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22噸地溝油被制成火鍋油銷往重慶

2013年11月04日06:49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見習記者劉志月

  藏在深山制售22.3噸地溝油,加工煉制后披上“渝品牛”的亮麗外包裝,冒充“火鍋油”銷往重慶。

  《法制日報》記者近日從湖北省咸寧市公安局溫泉分局獲悉,該局經偵部門偵破了一起制售地溝油大案,抓獲4名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目前,此案已移交檢察機關。

  廢料提煉成“牛油”

  今年5月,咸寧警方接到多名市民舉報,稱該市馬橋鎮有一個地溝油回收工廠,該加工廠每天到城區回收大量潲水油,在深夜與收集到的動物內臟一起加工成地溝油。

  接警后,咸寧市公安局溫泉分局經偵大隊負責進行偵查,發現湖北鄂州人陳某有重大嫌疑,並於5月27日立案。

  經查,陳某的地溝油加工廠位於一個小山坳、佔地1畝的大院子內。工人一般晚上在工棚下圍著幾口大鍋燒火煉油,凌晨用小貨車將半成品送出去。

  為摸清地溝油加工的銷售流向,民警多次跟蹤后發現,陳某將部分半成品地溝油賣給了鄂州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地溝油加工廠的老板李某。

  李某的加工廠規模比陳某的大,但環境同樣污穢不堪。李某將陳某等人送來的地溝油進行過濾、提純,而后加入從牛屠宰場收集到的廢料提煉而成的“牛油”,待地溝油凝固后出售。

  鎖定証據后,辦案民警便去查處陳某的地溝油加工廠。廠內臭味熏天、蚊蠅橫飛,“那場景真是太惡心了。”查處現場的多名民警回憶說,當天不少人都當場嘔吐。

  隨后,警方順藤摸瓜,發現鄂州葛店加工廠的李某將22.3噸地溝油賣給了湖北宜昌枝江市友好食品廠,非法獲利13萬余元。

  經查,向某的食品廠生產飲料和餅干,今年4月到5月,該廠增加了一條佔據兩層樓、規模較大的生產線專門生產食用動物油脂(牛油)。向某將“牛油”生產出來待凝固后包裝成袋,套上標有“渝品牛”、“珍品火鍋油”、“絕味天下”等廣告語的外包裝,每袋4千克,4包裝成一箱。

  向某將這些“牛油”運至重慶市,准備通過其父親開設在某市場內的門店銷往各大火鍋店。警方從向某枝江、重慶兩地的倉庫內,查獲尚未售出的7噸成品“火鍋油”。

  因涉案地溝油達20余噸,此案引起公安部重視,將該案列為部督案件。

  在查明地溝油制售過程后,今年8月底,警方先后將陳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

  打擊地溝油關鍵是証據

  “並非所有加工地溝油的行為都是違法犯罪。”咸寧市公安局溫泉分局經偵大隊大隊長張磊向記者介紹,餐廚垃圾、屠宰動物的邊角料有時很難處理,隨意扔掉會污染環境,所以對回收餐廚垃圾、煉制生物柴油的行為,國家予以鼓勵。

  不過,記者了解到,目前,生物柴油加工技術還不是很成熟,很多化工企業難以盈利,這使得很多地溝油加工作坊鋌而走險,將成本低廉的地溝油轉而高價賣給食品市場。再加上目前對銷售流向監管基本處於空白,地溝油流向食品市場乃至百姓餐桌的事件時有發生。

  據犯罪嫌疑人陳某、李某等人交代,看到地溝油粗加工成本低,冒充食用油出售獲利豐厚,因此動了歪腦筋,將地溝油賣給了食品廠。

  向某則交代,他的食品廠原本生產餅干和飲料,因業績平淡,看到重慶火鍋市場非常火熱,便想出用地溝油做火鍋底料以便宜價格銷往重慶,從中牟利。

  張磊給《法制日報》記者算了一筆賬:以1噸的成本計算,收購餐廚垃圾等原料的成本在200元至300元,加上其營銷費用、人工成本等,最終成本也不會超過600元,但是以食用油價格賣出,每噸可以賣到4000元。

  “目前,打擊地溝油最關鍵的問題是,要查到其有流向食品市場的証據比較難。一旦查不到,就很可能前功盡棄。很多時候,面對地溝油的流向不明的問題,我們去檢查,犯罪嫌疑人多會供述說賣到了某某廠了,並提供單據。但據此再往下查的時候,我們就無法掌握地溝油的整體以及具體去向了。”張磊說。

  他建議,工商與食品監管等部門應盡快建立起地溝油流向監管機制,以確保地溝油流向食品市場的事情不再發生。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消保法修改加重違法經營責任 代言、薦言都需擔責[附圖表]
2、肯尼亞將起訴恐怖襲擊案嫌疑人
3、部分商品和服務實行舉証責任倒置
4、修改后的消保法解讀:多規並下 解決消費者維權難
5、三亞海棠灣系列腐敗案行賄手法揭秘
   中國政協
1、外交部:“10·28”暴力恐怖襲擊是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
2、審理“李聞血案”漏網凶犯經過
3、國家衛生計生委等五部門:2015年力爭60%鄉村醫生有中職…
4、“定制機”“合約機”暗藏玄機
5、太原晉中兩市政協召開同城化聯合議政會
   中國工會
1、2013年老舊汽車報廢更新補貼標准公布
2、外交部:“10·28”暴力恐怖襲擊是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
3、秦皇島破獲“偽基站”案件
4、9省市可網上查個人信用報告
5、五菱宏光行駛頓挫遭投訴
   中國婦聯
1、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常務委員…
2、沈躍躍當選為全國婦聯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主席
3、中國婦女十一大閉幕 宣布婦聯新一屆領導機構名單
4、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 發揮我國婦女偉大作用
5、快訊:宋秀岩當選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打擊新聞敲詐 加強行業自律
·地方債風險有多大(特別報道·辯証看待地方債(下))
·多地被指濫用官員"一票否決"制度 已引起高層重視
·延遲退休,早起步、慢速跑
·跨越時空的改革坐標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