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大60周年研討會:堅持制度自信,並不意味著故步自封

2014年09月18日14:30  來源:新華社北京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新媒體專電(記者李志暉)我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5日迎來成立60周年紀念日,中央為此專門召開理論研討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張德江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切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認真做好新形勢下人大工作,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作出新貢獻。

  分析人士認為,高層一系列講話,既彰顯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自信,同時又反映了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的高度自覺。

  張德江說,面向未來,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新征程中,我們必須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增強政治定力,走好自己的路,把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

  他系統總結了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六條重要經驗,表示“必須在新的實踐中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和完善”。

  5日,習近平出席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勢下,我們要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在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張衛國看來,中央高層系列講話精神有三個重點值得關注:一是體現了制度自信﹔二是在新形勢、新情況下的與時俱進﹔三是強調了民主與法治,完善國家治理能力和體系,必須走民主法治的道路。

  1954年9月15日,由全中國普選產生的1200多名代表走進北京中南海,召開了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隨后通過憲法,選出國家領導人。從此,這個有5000多年文明史、幾億人口的東方國家,選擇並建立起本質區別於西方傳統政治體系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在這個制度下,我國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確立了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把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置於人民監督之下。如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已發展至第十二屆,260多萬各級人大代表正按照人民意願,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

  作為國家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制度的設計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則,使各級人大真正代表人民,支持和監督它所選出的各級政府,從而使政府植根於民主的基礎上,同時使各級政府形成有效的工作系統,按照憲法和法律行使職權,領導和管理行政事務。

  人民代表大會採取一院制的組織形式。其與“一府兩院”的關系是合理分工、協調一致地工作。與西方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和兩院制有著本質區別。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泉山說,把人大制度堅持好、完善好,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而在這個統一中,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我們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必須頭腦清醒、堅定不移。”

  60年來,我國不斷鞏固和完善人大制度,修改完善了憲法,推動了基層群眾自治,實現了城鄉“同票同權”,建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制機制。

  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成立以來,人大立法科學化、民主化、精細化程度不斷提高,一批涉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法律提上議事日程,通過專題詢問、專題調研等形式對“一府兩院”的監督力度逐漸加大,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獨特作用進一步發揮。

  中國人創造了並正在受益於人大制度,當然要“理直氣壯”地堅持這一制度。但制度自信不意味著故步自封。

  參加理論研討會的代表們認為,隻有推動人大制度與時俱進,更加充分地發揮國家權力機關作用,才能依法行使好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職權,加強立法工作組織協調,防治地方保護和部門利益法制化,健全對“一府兩院”的監督,加強對政府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和國有資產監督。

  同時,需要探索各種新形式、新機制,更好地加強與代表的聯系,密切與群眾的聯系,才能有效發揮人民當家作主的積極性,反映和協調各方利益,更有效地凝聚全國人民的力量和智慧。

  隨著人大制度的不斷完善發展,這一扎根中國本土、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將更加可靠、更加管用,也將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提供新的借鑒。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中國人大60周年紀念專題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圖解:那些重要法律是何時誕生的?
2、廣州芳村“地主”覆滅記
3、修改教師法消除教師后顧之憂
4、電信詐騙代辦信用卡實為蒙錢陷阱
5、禁止打傘屬於因噎廢食
   中國政協
1、人民日報:邁向協商民主新時代 
2、高考改革,兩岸可以相互借鑒
3、郝柏村言論背后藏民進黨“死穴”
4、警惕泛民派以“普選”名義搞“港獨”
5、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建議解決民族地區就業問題
   中國工會
1、台風“海鷗”來襲 海南多地嚴陣以待
2、【社評】公眾因何對“雙胞胎判決”如此關注
3、貴陽“超級大盤”難覓菜市場
4、漯河站開通“全員讀書”平台
5、安陽市滑縣交通運輸局集中整治佔道經營
   中國婦聯
1、南師大軍訓“男上女下”做俯臥撐 教官道歉
2、沈躍躍會見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訪問團一行
3、台灣地溝油事件發酵 涉事產品網上代購如故
4、9歲小胖妞教化妝 專業范兒看醉網友
5、乳制品企業:得奶源者得天下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新華網評:讓小微企業生出來、活下去、活得好
·“圈內人”眼中的“秘書生態”:助手、管家、二號首長 
·一張圖帶你認識印度:離不開歌舞的王國
·發改委公布12家被罰日本汽車零部件企業名單
·北京密雲紀檢監察網正式開通 一鍵投訴違規違紀行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