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錢正英:體會人大決策程序愈加民主化科學化

2014年10月10日15:57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錢正英,第一屆至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七屆至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00年6月獲中國工程科技獎。正值全國人大成立60周年之際,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在錢正英家裡,這位90歲高齡的三屆老人大代表接受了記者採訪,她也是迄今為止記者採訪的年齡最大的全國人大代表。

  親切熱情,這是錢正英給人的第一印象。這位高齡老人回憶起當代表的經歷時,口齒清晰,思維敏捷,底氣十足,對很多細節都記得清清楚楚。

  因為她是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對錢正英的採訪,就從1954年她參加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談起。這次會議有兩件大事載入史冊,一是誕生了新中國的第一部憲法﹔二是毛澤東當選為共和國主席。但對錢正英來說,還有一件難忘的事:正是在這次會議期間,她生下了她的第二個孩子。

  “我那個出生在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的兒子今年也60歲,要退休了。”錢正英饒有興趣地向記者回憶起自己這段難忘的經歷:

  “1954年7月,淮河爆發特大洪水。當時我已經懷孕7個月了。但是接到任務后,我立刻挺著大肚子趕赴防汛救災第一線,並在那裡工作了一個多月,吃、住、工作都在安徽蚌埠淮河防汛指揮部。”此時,正在一線救災的錢正英被通知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8月底,淮河搶險告一段落。9月初,錢正英返回北京。此時,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已臨近召開,而錢正英的預產期就在9月底。

  急匆匆從抗洪防汛一線回來,錢正英就參加了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預備會,“當時自己腦子還沒有轉回來”。1954年9月8日,距人代會正式開幕隻有一個星期了,快中午的時候,正在北京飯店參加預備會的錢正英肚子疼了起來,隨后急忙趕到北京醫院。到了醫院,錢正英就跟大夫講:“我是人大代表,馬上要開大會了,現在我的預產期還沒到,能不能先把胎給穩住,讓我開完會再生產?”雖然預產期沒到,但孩子已進了骨盆,見此情況,北京醫院的大夫有些為難,但最終還是在錢正英的請求下給她打了一針。

  當時錢正英的婆婆就有意見了,老人家說,哪能這樣呢?孩子該生的時候你不讓他出來,怎麼行?當天晚上,錢正英的第二個孩子就出生了,母子平安。雖喜得貴子,但她錯過了一屆人大一次會議的開幕式,幸福之余,錢正英也感到遺憾。

  眼看9月25日人代會就要閉幕了,但此時錢正英還在坐月子。在選舉的那天,錢正英便向醫院提出申請,要去人代會參加選舉。在征得同意后,錢正英參加了最后的投票。而當時她的特殊身體情況,也讓她有了特殊的投票經歷。“為了照顧一些行走不方便的代表,工作人員特地在旁邊一個休息室裡設置了投票箱,我就是屬於被照顧之列的。”錢正英回憶說,“和我一起投票的大約有七八位代表,我認得出的有齊白石、蓋叫天,但當時大家都不認識,也沒有打招呼。投票時間很短,很快就結束了。”雖然一再強調自己當時只是一名普通的代表,但其實那一年,31歲的錢正英已是水利部副部長。

  錢正英是一屆、二屆、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但她曾分屬於江蘇和浙江兩個不同的代表團。對此,錢正英笑著解釋說:“我那時候長期在蘇皖邊區工作,所以人家一直認為我是江蘇人。一屆全國人大時,就在江蘇選進代表團,后來又連任,這樣我就在江蘇代表團當了兩屆代表。實際上,我的祖籍是浙江,我的父親是浙江人,一直到‘文革’之后,浙江人才發現這個問題,把我選進浙江代表團。”

  1955年7月18日,在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鄧子恢副總理代表國務院作了《關於根治黃河水害和開發黃河水利的綜合規劃的報告》。經過代表們熱烈討論,於當年7月30日通過決議,批准國務院所提出的關於根治黃河水害和開發黃河水利的綜合規劃的原則和基本內容,同意鄧子恢副總理所作的報告,要求國務院採取措施保証三門峽和劉家峽兩個水庫和水電站工程及時施工。這是全國人大歷史上第一次審議和批准重大建設項目,意義重大。

  對此,錢正英印象深刻,這也是她作為人大代表參與討論的最為熱烈的水利工程報告。“我記得這個項目是在蘇聯專家協助下搞的,由蘇聯列寧格勒設計院負責。當時分管黃河的是我們水利部的另外一位副部長,我的分工並不是負責管理黃河,所以其中的具體內容我並沒有具體參與。但是鄧子恢的報告特別振奮人心,全場熱烈鼓掌,最后全票通過。”

