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預算法“四審”:有委員建議設專業預算審查機構

2014年08月26日17:33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劉茸)今天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召開分組會議,對預算法修正案草案四審稿進行了審議。大多數委員對歷經三次較大修改的四審稿表示比較滿意,認為可以提交本次常委會會議進行表決,也有一部分委員提出了修改意見。

委員意見:延長預算審查時間 明確預算公開內容

多數意見都集中在人大預算審查工作和預算監督方面。例如,車光鐵委員指出,從目前預算審查工作開展情況來看,審查質量不夠高、效果不夠理想等問題一直未得到很好的解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預算審查的時間過短。現行法律規定的初審時間為一個月,但實際上很難保証,而且對地方而言,人大會議上代表討論審議預算的時間最多也隻有一天,加之預算的專業性、政策性、法律性特點,代表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進行深入細致的實質性審查。

他建議,在延長中央預算草案提交初審時間的同時,同樣適當延長地方初審時間,並對初審的內容、程序、參審范圍、責任機構等事宜作出明確規定。

龔建明委員則提出,預算法應當明確公開的內容、公開的標准和公開的主體,而且在不同的階段也應該由不同的部門進行公開。比如在預算編制階段,應該由財政部門向社會征集意見﹔在審批階段,應當由人大向社會公開﹔在預算執行階段,應該由同級審計部門對預算執行情況定期或不定期向社會公開。總之,隻有將國家預算置於社會公眾的陽光之下,才能保証預算的公開透明,才能保障公民的知情權。

董中原委員提出,預算法的根本精神是人大批准政府的預算,法理上存在不批准的情況和撤銷批准的情況,因此需要明確不批准的法律后果,但現在的草案中並未明確規定該種作法的法律后果,預算撤銷后如何處理也表述不清。他認為,立法不應假設所有的預算、決算草案都必須是被批准的,建議在這一問題上予以明確。

委員意見:人大應設立專業的預算審查監督機構

王剛委員則從審查機構專業性的角度指出,人大應當有專門的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機構具體負責全口徑預算決算的跟蹤監督審查,理由是現在地方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的工作量非常大,專業性比較強,財經委承擔的工作任務也比較重,很難集中精力從事上述工作,更難以承擔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全程跟蹤監督的要求。如果法律上明確了這一機構的設置,各地就能根據本地的實際情況在人大內設機構內進行充實和調整。

列席的全國人大代表買世蕊也提出了類似意見。她認為,現在縣(市、區)人大常委會多數沒有專門的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機構,預算審查監督的工作職能由財委承擔。但要保障全口徑預算審查監督工作的順利開展,首先就要建立和加強人大常委會的預算審查工作機構。它是人大常委會履行對政府全口徑預算審查監督的職責載體和依托,不僅承擔全口徑預算的具體初審和日常監督工作,還要為人大常委會、人大代表提供初步審查材料和意見。

此外,人大還應建立對政府全口徑預算的審查監督公開平台,在人大常委會網站上設立專門的欄目,適時公開財政預算和審計報告等內容,特別是公眾關注的“三公”經費等項目,要將完整的政府預算信息置於公眾的監督之下。同時,建立社會力量參與預算審查監督的機制。預算審查的專業性非常強,人大常委會這方面的人才確實不足,在完成審查監督任務上有很大的困難,而審計事務所和會計事務所的專業力量則可以提供技術的支持。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國家安全法擬改為反間諜法 突出反間諜工作特點
2、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堅持原則 推進香港普選
3、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次會議
4、堅決打擊人大代表選舉中的違紀違法行為
堅決維護人民代表大會…

5、立法法初次大修:擬新增233個城市的地方立法權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開幕
2、美國攪局南海或為遏制中國摧毀越共
3、9月起私家車6年內免檢 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取消7座以下的年檢
4、全國政協委員林毅夫:我看鄧小平
5、廣安市廣安區政協獻禮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
   中國工會
1、【熱點觀察】京城“史上最嚴燒烤禁令”遇阻
2、邯鄲版“盲井”
3、【社評】大學漲學費,先晒晒成本賬單
4、一銘軟件公司發布國產操作系統V2.0新版本
5、馬鞍山:360行,行行出狀元
   中國婦聯
1、雲錫集團原黨委書記為情婦花千萬元 同女明星發生關系
2、3個紅心火龍果下肚 母與子都尿中見紅
3、沈躍躍強調:全面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高婦聯依法維權工作水平
4、男子疑產科醫生偷窺妻子下體將其暴打 受審獲刑
5、印度8歲男孩長一雙8公斤巨手 長約43厘米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解讀:“點穴式”外交有何特點
·山東棗庄財政局一名副局長墜樓死亡
·北京排除一例埃博拉留觀病例
·海南省檢察院原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郭彪被雙開
·第十三巡視組專項巡視:一汽大眾兩副總經理被調查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