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聚焦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問診簡政放權

王逸吟 殷 泓

2014年09月01日15:22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進行時】

問診簡政放權

——聚焦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詢問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簡政放權,如何才能防止重數量、輕質量?”

  “已經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如何確保執行力?”

  “如何提升社會組織承接下放事項的能力?”

  8月30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首場專題詢問在人民大會堂三層金色大廳舉行。詢問的主題,對准了廣受關注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多位常委會委員先后提問,國務院14個部門的負責人到會聽取意見,回答了詢問。

  三大舉措提高簡政放權含金量

  “放小不放大、放虛不放實、放責不放權”,一些部門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中出現了簡政放權含金量不高的問題,社會各界議論紛紛。第一個發言的呂薇委員就此提問:“下一步將如何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重數量、輕質量現象,進一步提高簡政放權的質量?”

  “從目前情況看,確實還有一些真金白銀的事項,政府部門還在審批,社會各個方面還覺得不夠解渴,所以必須進一步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到減量、提質、增效。”國務院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辦公室負責人何建中回答說。

  何建中表示,當前有三方面考慮。一是建立健全常態化的監督檢查機制,進一步加大督察力度,做到凡是市場機制能夠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行政審批,凡是直接面向基層,由地方行使更加方便、有效的,都下放到地方。二是進一步通暢社會各方面參與的渠道,堅持開門搞改革。三是不斷完善綜合考核評價機制,把各個部門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簡政放權的情況納入機關考核范圍。要開展第三方評估,把評估出來的問題及時反映給各個方面進行研究,提出整改要求,推動改革取得實效。

  工商登記審批能取消就取消

  本屆國務院組成后,大力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放寬市場准入,將“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受到普遍好評。不過,彭森委員在調研中發現,這項改革離群眾的期盼還有差距。

  “改為‘先照后証’以后,實際還是有大量的資質、准入方面的前置審批要辦,否則領到照后還是不能生產、經營,不能納稅,這是很大的問題。”彭森說。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回答:“目前在頒發營業執照之前有226項前置審批。7月22日,經國務院批准,第一批36項前置審批改成了后置審批。這36項中有31項是由行政法規規定的,我們已在全國工商系統進行布置,9月1日就要貫徹實施了。另外5項是由法律規定的,需要報請全國人大修改法律,修法以后再執行。”

  張茅表示,其余前置審批項目也在積極清理,由國務院審改辦和工商總局一起做工作,今年以內分兩批清理完成。“除涉及國家安全、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能取消的就取消,不能取消的就改為后置。同時,地方政府設立的一批前置審批項目,各地也在積極清理,有些已經取得了成效。總之,清理工作要在年內完成,但是修改法律法規需要有一個過程,正式實施可能需要到明年。”

  社會組織還有更大發展空間

  隨著簡政放權的深入推進,大量以前的行政審批事項將交給行業協會、商會、學會等社會組織。社會組織是不是有足夠的能力承接這些項目,受到常委會委員們的高度關注。

  馮長根委員問道:“有相當一部分學會、協會,其實在這方面的工作能力是非常薄弱的。我們關心,如何進一步提升社會組織這方面的能力?”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回答說:“我國的這些行業協會、商會分成三種形態。一是20世紀末,在國家和地方政府機構改革中由一些政府、行業管理部門轉變而來的,當時就承接了一些行政委托的職能。二是近年來新成立和發展起來的,與行政部門有密切聯系,包括由一些退下來的領導干部牽頭發起的行業協會、學會。三是地方各類企業和在全國有影響力的企業,自發組成的一些行業協會、商會。”

  李立國坦言,我國社會組織在能力建設和作用發揮上落后於發達國家,這也說明我國社會組織有更廣闊的、更大的發展空間。下一步要從四個方面加強和改進工作:第一,創造社會組織提高能力和更好發揮作用的環境﹔第二,加強對社會組織的指導和監督,提高公信力﹔第三,推進社會組織完善內部治理結構,提高自身能力﹔第四,通過年度檢查、定期評估和行業指導、監管,來幫助社會組織不斷提高能力,使社會組織在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中更多、更好地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劉茸、楊成)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審議安全生產法:“有關部門”是誰?法律術語應嚴格
2、審議行政訴訟法:行政首長是否應當出庭應訴?
3、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 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4、審議反間諜法:間諜行為高智能化 法律應重新定義 
5、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常委贊王岐山所做反腐報告:針對性、指導性很強
2、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閉幕
3、巴音朝魯履新吉林省委書記 曾任省政協一把手
4、貴州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陳剛到市政協調研
5、“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中國工會
1、中移動“裁員”謎霧:遮遮掩掩不如積極回應
2、中國將面臨人口問題引人關注
3、日照流行新能源公交車
4、恆大大勝領跑中超
5、以權“贖身”、花錢“買刑”—— 沒門兒
   中國婦聯
1、女生出行屢遭不測,黑車泛濫非治不可
2、湖南龍山師生與教官沖突追蹤:教官當天喝16瓶酒
3、城鄉兩次創業 讓荒山變青山
4、石家庄火車站回應漏雨:頂棚關了
5、臍帶血真相:生命種子,還是炒作噱頭?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5常委被查,山西官場“余震”何時休
·政務微博辦實事排行榜7:青海檢察院首次進榜
·甘肅白銀市景泰縣人民政府原縣長張世軍被“雙開”
·安徽淮北市招標採購管理局原局長鄧澤川被移送司法機關
·廣州市經貿委官員虛報開會人數 套取經費超1.6萬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