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為了我們自己和子孫后代的身體健康

2014年07月22日08:44  來源:中國人大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前段時間,有一則“麻雀被撐死”的新聞吸引了人們的眼球。一時間,網絡民間的討論沸沸揚揚、甚囂塵上,好在湖北省宜昌市政府及時回應稱,死亡麻雀已被送檢,初步發現麻雀體內含有殺虫劑?喃丹成分,並表示從未有技術人員說過“麻雀被撐死”。大米是否含有農藥我們暫且不論,但這些麻雀們確實是被農藥克百威(別名,?喃丹)毒害的。農藥?喃丹,按我國農藥毒性分級標准屬高毒農藥,是限制使用的,禁止在蔬菜上使用(但依然可以在糧食等作物上使用),在百度百科裡介紹?喃丹“毒性:經口屬劇毒類﹔經皮屬中等毒類。對人畜高毒。”維基百科介紹是“目前市面上毒性最強的農藥之一”。?喃丹對環境生物毒性很高,受?喃丹中毒致死的鳥類或其它昆虫,被猛禽類、小型獸類或爬行類動物覓食后,可引起二次中毒而致死。?喃丹的另一個環境行為特點是它在土壤中的殘留期較長,在土壤中的移動性能較大,易引起對地下水的污染。維基百科還介紹“從2009年開始,美國環保署下令禁止任何含有此產品殘留物的農產品供人類食用,無論本土生產還是進口。”

   目前,我國還普遍使用甲胺磷、久效磷、甲基對硫磷、對硫磷、磷胺、六六六、滴滴涕、毒殺芬、艾氏劑、狄氏劑、二溴氯丙烷、殺虫?、二溴乙烷、除草醚、敵枯雙、氟乙?胺、汞制劑、砷類、鉛類、甘氟、毒鼠強、氟乙酸鈉和毒鼠硅等二十幾種劇毒、高毒農藥。

   這二十幾種劇毒、高毒殺虫藥,大體上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砷類,砷是一種高毒性無機物質,它是多種除草劑、殺虫劑的基本成分。第二類是氯化烴類,例如滴滴涕,它的毒性很大並殘留嚴重,存在母親身體內可以再傳到子女身上。第三類是烷基和有機磷,它們屬於目前世界上最具毒性的藥物。不僅毒性巨大,而且在農產品中殘留十分嚴重!例如,對硫磷是用途最廣的有機磷之一,也是藥性最強、最危險的藥物之一。蜜蜂與它一接觸,半小時之內就會死亡。據有關材料提到,一個小孩在土豆地裡玩耍,他的父親在給土豆噴射對硫磷藥劑時,藥物隨風飄過來,結果孩子吸入中毒,當天晚上孩子就死了。實際上,每年由於高毒性化學農藥中毒的事件屢見不鮮。

   作為基本常識,大家都知道,一些化學農藥對人類存在致癌、致畸和對免疫系統、生殖器官造成損害等嚴重問題以及對生態環境的污染問題,尤其是對地下水的污染,已經影響到人類的生存和健康。因此,世界各國分別對一些高毒、劇毒農藥制定了禁止生產和限用法律。在這方面,不可否認我國相關部門做了很多努力,出台了一些部門規章和條例,比如農業部出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公告》第199號,公布了六六六等18種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農藥和不得在蔬菜、果樹、茶葉、中草藥材上使用的高毒農藥品種清單。《公告》第322號全面禁止甲胺磷等5種高毒有機磷農藥在農業上使用,《農藥管理條例》也對“生產、經營已撤銷登記的農藥”行為規定了相應的罰則,但遺憾的是,由於這方面國家法律層面的立法依然缺失,這些規定效力太低,難以有效實施,而幾乎成為一紙空文。因此,適逢此次食品安全法修改,我再次建議增加關於禁止高劇毒農藥的生產、經營和使用的規定,確保我們自己和子孫后代的身體健康。

   首先,從法律上取締劇毒農藥的生產,在源頭上解決高劇毒農藥屢禁不止的問題。所謂有生產就有銷售,有銷售就有使用。現實中,農業部的禁用限用規定無法控制劇毒農藥的使用。隻有用法律作出嚴格規定,並予以處罰才有可能見效。目前看,這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緩了。當然在國家層面立了法,並不代表就馬上解決了現實問題,但立法是表明一種態度,一種引導和傾向,是全面重視食品安全的體現,是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建立最嚴格的食品安全監管制度”的具體落實措施。

   有人可能會說,高劇毒農藥產量過大,是因為我國農藥研發和推廣的嚴重不足。我認為,這其實是互為因果的問題,正因為劇毒農藥價格低、“效果好”,所以導致價格較高的生態環保農藥缺少銷路,農藥研發和創新的動力也就不足。反之,如果全面禁止了高毒、劇毒農藥的生產和使用,則為生態環保農藥打開了廣闊的市場,勢必促進低毒高效、生態環保綠色農藥研發、生產和使用。在有法可依的基礎上,國家可以進一步利用稅收、補償等政策予以引導。比如,目前已經有些省份通過政府財政補貼手段,引導農民購買和使用綠色農藥,不僅減輕了農民負擔,減少了環境污染,而且對提高蔬菜商品質量有很大幫助。話說回來,很多農業生產者之所以使用高劇毒農藥,也不過看中了廉價、“高效”這兩點。其實,若是有更好的選擇,誰又願意做這些害人害己害子孫的事情呢?“茶農不喝夏秋茶,姜農不敢吃生姜”的報道時常見諸報端,除了道德因素,我想更多地還是經濟上的無奈之舉。

