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國家安全法擬改為反間諜法 突出反間諜工作特點

2014年08月25日19:49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劉茸)1993年公布的國家安全法,21年來首次進入修法程序。根據今日國務院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法議案,為了適應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反間諜工作,現行國家安全法將被修訂為反間諜法。

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在今天的全體會議上對這部法律的修訂做出了說明。他說,修訂的總體考慮有三點:一是以現行國家安全法的內容為基礎,突出反間諜工作特點﹔二是總結反間諜工作的經驗,將實踐檢驗有效、且反間諜工作確需的措施上升為法律規定﹔三是注意與正在起草的法律協調一致。

1993年2月22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了現行國家安全法。根據總則,國家安全法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保衛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保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而制定的。

修法重點:明確公安、保密等機關的協作配合

據介紹,考慮到反間諜工作的順利開展除了依靠國家安全機關履行職責外,還需要多部門的協作配合,此次修法在明確國家安全機關是反間諜工作主管機關的基礎上,規定公安、保密行政管理等其他有關部門和軍隊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依法做好有關工作。

為了以法律形式確認反間諜工作多年經驗和原則,草案中還補充規定了反間諜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公開工作與秘密工作相結合、專門機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積極防御、依法懲治的原則。

修法重點:部分強制措施上升為法律規定

在舊法中,國家安全機關實施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的權力是由國家安全法實施細則規定的,屬於行政法規。根據2012年施行的行政強制法,上述強制措施隻能由法律設定,因此國家安全機關停止實施了上述措施。

而此次修法中,為了確保反間諜工作順利開展,草案在四項條文中重新規定了國家安全機關可對特定情況下的特定物品實施查封、扣押、凍結、沒收等強制措施。

修法重點:規定境外組織實施各種間諜行為均將被追究

本次修法大部分內容都是對現行條文在文字和細節上的微調,但草案第五條對原法的改動相對較大。在現行國家安全法第四條的基礎上,該條將原文列舉的五種具體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刪去,而採用間諜行為的籠統定義。據耿惠昌介紹,這一修改是為了與刑法等有關法律銜接並有利於今后反間諜工作的開展。

此外,草案對現行國家安全法中與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處罰法、行政強制法等1993年之后新修訂、制定的法律有關表述不一致的部分,也作了相應的文字修改。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堅持原則 推進香港普選
2、國家安全法將改為反間諜法 突出反間諜工作特點
3、堅決打擊人大代表選舉中的違紀違法行為
堅決維護人民代表大會…

4、行訴法二審:規定行政首長出庭當被告 不動產案20年失效
5、山西省人大視察組就經濟發展和轉型綜改赴大同視察
   中國政協
1、美國攪局南海或為遏制中國摧毀越共
2、戶籍制度改革推動教育變革
3、9月起私家車6年內免檢 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取消7座以下的年檢
4、俞正聲主持全國政協主席辦公會議
5、全國政協委員林毅夫:我看鄧小平
   中國工會
1、【熱點觀察】京城“史上最嚴燒烤禁令”遇阻
2、邯鄲版“盲井”
3、福州“信任餐廳”關停檢測出了什麼
4、【社評】大學漲學費,先晒晒成本賬單
5、一銘軟件公司發布國產操作系統V2.0新版本
   中國婦聯
1、新生兒眼睛多長時間能看到人
2、韶關學生暑期補課集體發熱腹瀉
3、雲錫集團原黨委書記為情婦花千萬元 同女明星發生關系
4、3個紅心火龍果下肚 母與子都尿中見紅
5、沈躍躍強調:全面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高婦聯依法維權工作水平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習近平同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舉行會談
·中國廣告法修訂草案:明星代言虛假宣傳要擔責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唐浩被調查
·監察部通報5起違規樓堂館所問題 多名縣委書記被處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在京舉行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