒塑化劑”“速生雞”、鉻超標“毒膠囊”等食品藥品安全事件讓消費者痛心。不少網民對當前我國的食品藥品安全問題仍不放心。有網民認為利欲熏心的企業家為達利益最大化,違法加入添加劑,甚至以假亂真,有網民認為藥品、保健品夸大功效欺騙消費者,還有網民認為蔬菜中的激素、農藥殘留嚴重,孩子的零食也不安全。

IP:182.118.12.★ 現在的食品還能讓老百姓放心吃嗎?有些利欲熏心的食品生產者放棄了做人的原則,無視社會道德甚至法律,以達最大利益,添加一些不該添加的東西,簡化加工設備,不注重加工環境,鑽法律的空子,更有甚者以假亂真,以次充好。

IP:60.169.10.★ 菜場很多的菜寧可不吃也不想買,因為激素農藥殘留太嚴重。孩子的零食也不敢多買,因為食品添加劑泛濫。

IP:112.90.172.★ 問題食品太多,藥品、保健品夸大其詞,忽悠消費者。原因在於多頭管理,又沒有一個是真正的在管。工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質量技術監督管理局等職能部門應該合並,對不作為要加大追責力度。

IP:123.150.197.★ 現在的食品藥品問題特別突出,如果生活的環境,吃的用的都不能放心,真是太可怕了!管理部門加大監管力度,提出各個體系的具體標准和規范,嚴懲危害人民身體健康者!

IP:182.118.12.★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先,食以安為先,食品藥品安全關系著人民的健康乃至生命。

網民: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 加大處罰力度

關於如何提高我國的食品藥品質量,讓人們吃得放心,網民提出了許多合理化建議。有網民建議我國應該繼續加大食品藥品的生產、銷售監督力度,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完善細化相關的法規制度。有網民建議對違法者嚴懲不貸,加大處罰力度,並對其家庭處以巨額罰款。

IP:118.123.3.★ 加快食品藥品監管體制調整,防止職能交叉和出現盲點。

食藥品監管部門應加大藥品食品檢查力度,加強執法力度,嚴厲打擊,斬斷利益鏈條,使制假售假企業破產,將制假售假者繩之以法,竭盡全力維護百姓健康。

IP:124.232.149.★ 加強對食品安全的監管﹔加大對違法企業懲處力度﹔公示違法企業黑名單﹔提高群眾的鑒別意識才能有效解決當前嚴峻的食品安全問題!

IP:182.118.12.★ 民以食為天!食品和藥品安全是民眾最基本的生存和保障,希望加大處罰力度,對違法者嚴懲不貸,確保民眾最基本的需求。

IP:122.227.222.★ 我國應該繼續加大食品藥品的生產、銷售監督力度,完善細化相關的法規制度,重刑嚴懲造假藥、毒食品者,並對其家庭處以巨額罰款。

IP:220.166.65.★ 明確監管部門職責,完善立法,嚴管重罰,讓造假賣假者傾家蕩產。

相關新聞

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近七成網民希望通過網絡參與反腐 多數選擇匿名

98%網民認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設工資增長機制

九成網民認為房價過高 六成網民預計2013年還會漲

九成網民希望提高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重視關注解決異地報銷繼續提高

超七成網民認為今年CPI還會上漲 應完善價格信息發布制度

聯系本文記者

羅旭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羅旭、蘇楠)
相關專題
· 時事中國
· 人民日報記者個人空間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98%網民認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設工資增長機制
2、九成網民認為房價過高 六成網民預計2013年還會漲
3、近七成網民希望通過網絡參與反腐 多數選擇匿名
4、九成網民希望提高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重視關注解決異地報銷繼續…
5、超七成網民認為今年CPI還會上漲 應完善價格信息發布制度
   中國政協
1、揭秘毛澤東首次勸降台北蔣介石 派張治中或失誤
2、莫言稱要繼續為人藝寫戲:我熱情很高,心很真誠
3、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民政協提案辦…
4、兩會會風新期盼:開會時不要心有旁騖
5、聚焦“兩會時間”:將是中國夢向所有人開啟的時刻
   中國工會
1、廣東將調整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准
2、【風物在線】帶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國產智能手機能否迎來春天
4、細聽勞務派遣工心聲 向濫用勞務派遣說“不”
5、無業男子冒充民警 QQ群裡小心上當
   中國婦聯
1、富士康培訓課女員工被性騷擾 無人制止
2、網曝34歲央視主播張蕾嫁億萬富豪 畢福劍為媒人
3、富士康培訓課女員工被性騷擾 無人制止
4、重慶開縣婦聯積極籌備“七送”活動慶祝三八婦女節
5、中國女性人口發展變化大趨勢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江西一紀檢干部給情婦寫離婚承諾書 當事人停職
·習近平會見連戰及隨訪台灣各界人士
·全國選出2987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官員析領導干部應具備三種思維:系統 戰略 辯証
·全國兩會人物看點:高層領導 地方大員 政治新星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