   其次,從操作上來說,也沒有什麼不可逾越的障礙,需要有關部門做的就是梳理一下具體的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的農藥的種類,據我所知,從1972年我國宣布停止生產賽力散、西力生等有機汞類農藥開始,分步淘汰和禁用了多種高劇毒農藥,這些工作,已經積累了很多有益的經驗,為將來法律的執行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還有人會說,農藥管理歸口是農業部門,待農業類相關法律修改的時候再予以考慮,我覺得這個理由站不住腳。農藥目前主要使用在食品或者食品原料上,食品安全法首要目的就是保証食品安全,況且當前由農藥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不在少數,“毒豇豆”、“毒烏龍”、“毒韭菜”無一不提醒我們管好農藥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關鍵環節,所以在修改食品安全法時予以考慮劇毒農藥問題並不為過,而且一旦錯過這次修法的契機,那等待將是遙遙無期的。

   另外,還有的人打著對經濟關心的旗幟會說,這些高毒、劇毒殺虫劑禁止生產不宜一刀切,除了用在蔬菜、糧食上外,還用在其他如樹木、棉花等植物上,部分劇毒農藥還出口。我覺得這個理由更是毫無道理。如果以這個理由就可以不立法嚴格禁止生產高毒、劇毒農藥,那麼,大講什麼食品安全隻不過是一種令人難堪的嘲諷,一種殘酷的欺騙。眾所周知,這些劇毒、高毒殺虫劑農藥除對農產品殘留嚴重外,對空氣和土壤的污染同樣十分嚴重。據有關研究表明,由於農藥制劑物理和化學性能的局限性,真正作用於作物上的農藥僅佔施用量的10%至30%,其余20%至30%進入了大氣和水體,50%至60%殘留於土壤中。例如,甲胺磷、?喃丹類的劇毒農藥殘留在土壤中,至少60年都無法化學分解。出口這種劇毒農藥換回一點蠅頭小利的同時,再來一個出口轉內銷危害國人,就可以不禁止生產而忽視人們的健康嗎?因此,為了子孫后代的健康,我們這代人有責任、有義務,通過立法盡快禁止高毒、劇毒農藥的生產、銷售和使用。

   可能有的聰明人還會說,取消了這些好用的殺虫劑,昆虫成災吞吃農作物怎麼辦呢?我可以告訴您,請不用愁小雞不會小便。隨著科技進步,大量的高效、低毒甚至無毒的殺虫劑可以使用,大量的生物制劑也已投入了市場。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大力推廣無毒的代用品呢?那些積極主張使用高毒殺虫劑控制昆虫的現代人忽視了一個重要事實,那就是對昆虫真正有效的控制是自然界自己完成,而不是人類本身。當人類採用一些高殘留化學藥劑滅殺昆虫,可能引起土壤生產能力毀滅之時,但那些害虫卻能安然無恙。

   世界上許多國家實踐說明,早在幾十年前就將滴滴涕、甲胺磷和其他高毒、劇毒農藥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但化學工業並未因此一落千丈,農業生產也未因此而被害虫吞吃的一敗涂地﹔相反新型高效低毒的農藥迅速發展起來,現代化工業和農業在一個嶄新的、更高的和更安全的水平上健康發展。顯而易見,在我國取締高毒、劇毒農藥的生產,我國的農業生產一定會更加春風化雨,更加蓬勃、穩定發展﹔人民群眾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生活必將更加安康幸福。

   保証人民身體不受毒害,是我們這代人首先要解決的問題﹔而山青水綠、鳥語花香是我們應該留給子孫后代的禮物。如果對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高劇毒農藥在立法上繼續視而不見、麻木不仁,結果就是連麻雀的啁啾也會成為一種奢侈,那麼寂靜的春天、沉默的山林以及多種疑難雜症將是大自然對我們的無情的回饋。

(責編:劉茸、李婧)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常委委員:深化金融改革改變融資難局面
4、婁底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
5、企業破產法(試行)出台——民主立法的一個范例
   中國政協
1、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2、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美埃博拉患者服新藥后持續好轉
5、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5、【打工路上】落實配套政策,真正釋放戶籍制度改革紅利
   中國婦聯
1、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2、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3、夜遇色狼巧周旋 聊出身份擒凶犯
4、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5、明天22時2分迎“立秋”節氣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新疆阿克蘇地委委員、常務副專員蒙志鵬被開除黨籍
·新疆自治區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彭振華被開除黨籍公職
·浙江落實“微信十條”推動即時通信工具規范發展
·張春賢:感謝第七批中央和國家機關、央企援疆干部
·河南新鄭官方:"夫妻房屋半夜被強拆"報道基本屬實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