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決定的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2014年09月01日1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8月3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閉幕。會后,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新修改的預算法、安全生產法和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是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受關注的議題之一。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全票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是基於正確實施香港基本法和決定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憲制責任,本著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在香港民主制度發展重要時刻作出的一項重大決定,是一個合法、合理、合情的決定,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他說,香港社會這一段在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討論中,少數人企圖以所謂國際標准取代基本法,實際上,這些人的“國際標准”,完全是為他們自己量身訂做的,“這哪裡是什麼‘國際標准’,明顯是‘個人標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就是為了使討論嚴格遵循基本法,對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核心問題作了規定。

  李飛還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只是走出了“五步曲”的第二步,香港到底能不能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關鍵是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能不能在立法會獲得通過。“如果普選法案無法通過,那麼香港錯失的將不僅僅是一次民主發展的機會。更重要的是,香港可能繼續面臨更長時間的政治爭拗,牽扯特區政府處理經濟、民生問題的精力,更不用說,香港社會部分人挑起違法激進活動可能對香港良好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了。”李飛說,“如果有人說,2017年不實現普選,2022年還可以重新來過,那麼我想說的是,香港可能因此而錯失的發展機遇是不可能重新來過的。”

  預算法素有“經濟憲法”之稱,我國預算法自1995年實施以來,這還是第一次進行修改。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回答有關問題時表示,此次預算法修改著重關注了全口徑預算、地方債管理、約束轉移支付等,“規范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防范化解財政風險重點是解決三個層面的問題,一是建立舉債融資機制,解決怎麼借的問題﹔二是對地方政府債務實施分類管理和規模控制﹔三是理清政府和企業的責任,解決怎麼還的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主任王超英認為,修改后的預算法加強了人大對預算審查監督力度,要求報人大審批的預算草案應當進一步細化,同時完善了預算的初步審查制度,明確了審查內容、審查機構、審查時間等,此外還增加了縣、鄉級人大在正式審查預算草案前應當組織基層人大代表聽取選民和社會各界意見的規定,強化了基層人大的預算審查工作,充分發揮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安全生產法的修改同樣是重要議題之一。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社會法室主任滕煒說,這次修改加強了生產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此外,針對鄉鎮企業發展迅速、數量多的實際情況,專門對鄉鎮政府在安全生產方面的職責作了規定,“明確鄉鎮政府要加強對安全生產的監管,並不是說把鄉鎮企業的安全生產監管工作全壓給鄉鎮政府。鄉鎮政府要加強監管,尤其要協助上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加強對安全生產的監管。”

(責編:劉茸、楊成)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審議安全生產法:“有關部門”是誰?法律術語應嚴格
2、審議行政訴訟法:行政首長是否應當出庭應訴?
3、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 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4、審議反間諜法:間諜行為高智能化 法律應重新定義 
5、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常委贊王岐山所做反腐報告:針對性、指導性很強
2、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閉幕
3、巴音朝魯履新吉林省委書記 曾任省政協一把手
4、貴州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陳剛到市政協調研
5、“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中國工會
1、中移動“裁員”謎霧:遮遮掩掩不如積極回應
2、中國將面臨人口問題引人關注
3、日照流行新能源公交車
4、恆大大勝領跑中超
5、以權“贖身”、花錢“買刑”—— 沒門兒
   中國婦聯
1、女生出行屢遭不測,黑車泛濫非治不可
2、湖南龍山師生與教官沖突追蹤:教官當天喝16瓶酒
3、城鄉兩次創業 讓荒山變青山
4、石家庄火車站回應漏雨:頂棚關了
5、臍帶血真相:生命種子,還是炒作噱頭?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5常委被查,山西官場“余震”何時休
·政務微博辦實事排行榜7:青海檢察院首次進榜
·甘肅白銀市景泰縣人民政府原縣長張世軍被“雙開”
·安徽淮北市招標採購管理局原局長鄧澤川被移送司法機關
·廣州市經貿委官員虛報開會人數 套取經費超1.6萬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