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2008年至今年8月 全國198781人因貪污賄賂被立案偵查

2013年10月22日12:59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 田興春)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查辦和預防貪污賄賂犯罪是法律賦予檢察機關的重要職責。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訴167514人。有罪判決148931人,佔已審結案件的99.9%。通過辦案為國家和集體挽回經濟損失377億元。

32名省部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被立案偵查

全國檢察機關依法懲治貪污賄賂犯罪,在立案偵查的案件中,群眾舉報48671件,佔32.1%﹔檢察機關自行發現53532件,佔35.4%﹔紀檢監察機關移送14354件,佔9.5%﹔犯罪嫌疑人自首、其他執法司法機關移送和其他來源34793件,佔23%。在全面履行職責的同時,突出查辦大案要案,立案偵查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13368人,其中廳局級1029人、省部級以上32人﹔立案偵查貪污受賄100萬元、挪用公款1000萬元以上案件4834件。

工程建設領域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26575件

報告指出,全國檢察機關深入查辦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的貪污賄賂犯罪。堅持把服務大局、促進發展作為反貪污賄賂工作的重要使命,圍繞中央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重大部署,組織開展一系列專項查辦工作。

一是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行政執法機關的配合,積極參與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依法查處土地出讓、產權交易、醫藥購銷、政府採購等領域涉及國家工作人員的賄賂犯罪案件56963件。

二是為遏制工程建設領域腐敗,確保政府投資安全,2009年9月以來,檢察機關積極參加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在項目審批、招標投標、規劃調整、質量監管等環節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26575件。

三是持續開展查辦涉農貪污賄賂犯罪專項工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分別於2008年和2012年部署開展查辦涉農職務犯罪、查辦和預防涉農惠民領域貪污賄賂犯罪專項工作。各地檢察機關圍繞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惠農政策補貼、退耕還林等環節,共立案偵查虛報冒領、截留侵吞、中飽私囊的國家工作人員和農村基層組織人員貪污賄賂犯罪案件68152件。

立案偵查民生領域貪污賄賂犯罪案件79955件

報告指出,全國檢察機關重視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群眾反映強烈的貪污賄賂犯罪。堅持把人民群眾關注點作為反貪污賄賂工作的著力點,共立案偵查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科研、扶貧救災、環境保護等領域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79955件。

針對食品安全事件頻發、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情況,全國檢察機關集中開展依法嚴懲食品安全領域貪污賄賂犯罪工作,推動健全食品安全監管長效機制。同步介入重大安全生產事故調查,嚴肅查辦國家工作人員收受賄賂放縱違法違規生產,以及不法業主以行賄方式逃避安全生產監管等犯罪案件,促進安全生產監管體系建設。

今年初,最高人民檢察院部署開展查辦和預防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專項工作,進一步促進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

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實現全國聯網

報告指出,全國檢察機關著力從源頭上預防貪污賄賂犯罪發生。按照中央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的要求,結合辦案加強貪污賄賂犯罪預防工作,全國檢察機關共向發案單位、相關部門提出預防建議178185件,促進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圍繞災后重建、南水北調等37904個重點工程項目,深入開展專項預防工作。建立2727個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推進預防教育進黨校和行政學院,創作推廣廉政宣傳短片、預防職務犯罪公益廣告,廣泛開展預防宣傳和警示教育,推動形成廉榮貪恥的社會氛圍。

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得到完善,並實現全國聯網,共受理查詢311.9萬余次。普遍建立懲治和預防職務犯罪年度報告制度,加強對貪污賄賂犯罪的原因分析和預防對策研究,為各級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責編:李楠楠、趙綱)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最高檢:反貪工作實現全國舉報信息聯網
2、2008年至今年8月 全國198781人因貪污賄賂被立案偵查
3、最高法:吉林殺嬰案等高關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審員參與審理
4、吉炳軒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氣象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5、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分組審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等
   中國政協
1、台防務部門炒“大陸威脅”與當前台海形勢格格不入
2、大陸是我的第二故鄉
3、昔日兩岸戰地變身大陸重要台貨交易市場
4、廣安市給園區放權
5、慶祝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文藝晚會舉行
   中國工會
1、中國工會十六大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
2、李建國當選為全國總工會主席
3、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名單
4、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習近平等到會祝賀
5、全國勞模許振超、郭明義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
   中國婦聯
1、家庭護衛行動——“綠色網絡 樂享童年”親子教育實踐活動在京…
2、“漢字聽寫”有必要那麼刁鑽嗎
3、全國婦聯離退休干部書畫工藝美術作品展在京舉行
4、全國婦聯黨組召開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
5、安徽第十二次婦女代表大會召開 陳秀榕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北師大教授:強調學術委員會表明對學術行政化的姿態
·5年來30余名省部級以上官員獲刑 近半為死緩
·候選院士被同事舉報造假:用錯誤數據上綱上線
·湖南3名干部竊聽縣委書記被判一年八個月
·湖北宣傳部長:一些媒體人在網媒裹挾下迷失盲從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