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中國設立烈士紀念日弘揚愛國主義

程迪 袁慧晶

2014年09月01日15:1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網南昌8月31日電(記者程迪 袁慧晶)中國正式將9月30日確定為烈士紀念日,此舉引起各方關注。此間接受採訪的革命烈士后人和有關專家認為,設立烈士紀念日,對於緬懷烈士的豐功偉績,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精神動力。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31日經表決,通過了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以法律形式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並規定每年9月30日國家舉行紀念烈士活動。

  贛州是中國著名的革命老區,也是當年中央蘇區的核心區域。贛南有名有姓的烈士就達10.82萬人,長征路上平均每公裡就有3名贛州籍烈士倒下。

  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學科研部黨史教研中心主任陳勝華說,烈士紀念日的公祭活動有助於共產黨人洗滌心靈、深化思想、淨化靈魂,堅定信念。

  井岡山茨坪毛澤東同志舊居管理處副主任王華文是革命先烈王佐的曾孫。王佐曾協助毛澤東建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后方機關和五大哨口。王華文說,當烈士紀念日成為感恩的載體,民族傳統文化的“根”將發出新枝嫩葉﹔當緬懷化作一股力量,共筑中國夢才能擁有更強勁的內驅力。

  專家認為,設立烈士紀念日來公祭英烈,是人們追尋英雄、仰望崇高的一個載體。應通過烈士紀念日,真正推動愛國主義教育的常態化。

  縱觀世界,美國、英國、俄羅斯、印度、韓國、加拿大等國也設有烈士紀念日。每逢紀念日,國家元首發表講話,隆重紀念英雄、英烈和死難同胞,全國鳴警報、默哀,民間也有很多人自發到烈士墓或紀念碑前獻花。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館長王小玲說,烈士紀念日設立后,希望國家多舉辦一些紀念活動,營造濃厚的氛圍,吸引和引領大眾。

  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館長劉鬆濤認為,烈士紀念日不應僅限於祭掃和悼念,更重要的是學習革命烈士的精神。可通過了解烈士故事、學習史料文獻、參觀紅色景點等多種方式度過。不僅紅色景點要布好展,為公眾提供優質的服務,各單位和機構應主動組織人員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一些專家呼吁,緬懷先烈不應僅限於一些紀念活動,更需將革命烈士的精神財富內化為公眾的實際行動。

  陳勝華說,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是入土為安,當年犧牲的許多革命先烈尸骨無存,甚至名字、照片都沒有留下來,至今連一塊墓碑都沒有。國家應在烈士墓修葺方面加大財政投入,表彰一些人士義務守護無名墓、自費修葺烈士墓的行為,以帶動更多人自發緬懷先烈。

(責編:劉茸、楊成)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審議安全生產法:“有關部門”是誰?法律術語應嚴格
2、審議行政訴訟法:行政首長是否應當出庭應訴?
3、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 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4、審議反間諜法:間諜行為高智能化 法律應重新定義 
5、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常委贊王岐山所做反腐報告:針對性、指導性很強
2、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閉幕
3、巴音朝魯履新吉林省委書記 曾任省政協一把手
4、貴州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陳剛到市政協調研
5、“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中國工會
1、中移動“裁員”謎霧:遮遮掩掩不如積極回應
2、中國將面臨人口問題引人關注
3、日照流行新能源公交車
4、恆大大勝領跑中超
5、以權“贖身”、花錢“買刑”—— 沒門兒
   中國婦聯
1、女生出行屢遭不測,黑車泛濫非治不可
2、湖南龍山師生與教官沖突追蹤:教官當天喝16瓶酒
3、城鄉兩次創業 讓荒山變青山
4、石家庄火車站回應漏雨:頂棚關了
5、臍帶血真相:生命種子,還是炒作噱頭?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5常委被查,山西官場“余震”何時休
·政務微博辦實事排行榜7:青海檢察院首次進榜
·甘肅白銀市景泰縣人民政府原縣長張世軍被“雙開”
·安徽淮北市招標採購管理局原局長鄧澤川被移送司法機關
·廣州市經貿委官員虛報開會人數 套取經費超1.6萬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