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邁好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一步——從十八屆三中全會到兩會

2014年02月25日16:1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網北京2月25日電(記者陳二厚、劉錚、韓潔、王宇)100多天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繪制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吹響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進軍號。

  百日后的今天,世界又迎來觀察中國的“兩會時間”——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即將召開,黨的主張將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成為各族人民的共同行動。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從十八屆三中全會到2014年全國兩會,中國如何邁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步,舉國期待,全球矚目。

  從十八屆三中全會到全國兩會——全面深化改革成為鮮明的時代標識。從中央到地方,全國上下改革的共識更加凝聚,氛圍更加熱烈,行動更加有力

  2014年,又是一個春天。

  北京天安門廣場西側的人民大會堂。工作人員正在為即將到來的兩會緊鑼密鼓地准備。

  此時,1000多公裡外的上海外高橋,自貿區管委會綜合服務大廳統一領取工商執照的1號窗口前人頭攢動。雖然已經投入使用近5個月,如今這裡依然平均每天誕生100家企業。

  試水“深水區”改革,讓這裡迸發出新的活力。上海自貿區土地面積隻有全市的0.45%,但每天新生企業數量卻佔到全市新生企業數量的大約10%。

  “企業大多往成本窪地走,我們這裡本來是成本高地,可投資熱情前所未有,究其根源是因為這裡是制度高地,改革開放促進了制度創新,激發出市場活力。”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戴海波深有感觸。

  如果把36年前開啟的那輪改革看作是中華民族實現歷史性轉折的關鍵抉擇,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提出,則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距離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僅一個半月,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中國改革大業,因有這一強有力、高層級的推動,格外受到關注。

  “改革需要頂層設計。無論是高層頻頻表態,還是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都凸顯出中央推進改革的決心。大家都能感覺到,從全會閉幕到現在,全國上下都被一種強大的改革共識所籠罩。”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說。

  “往年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部署來年任務時,改革往往是排在十多項工作之后才提及,篇幅也較少。去年底的工作報告對改革的部署大幅擴充,成為與發展並列的兩大部分之一,並且以改革貫穿始終。”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聶高民說。

  上下一心百業成。從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短短100多天來,一系列關鍵領域的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

  2013年12月9日起,金融機構可開展同業存單業務,利率市場化改革又邁出重要一步﹔

  同日,中央組織部《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公布,規定今后對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各類考核考察,不能僅僅把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作為政績評價的主要指標﹔

  2013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廢止勞教制度的決定,延續半個多世紀的勞教制度走到盡頭﹔

  從今年1月1日起,鐵路運輸和郵政業納入營改增試點范圍,財稅改革向縱深推進﹔

  今年2月份,國務院再次取消和下放64項行政審批事項和18個子項,權利清單制度逐步建立,簡政放權繼續邁出堅實步伐﹔

  從今年3月1日起,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在全國推廣,將極大激發市場活力﹔

  在反四風、反腐敗、規范公務員行為等方面,力度之強、勢頭之大,前所未有﹔

  ……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系列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黨建等領域的改革舉措,行動快,指向准,落點實,反響好。

  今年的地方兩會上,“全面深化改革”成為最熱的主題詞。多個省區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改革”被提及的平均次數在50次左右,許多地方更是將“全面深化改革”單列出來,作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各地頻頻亮相的新思路、新舉措,匯聚成這個春天裡改革新出發的最好注腳。

  “過去100多天,中國進入到全民思考改革、熱議改革、推動改革、實踐改革的歷史新階段,全社會對改革有了更強的共識、更多的期盼、更堅定的信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這一良好氛圍為今年全國兩會的召開和今年改革的全面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李婧、王倩)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專題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務員行騙30萬元
2、基層干部現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會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騙操縱聾啞人盜竊案
5、8公斤毒品隱匿電腦機箱跨省販運
   中國政協
1、對話丁烈雲:新校長的新思考
2、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提案綜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協副主席林翹銀接受組織調查
4、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提案系列綜述專題
5、七常委與七個村庄的故事
   中國工會
1、13歲女孩挑起養家重擔
2、中小學校長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業質量報告 水分應該“擠一擠”
4、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工業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戰勁旅
   中國婦聯
1、宋秀岩在甘肅調研時強調充分發揮婦女和婦聯組織在新時期扶貧開…
2、成都一小學學生在校就餐后嘔吐:肉湯有怪味(圖)
3、“單獨二胎”政策成育齡女性求職攔路虎
4、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在京召開
5、江蘇千名婦聯干部進千家尋找“最美家庭”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十五種涉稅文書報表被取消
·“報名網絡系統難擋黑客的坦克大炮”
·成都市委組織部長趙苗被調查
·人社部辦公廳原副主任報銷13萬美容費獲刑10年
·自制透析室 其實不稀奇(求証·探尋喧嘩背后的真相)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