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重大決策應至少公開6個月以上

2014年07月21日12:18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記者章寧旦

  正向社會各界公開征求意見的《廣東省村務公開條例(修訂草案)》,不僅列明16種村務公開事項,對村務公開的頻次作了具體規定,還要求村民普遍關注、容易引發矛盾糾紛的事項,應當至少公開6個月以上﹔村務公開電子信息平台公布的信息應當長期保留。

  據統計,截至2012年底,廣東全省村、組兩級共有集體經濟組織24.2萬個,集體資產總存量達3450億元。如此龐大的集體資產總量,監管與公開必不可少。為此,修訂草案要求,廣東省人民政府民政主管部門應當編制村務公開事項指導目錄,各縣級人民政府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制定具體目錄。

  修訂草案列明了16種村務公開事項,並規定應當在事項發生之日起10日內公布。根據修訂草案,必須公開的村務事項包括村委會成員、集體經濟組織理事會成員等依法選舉、罷免、辭職和補選情況及其任期和離任經濟責任審計、民主評議情況。

  此外,村務公開內容中還涉及到本村財務收支和債權債務情況﹔集體資產、資金、資源處置及其經營管理情況﹔集體所有土地的征收征用、安置標准、征收面積和各項補償費的補償標准、收入、使用情況,返還留用地的位置、范圍、面積、使用情況,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流轉(出讓、出租、抵押)以及土地收益情況,宅基地的分配情況﹔扶貧開發、救災救濟、危房改造、社會捐贈款物、農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養、優待撫恤、農村醫療救助等專項經費的數額以及分配、使用情況﹔基本建設和公益事業建設的經費籌集方案、建設承包方案及項目資金使用和工程建設情況等。

  修訂草案規定,村務公開欄的內容應當保留10日以上,對於涉及到財務收支和債權債務、集體資產資金及資源的處置和經營管理、土地的征收征用等事項,應當保留6個月以上。通過網絡公布的村務內容應當長期保留。

  在修訂草案中,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的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職能更為具體化。村民對村務公開的內容、時間有異議的,可以口頭或者書面形式向村務監督委員會反映,村務監督委員會應當及時進行調查,並在10日內予以答復﹔如內容有遺漏或者公開的內容不真實的,村務監督委員會應當以書面形式督促村民委員會改正並重新公布。

  更富監督效力的是,村務監督委員會和村民對村民委員會的答復和糾正結果不滿意的,可以書面形式向鄉鎮人民政府、縣級或者不設區的地級市人民政府及其有關主管部門投訴並申請調查處理,有關機關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60日內調查處理並給予書面答復。

  修訂草案提出,鄉鎮政府或縣級以上政府及其有關主管部門對村務不公開或公開不及時的村委會,應當責令其限期公開﹔對弄虛作假、欺瞞村民的,應當對有關責任人員批評教育,並責令其改正﹔對拒不改正或情節嚴重以及有打擊報復行為的,可建議村民會議對村委會有關責任人員依法予以罷免。對村務公開中發現有揮霍、侵佔、挪用、貪污集體財物及其他違法行為的,應及時處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常委委員:深化金融改革改變融資難局面
4、婁底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
5、企業破產法(試行)出台——民主立法的一個范例
   中國政協
1、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2、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美埃博拉患者服新藥后持續好轉
5、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5、【打工路上】落實配套政策,真正釋放戶籍制度改革紅利
   中國婦聯
1、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2、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3、夜遇色狼巧周旋 聊出身份擒凶犯
4、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5、明天22時2分迎“立秋”節氣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習近平就埃博拉疫情致電幾內亞、塞拉利昂、利比裡亞三國總統表示慰問
·天津落馬公安局長被曝曾在娛樂場所嫖娼被抓
·劉伯正任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圖/簡歷)
·袁家軍被任命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圖/簡歷)
·安徽淮南市委書記方西屏被調查 曾任省商務廳廳長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