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審議安全生產法:“有關部門”是誰?法律術語應嚴格

2014年08月27日20:2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劉茸)26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召開分組會議,審議安全生產法修正案草案二審稿。審議中,有常委會組成人員提出,二審稿新增加的一些術語,有的並非法律術語,有的缺乏前后指代和與其他法律的相關性,概念不清,應當予以修改。

何為“單位主要負責人”?

董中原委員就提出,關於本法和其他條款中出現的“單位主要負責人”,建議在附則中明確概念界定。而第20條,建議直接規定“生產經營單位”作為義務主體﹔明確“決策機構”如果指的是股東會、董事會,應當如何承擔責任。理由是,條文中的“決策機構”、“主要負責人”、“個人經營的投資人”均非法律術語,且本法中沒有任何概念界定,所指不明,對於理解法律和法律執行將造成不便。

龔建明委員也持此意見。他說,草案吸收了原法關於主要負責人的提法,從實際操作來看,會造成認識上的混亂和責任劃分的不明確,建議在第7章附則中對“主要負責人”這一用語的含義加以明確,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是法人單位,“主要負責人”是其“法定代表人”,非法人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其行政正職領導,其他領導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管好自己分管業務條線的安全生產工作。

“職工”是誰?事故怎麼界定?

陳昌智副委員長在審議中指出,修正案草案第3章講到對從業人員的規范,其他地方用的都是“從業人員”,隻在這個地方出現了“職工”這個詞,“職工”和“從業人員”有什麼區別?他認為此處用語需要推敲一下。

王明雯委員表示,一審的時候自己已經建議對法律中有關的概念術語進行明確,這一次之所以再次重申這個觀點,是因為在剛增加的第92條和第109條的條款裡,又出現了“一般事故”、“較大事故”、“重大事故”、“特別重大事故”,但法律本身沒有明確界定這些事故的分類。

“比如什麼是一般事故,什麼是重大事故?因為這兩條罰款的數額特別大,不同理解就會導致責任主體最后承擔的責任不同。我覺得,非常有必要就一些關鍵的、重要的概念術語進行明確。”

周其鳳委員則認為部分條文的文字通順性有問題,他舉例說,修改稿第24條中一款為“……應當由有關主管的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對其……”,其實就是“應當由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主管部門對其……”,現在文字讀起來不太順,別的地方可能有類似問題。

監管主體部門的定義不清

董中原委員說,在第6章法律責任中,建議明確處罰的主體。理由是自第90條以后本法均未規定處罰的主體,根據第110條,需要依賴於其他部門法的規定來決定,但實際上職責分工解決不了處罰權的劃分問題,建議予以明確。

列席的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委員呂彩霞認為,修正案草案的第8條、第9條和第10條中監督的責任規定不太清楚。

“安全生產監管部門與有關行業安全生產的部門,在這次法律修改當中統稱為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責任部門,我認為是不合適的,因為所負的行政職責不同。各級政府和專門安監部門的責任應該分清楚。” 呂彩霞說,“此外,第10條又出了一個‘國務院有關部門’,這個‘有關部門’是指什麼部門?是安全生產監管部門還是所有的部門?‘有關部門’來制定行業標准也不清楚。我覺得這三條應該理一下,這對下一步法律的執行是非常重要的,對於整個安全生產的監管也至關重要。”

其他參會委員和列席代表也踴躍發言,提供了許多修改意見。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國家安全法擬改為反間諜法 突出反間諜工作特點
2、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次會議
3、預算法“四審”:有委員建議設專業預算審查機構
4、堅決打擊人大代表選舉中的違紀違法行為
堅決維護人民代表大會…

5、立法法初次大修:擬新增233個城市的地方立法權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開幕
2、美國攪局南海或為遏制中國摧毀越共
3、9月起私家車6年內免檢 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取消7座以下的年檢
4、全國政協委員袁亞非:青奧會推動南京邁向世界
5、廣安市廣安區政協獻禮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
   中國工會
1、【熱點觀察】京城“史上最嚴燒烤禁令”遇阻
2、邯鄲版“盲井”
3、一銘軟件公司發布國產操作系統V2.0新版本
4、馬鞍山:360行,行行出狀元
5、邯濟鐵路雙線電氣化將全線開通
   中國婦聯
1、雲錫集團原黨委書記為情婦花千萬元 同女明星發生關系
2、3個紅心火龍果下肚 母與子都尿中見紅
3、沈躍躍強調:全面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高婦聯依法維權工作水平
4、男子疑產科醫生偷窺妻子下體將其暴打 受審獲刑
5、印度8歲男孩長一雙8公斤巨手 長約43厘米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官員電視問政現場回應濫收費:先填飽肚子后工作
·被指強奸女下屬未遂 新疆一國稅局局長已免職
·北京門頭溝區區長王洪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山東平度一死三傷征地縱火案12名責任人受責任追究
·新疆伊犁再次通報11起違反政治紀律案例 上次10起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