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瞭望新聞周刊:人大走過一甲子

2014年09月18日14:31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后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一百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9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如此評價。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標志著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中央到地方全面系統地建立起來。

  六十年一甲子,多少春華秋實。

  作為一個體現人民當家作主民主實質的新型政治制度,60年間,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經歷了初創時期的探索確立和曲折發展,遭遇了“文化大革命”時期被“砸爛”的嚴重破壞,並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全面恢復、健全發展。6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正如習近平所言,“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我們應該珍惜經歷了60年艱難探索、來之不易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在新的奮斗征程上,必須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繼續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丟掉了人大制度,就丟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一個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

  “人大制度不是原來就有的,而是中國在實踐中逐步探索形成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原主任程湘清對《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說,中國共產黨對於人民民主的探索,從中央蘇區時期建立的中華蘇維埃,到抗戰時期的參議會,到解放戰爭時期的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再到建國初期的政協會議,不斷發展。“根據中國的具體國情,最終形成了既不同於西方三權分立政治制度,也不同於前蘇聯政體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人民掌握國家權力、管理國家,需要通過一定的組織形式來實現。十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景宇回憶,新中國成立后,曾長期主持人大工作的彭真同志曾作了這樣的總結:在中國,人民當家作主“最基本的是兩個方面”:

  一方面,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掌握國家權力,管理國家,保証法律的制定和國家重大問題的決定體現人民的共同意志、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實行基層自治,老百姓的事讓老百姓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主要制度載體”,楊景宇說。

  “實踐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適合中國這樣一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生產力又不是特別發達的國家。”程湘清說,“這樣的政治制度,一方面可以由人大統一行使國家權力,便於就重大事務、重大問題行使權力、做出決定,提高效率,集中力量辦大事;一方面在人大統一行使國家權力的情況下,‘一府兩院’分別行使行政權、審判權、檢察權,並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它們之間的關系不是唱對台戲,而是分工合作,各司其職。”

  “人大制度能夠代表各階層各團體的利益,同時在國家政權和社會大眾之間建立一個寬敞的管道。丟掉了人大制度,就丟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完善人大制度,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礎工程。基礎工程抓不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也會受局限。”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劉春舉例說,“文革”期間最早被砸爛的就是人大,人大不運作了,會也不開了,代表發揮不了作用,人民的政治生活極不正常。“這就是最好的歷史鏡鑒。”

  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國進入了改革開放的新階段,人大制度重新步入正軌,經歷了大發展、大完善。“人大制度在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斷凸顯,在改革開放的重要階段、關鍵節點都發揮了重大作用。”劉春說。

  在劉春看來,改革開放之初,黨和國家各項工作走上正軌的標志,就是恢復和完善人大制度。“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方向是黨中央決定的,但具體的立法、落實,由人大實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改革開放的深化,得益於一套完整的法律體系,人大功不可沒。加入WTO等重大事務,人大沖在一線。改革開放一路走來,人大在國家決策體系中發揮著前台、對外和最后決定的作用。”劉春認為。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胡錦光教授,將人大制度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獨特貢獻歸納為五個方面。

  一是立法。改革開放之初,一些改革舉措於法無據,多是“摸著石頭過河”。在實踐中被証明可行的改革措施,通過人大上升為法律形式確定下來。截至2011年8月底,中國已制定現行憲法和有效法律共240部、行政法規706部、地方性法規8600多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宣告形成。立法工作的巨大進展,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各方面秩序的形成提供了依據。本文來源:瞭望觀察網

  二是人事任免。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八二憲法,規定“國家主席、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由此,中國廢除了實際上存在的領導干部職務終身制,普遍實行領導干部任期制度,實現了國家機關和領導層的有序更替。

  三是根據需要及時修改憲法。保証憲法與社會實際相適應,保証改革開放的指導思想、先進理念及時寫進憲法。

  四是做出國家重大決策,如批准設立特別行政區、經濟特區等。

  五是發揮監督檢查職能。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對“一府兩院”執法、司法工作展開監督,確保法律法規得到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審判權、檢察權得到正確行使。

  “如今,每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都頗受矚目,每年一度的全國兩會都會吸引國內外億萬‘眼球’關注。這說明,人大制度在中國政治發展的重大關頭、重大決策、重大爭議問題中,都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劉春說。

  “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

  固步自封”

  正如習近平所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當然,這並不是說,中國政治制度就完美無缺了,就不需要完善和發展了。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制度體系完善和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人大制度不斷走向完善。在這一過程中,八二憲法的制定是一個重要節點。

  “八二憲法以五四憲法為基礎,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政權建設正反兩方面的基本經驗,特別是十年‘文革’的沉痛教訓,體現政治體制改革精神,作了許多新的規定”,楊景宇說。這部憲法第一次明確地揭示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所體現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內涵:全國人大和地方各級人大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大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中央和地方的國家機構職權的劃分,遵循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地方的主動性、積極性的原則。

