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對特種設備實施全程監督

2013年06月2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6日在北京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開始審議特種設備安全法草案。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孫寶樹作的關於特種設備安全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此前,這部法律已經兩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審議。法律草案吸收了2003年制定、2009年修訂的《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中比較成熟的內容,對草案二次審議稿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補充和細化。

  特種設備將實施“身份証”制度

  這部法律的出台旨在加強特種設備安全工作,預防特種設備事故,保障人身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草案規定,特種設備是指對人身和財產安全有較大危險性的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電梯、起重機械、客行索道、大型游樂設施、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等。國家對特種設備實行目錄管理。

  草案對特種設備的生產、經營、使用以及監督管理等環節都做了詳細的規定。在生產環節,草案明確了特種設備在設計階段需要進行設計文件鑒定和型式試驗的特種設備產品及其部件的種類和范圍。規定了特種設備安裝、改造、修理的施工單位在施工前的書面告知和竣工驗收后的技術資料移交義務。同時,也對電梯的安裝、改造、修理等環節都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在使用環節,草案明確規定生產單位在交付產品時,應當隨附相關技術資料和文件,同時明確了特種設備使用登記的具體程序和要求。草案還規定,特種設備的使用單位應當建立特種設備安全技術檔案,檔案應包括特種設備的相關技術資料和文件、檢驗檢查記錄、日常使用狀況記錄、維護保養記錄、運行故障和事故記錄等。這相當於為特種設備建立了“身份証”制度。

  此外,草案針對當前電梯安全事故多發的情況,規定了電梯的日常維護保養單位應當在維護保養中嚴格實行安全技術規范的要求,保証其維護保養的電梯的安全性能,並負責落實現場安全防護措施。

  在監督管理中,草案明確了學校、商場等公眾聚集場所的特種設備為安全監督檢查的重點對象,同時細化了實施安全監督檢查的方式、程序和對安全監督管理人員的要求等。

  強化責任人法律責任,加大處罰力度

  針對目前特種設備監督管理多頭,使用及監管單位的法律責任不明等問題,草案特別增加規定相應的法律責任,對性質和情節較為嚴重的違法行為加大處罰力度,增加規定對事故發生負有責任的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的法律責任等。

  草案明確規定,未經許可從事特種設備生產活動的﹔特種設備的設計文件未經鑒定,擅自用於制造的﹔未進行型式試驗的﹔特種設備出廠時,未按照安全技術規范要求隨附相關技術資料、文件的﹔在特種設備制造、安裝、改造、重大修理過程中,未經監督檢驗的,都屬於違法行為,並規定了相應的處罰措施。

  電梯的制造單位如果未按照安全技術規范的要求對電梯進行校驗、調試,或者在電梯的運行過程中,發現了嚴重事故隱患,但沒有及時告知電梯使用單位並向負責特種設備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報告的,也將被視為違法行為,逾期不改的,還將被處以最高10萬元的罰款。

  同時,草案也對特種設備的使用者進行了規范,要求在使用特種設備的時候,要進行經常性的維護保養和定期自行檢查,並對安全附件、安全保護裝置進行定期的校驗、檢修,並作記錄。同時,要按照安全技術規范的要求,對特種設備進行及時申報並接受檢驗,還要制定特種設備事故應急專項預案。

  對於電梯、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的運營使用單位,草案規定其在每日投入使用前,必須進行試運行和例行安全檢查,同時將安全使用說明、安全注意事項和警示標志置於顯著位置。未經許可,擅自從事電梯維護保養的,將被處以最高10萬元的罰款,同時沒收違法所得。

  草案規定,一旦發生特種設備事故,負有責任的單位將被處以10萬元至200萬元的罰款,主要負責人則被處以一年收入30%至60%的罰款。同時,還要追究特種設備安全管理人員、檢測人員和作業人員的法律責任,構成犯罪的,將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新疆一廳官涉嫌巨額受賄受審
2、雇凶傷人案牽出地下“軍工廠”
3、向因文革而道歉的人致敬
4、鹽城市人大常委會聽取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工作情況匯報
5、美調查稱藍可兒為“意外溺亡”
   中國政協
1、河南省長謝伏瞻到西華縣調研台資企業
2、一張“萬裡長征圖”引發一項改革
3、審計署: 16億“三款科目”資金遭挪用冒領
4、避免地方政府公司化危及中國經濟
5、一張圖何以引發改革
   中國工會
1、甘肅“高考狀元”姓名遭遇“官方封存”
2、【新聞觀察】巴西抗議浪潮緣何而起
3、【聲音】1比5后,中國足球向何處去
4、【每周快評】虛報的“板子”不該隻打統計員
5、曼德拉病情惡化引擔憂
   中國婦聯
1、南京江寧兩女童死於家中事件調查
2、中國離婚率增幅十年來首超結婚率
3、“道”可道:關於身體、關於女人
4、於丹:“家和萬事興”仍應成為中國人的信念共識
5、“筑夢:半邊天的責任與擔當”征文討論活動啟動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兼任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
·衛生局:北京有有6.3萬重性精神病患者
·中科院:“微博用戶學歷低”可能有不同結果
·北京市檢察院:行賄犯罪檔案查詢數量“井噴”
·河南兩級煙草豪購公車 回應稱部門沒領導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