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勞務派遣工將與本單位職工同工同酬

2014年07月22日17:33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記者潘從武

  □本報通訊員溫麗娜

  拖欠工資不能不了了之,要給職工一個交代。將於8月1日起施行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職工勞動權益保障條例》對此作出了相應規定。

  條例重點突出了職工的工資待遇及福利方面的內容:用人單位應按時足額支付職工工資,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不得以任何形式克扣、拖欠或者欠繳。用人單位可以為職工繳納住房公積金。同時,用人單位應當合理確定職工的工資標准和其他福利待遇,並建立職工工資正常增長調節機制。

  因工傷亡及患職業病均受保護

  因工傷亡或者患職業病,用人單位都要負責任。條例規定,用人單位不得與職工訂立免除或者減輕其對職工因工傷亡,以及患職業病依法應當承擔責任的任何協議或條款。違反規定訂立的協議或條款無效。

  職工因工傷亡或者患職業病,按照國家和自治區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因病或者非因工負傷,享有國家和自治區規定的醫療期待遇。用人單位與女職工訂立的勞動合同不得規定限制女職工結婚、生育等內容。用人單位應當依法保護女職工經期、孕期、產期和哺乳期的合法權益。

  勞務派遣工與本單位職工同酬

  目前新疆區內勞務派遣單位過多過濫,用人單位長期大量違規使用被派遣工、被派遣工同工不同酬等問題大量存在。為保護勞務派遣職工的權益,條例規定,用工單位按照同工同酬原則,對被派遣職工與本單位同類崗位、同等條件的職工實行相同的勞動報酬,無同類崗位的,參照用工單位所在地相同相近崗位職工的勞動報酬確定。條例同時規定,勞務派遣單位跨地區派遣職工的,被派遣職工的勞動報酬和社會保險按照用工單位所在地的標准執行,勞動合同另有約定的除外。

  被派遣職工在派遣期間發生工傷事故的,用工單位應當協助勞務派遣單位做好工傷認定申報及后續相關工作。

  勞動爭議協商不成可提起訴訟

  發生勞動爭議怎麼辦?條例規定,發生勞動爭議,職工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也可請工會或者第三方共同與用人單位協商,達成和解協議。

  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法律另有規定的外,可以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一方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不起訴又不履行仲裁裁決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因支付拖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事項達成調解協議,用人單位在協議約定期限內不履行的,職工可以持調解協議書向法院申請支付令。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常委委員:深化金融改革改變融資難局面
4、婁底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
5、企業破產法(試行)出台——民主立法的一個范例
   中國政協
1、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2、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美埃博拉患者服新藥后持續好轉
5、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5、【打工路上】落實配套政策,真正釋放戶籍制度改革紅利
   中國婦聯
1、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2、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3、夜遇色狼巧周旋 聊出身份擒凶犯
4、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5、明天22時2分迎“立秋”節氣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新疆阿克蘇地委委員、常務副專員蒙志鵬被開除黨籍
·新疆自治區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彭振華被開除黨籍公職
·浙江落實“微信十條”推動即時通信工具規范發展
·張春賢:感謝第七批中央和國家機關、央企援疆干部
·河南新鄭官方:"夫妻房屋半夜被強拆"報道基本屬實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