  首先,八二憲法擴大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職權,與全國人大共同行使國家立法權並監督憲法的實施,負責解釋憲法,加強對“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加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組織建設,設立專門委員會、委員長會議制度等;規定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大設常委會,並賦予省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地方性法規的權力。

  其次,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規定行政機關實行首長負責制;政府設立相對獨立的審計機關。

  第三,恢復設立國家主席。

  第四,設立中央軍委,領導全國武裝力量。

  第五,廢止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體制,恢復設立鄉政權。

  第六,確立基層群眾性自治制度。

  第七,廢除事實上存在的領導職務終身制。

  第八,確定了“一國兩制”重大方針。

  “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發展至八二憲法,應該說已經比較完善了”,楊景宇認為。

  八二憲法頒布實施,特別是改革開放進入新世紀以來,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權、監督權、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人事任免權四項重要職能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

  2000年3月,立法法通過,人大及其常委會的議事規則不斷完善。

  2007年“20年磨一劍”的監督法正式實施,保証了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監督權。

  2009年,選舉法修正案審議通過,明確規定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的代表性進一步擴大。

  ……

  “進入全面深化改革時期,人大傳統的建章立制作用會進一步加強,同時在民主政治、法制建設推進過程中的平台作用、合法化的空間作用也將更加凸顯。”劉春認為。

  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在慶祝大會上,習近平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勢下,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他還指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著重抓好“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法律實施工作、監督工作,加強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等幾個重要環節。這與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的要求一致。

  接受《瞭望》新聞周刊採訪的專家認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人大將發揮更重要、更全面的作用,“地位、作用前所未有,更加突出”。本文來源:瞭望觀察網

  “人大制度本身也是國家政治體制的組成部分,其發展完善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劉春說,例如人大代表的構成,應更貼近基層、一線,更具廣泛的代表性。胡錦光說:“人大是民意代表機關,當前中國社會民眾的利益訴求多元化態勢明顯,人大代表應當能夠表達人民群眾不同的需求,人大應成為利益訴求表達的主渠道。”

  再如人大會議的組團結構和法案審議程序,“在以地區為格局的組團結構中,受行政化局限,特定界別、特定地區、特定團體的困難和政策訴求不易提出。此外,人大法案的審議也是大會討論少、小組交流多,未來應繼續改進、規范。”劉春表示。

  今年2月28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強對相關立法工作的協調。

  “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做到依法治國、依法執政,首先要有法可依。”胡錦光說,“立法和監督是人大的重要職能,不僅要完善立法,保証法律體系內部的一致性、統一性,還要監督法律的實施,使法律不僅僅停留在紙面上。”

  “歷史在發展,改革在深化,主體多元化,利益多元化,深層次的矛盾積累,對民主法制建設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楊景宇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這是對人大工作和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今年9月,人大制度迎來建立60周年大慶;10月,十八屆四中全會將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作出全面部署。楊景宇說:“今年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這兩件大事,對於國家政權建設、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民主法制建設都具有重大意義。我們正在做前人從未做過的偉大事業,我們的目標一定能夠達到。對這一點,我是堅信不疑的。”(文/《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韓冰 張程程)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中國人大60周年紀念專題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圖解:那些重要法律是何時誕生的?
2、廣州芳村“地主”覆滅記
3、修改教師法消除教師后顧之憂
4、電信詐騙代辦信用卡實為蒙錢陷阱
5、禁止打傘屬於因噎廢食
   中國政協
1、人民日報:邁向協商民主新時代 
2、高考改革,兩岸可以相互借鑒
3、郝柏村言論背后藏民進黨“死穴”
4、警惕泛民派以“普選”名義搞“港獨”
5、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建議解決民族地區就業問題
   中國工會
1、台風“海鷗”來襲 海南多地嚴陣以待
2、【社評】公眾因何對“雙胞胎判決”如此關注
3、貴陽“超級大盤”難覓菜市場
4、漯河站開通“全員讀書”平台
5、安陽市滑縣交通運輸局集中整治佔道經營
   中國婦聯
1、南師大軍訓“男上女下”做俯臥撐 教官道歉
2、沈躍躍會見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訪問團一行
3、台灣地溝油事件發酵 涉事產品網上代購如故
4、9歲小胖妞教化妝 專業范兒看醉網友
5、乳制品企業:得奶源者得天下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新華網評:讓小微企業生出來、活下去、活得好
·“圈內人”眼中的“秘書生態”:助手、管家、二號首長 
·一張圖帶你認識印度:離不開歌舞的王國
·發改委公布12家被罰日本汽車零部件企業名單
·北京密雲紀檢監察網正式開通 一鍵投訴違規違紀行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