  與這次掌聲熱烈、全票通過形成鮮明對比的是,1992年4月3日,七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修建舉世矚目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時,1767票贊成,177票反對,664票棄權,25人未按表決器。雖然該項目最終以絕對多數投票通過決議,被正式批准立項,但之前的討論十分激烈,甚至存在較大爭議。

  “三峽報告的論証小組是我負責的,雖然當時三峽工程在技術上和經濟上沒有問題,但之前在組織論証的時候,我就知道不可能在人代會得到一致通過,因為社會上有各種疑問。”兩次水利工程截然不同的強烈對比,讓錢正英感受深刻,“當時組織論証的時候,我認為我的責任就是研究三峽工程在技術上和經濟上究竟是否可行”。

  在那次人代會上,錢正英坐在了主席台上,她的身份已經不是人大代表,而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當時各個小組討論得都非常熱烈,在表決前一晚的深夜,錢正英還被通知參加討論,來到當時討論最為激烈的重慶小組,以三峽論証報告主持人的身份,針對三峽工程回答代表們的疑問。“當時最大的疑問是三峽會不會因為泥沙淤積而變成三門峽,三峽工程會不會變成無底洞,實際開支會不會大大超出,等等。其實我們當時的論証也主要是圍繞這些。”

  說起這段經歷,這位90歲高齡的水利專家仍記憶猶新。“可以看出人大對三峽工程的討論是非常認真的,討論得也很自由、深刻。我當時雖然不是人大代表的身份了,但是在現場也是非常緊張的。”錢正英說。

  “三峽工程可以體現出人大工作一個民主化、科學化的決策程序。我們的工作,一步一步都是按它做的。”錢正英回憶說,“1986年10月,當時的國務院主要領導同志帶著我們去看三峽。在武漢回北京的專列上,領導同志和我們一起設計、定下了一套決策程序:先責成水電部重新論証、編制可行性報告,然后由國務院組織審查委員會審查,再報國務院、中央政治局審議,最后提交人大審議﹔中間還設一個協調小組,隨時給人大、政協通氣。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個決策程序是非常關鍵、正確的。”

  從1952年冬天被任命為水利部副部長,1958年水利、電力兩部合並當副部長,到1974年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被任命為部長,一直到1988年卸任,錢正英迄今已經參與和領導中國治水事業60余載,幾乎參與了我國全部大江大河上的重大水利水電工程。她的3個孩子,分別取名匯、洪、清,也都與她的治水經歷密切相關。身為水利專家,錢正英經手的大大小小水庫數都數不清,她自己笑言“修一個水庫就挨一次罵”,但她卻繼續堅持著、熱愛著水利事業。

  “我這一輩子和水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喜歡水,因為水既具親和力又有無比的力量……”錢正英如是說。(記者 朱寧寧)

(責編:劉茸、張雨)
相關專題
· 中國人大60周年紀念專題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
2、法治是解決香港問題的底線
3、一個領導司機的“能耐”
4、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在新的起點上切實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
   中國政協
1、從“人口紅利”到“人才紅利”
2、湖南新寧縣委常委、統戰部長、副縣長付暢銳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
3、香港各界和海外華僑華人呼吁停止非法“佔中”
4、全國政協機關召開學習交流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5、發揮好政協獨特優勢 為改革發展獻計出力
   中國工會
1、21省份公布2014年工資指導線 平均漲幅下調(圖)
2、人社部研究稱公務員福利名目過多 但不是完全不要
3、安陽舉辦職工技能大賽
4、三大運營商多策略搶4G市場
5、南美超級德比杯
   中國婦聯
1、下月起餐館設最低消費將被罰款 最高罰款3萬元
2、今晚可賞月全食 18時24分后一小時是最佳觀察時段
3、今晚月亮一出就被咬 天文愛好者:肉眼觀測已足夠
4、38斤大蟒蛇一年兩次進村 村民抓捕后將其放生(圖)
5、國慶黃金周:婚嫁旺季客人買金像點菜(圖)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3年后中央綜治委改回原名
·2014東北亞和平與發展濱海會議將在天津舉行
·讓習近平感到痛心的那些事
·農業部:將在17個省市推廣超級稻 種植面積達1.3億畝
·李克強總理在《俄羅斯報》發表署名文章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