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大常委會委員議消法:懲罰性賠償數額應再提高

2013年04月25日10: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草案將針對商家欺詐行為的懲罰性賠償增加了兩倍,雖然較過去有進步,但是仍然比較低,不足以制裁和遏制產品欺詐和服務欺詐等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建議提高為十倍。”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分組審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簡稱草案),王明雯委員表示。

  她提出,《食品安全法》規定,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或者銷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消費者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要求價款十倍的賠償金,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對賠償的支持力度不應弱於《食品安全法》的規定。此外,最低賠償標准規定為500元,太低了,不利於調動消費者維權的積極性,建議修改為“1000元”。

  懲罰性賠償數額該怎樣規定

  王明雯的建議得到了一些委員的贊同。他們認為,懲罰性賠償責任在維護消費者權益,制裁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違法行為中的積極作用無疑是非常明顯的。針對我國目前的實際情況,規定更完善的懲罰性賠償責任制度很有必要。

  侯義斌委員認為,規定賠償額為兩倍的做法不給力,不足以制止經營者的欺詐行為,同時又不符合假一罰十的民間經營常理。

  韓曉武委員建議,懲罰性賠償額度多少,可以聽聽各方面的意見,總的精神要提高,要起到懲戒作用。修訂后的法律公布以后,經營者弄虛作假就要掂量著來,一旦被發現就是傾家蕩產,不能有僥幸心理,現在違法成本太低。

  草案規定,“經營者有明知商品或者服務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費者提供的欺詐行為,造成消費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嚴重損害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受害人有權要求所受損失兩倍以下的民事賠償”。對此,鄭功成委員提出,法律不能規定故意行為造成傷害的賠償不能超過兩倍,對故意行為應該有不設上限的懲罰性賠償。

  “現在這一規定不是懲處明知故犯者,是明確地告訴違法者不用承擔多大責任,對作惡者仁慈其實是對受害者的殘酷,修訂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應發出懲治不法者的強烈信號。”鄭功成表示。

  范徐麗泰委員提出,“受害人所受損失”指什麼?一個人如果吃了不合格食品后變成殘疾人,喪失了工作能力,現在是35歲,如果可以工作到65歲,那麼就要賠償30年所受的損失,即30年他預計可賺的錢,香港就常常這樣賠償,如果買一件商品有問題,賠償就可以是商品本身價值的十倍。

(責編:張雨、田興春)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信春鷹作關於司法解釋集中清理工作情況的報告
2、李飛作關於旅游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3、汝州市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召開
4、孫寶樹作關於特種設備安全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
5、致蘆山地震災區人大代表的慰問信
   中國政協
1、復旦投毒案帶來的警示
2、台當局不要過度“消費”大陸善意
3、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淨慧長老圓寂
4、養老金制度改革:頂層設計缺位的現實難題
5、聚焦北京出租車擬“漲價”
   中國工會
1、201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評選揭曉 
2、長安汽車主打自主品牌
3、2013年最年輕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裴先峰
4、鄭州日產將提供更高價值服務
5、全國各級工會籌集資金1438萬元援助地震災區
   中國婦聯
1、全國婦聯致四川省婦聯慰問電(全文)
2、大多啃老“不差錢” 婚宴浪費引關注
3、哈爾濱正規婚介所隻剩一家
4、李克強到華西醫院看望地震危重傷員時說 救治費用政府會負責
5、任秀珍4年7次出庭 官司未結事未了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重慶市“五一”期間小車高速公路將免費通行
·江蘇任免一批領導干部 王立科任省長助理
·聚焦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
·浙江省長卸任后當博物館講解員 做104頁PPT
·馬正其任國家工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圖/簡歷)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