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三公可以為零解釋不應該缺位

2013年11月04日06:49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 漫畫/陶小莫

  雲南省招標採購局在雲南省政府信息公開門戶網站上公布的三公經費引發關注:2012年該局三公經費僅為2700元,今年的預算則為0。該信息公布后,引發了部分網民的質疑,這樣的數字是否可信(11月3日《京華時報》)?

  三公經費不是越少越好,而是越合理越好,隻要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那麼三公經費即便高一點,似乎也不是什麼大事。不過,如果沒有必要的公開透明與程序正義,三公經費無論是高了還是低了都會引發質疑。這不,雲南省招標採購局三公經費為零,公眾還是提出質疑。

  質疑者表示,作為省級招標採購局,難道真的不需要公務接待麼?不需要和其他部門或企業有合作交流麼?局裡9輛公車突然沒有了,這又是為何呢?網上傳聞該局有變賣公車之嫌,這是否屬實等等。這些問題,成為網友質疑的靶子。盡管網友“東南西北風都吹”,但當地仍是“我自巋然不動”。記者的採訪函,當地一直沒有回復﹔記者直接到招標採購局的辦公室去,得到的結局也是“領導這些天都在開會”,拒絕了記者的採訪。

  就在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文件要求,當前要重點推進9個方面的政府信息公開,其中三公經費赫然在列。此外,推進三公經費的詳細公開,一直都不僅僅是民眾的要求,而是自上而下達成的共識。可即便如此,為何當地仍不願多作解釋呢?這的確值得拷問。畢竟,公眾對三公經費應有足夠的知情權與監督權,如果僅有一個籠統的“三公經費為零”的表述,而沒有作出合理的解釋,是很難平息輿論質疑的,也會喪失政府部門的公信力。

  對雲南省招標採購局而言,其三公經費究竟如何為零?的確需要一個解釋。畢竟,當前的三公經費公開是有硬傷的,一方面沒有驗証機制,三公經費的准確率全靠道德自覺﹔另一方面沒有問責機制,即便三公經費是虛報的也不會受到處分。在這樣的情況下,三公經費基本上就靠“自編自導自演”了。但是,對於三公經費真相的追尋,卻不能止步。換言之,三公經費可以為零,但解釋不能為零,我們必須弄清楚事情的真相,以便更好地進行監督。

  雲南 龍敏飛/媒體人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消保法修改加重違法經營責任 代言、薦言都需擔責[附圖表]
2、肯尼亞將起訴恐怖襲擊案嫌疑人
3、部分商品和服務實行舉証責任倒置
4、修改后的消保法解讀:多規並下 解決消費者維權難
5、三亞海棠灣系列腐敗案行賄手法揭秘
   中國政協
1、外交部:“10·28”暴力恐怖襲擊是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
2、審理“李聞血案”漏網凶犯經過
3、國家衛生計生委等五部門:2015年力爭60%鄉村醫生有中職…
4、“定制機”“合約機”暗藏玄機
5、太原晉中兩市政協召開同城化聯合議政會
   中國工會
1、2013年老舊汽車報廢更新補貼標准公布
2、外交部:“10·28”暴力恐怖襲擊是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
3、秦皇島破獲“偽基站”案件
4、9省市可網上查個人信用報告
5、五菱宏光行駛頓挫遭投訴
   中國婦聯
1、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常務委員…
2、沈躍躍當選為全國婦聯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主席
3、中國婦女十一大閉幕 宣布婦聯新一屆領導機構名單
4、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 發揮我國婦女偉大作用
5、快訊:宋秀岩當選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打擊新聞敲詐 加強行業自律
·地方債風險有多大(特別報道·辯証看待地方債(下))
·多地被指濫用官員"一票否決"制度 已引起高層重視
·延遲退休,早起步、慢速跑
·跨越時空的改革坐標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