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大代表呼吁出台全國性城市公共交通條例

2014年11月14日14:03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圖為虞純代表。

  虞純是浙江省杭州市公交集團一位普通的女司機,但她還有個不普通的身份——全國人大代表。近20年公交一線的工作經歷,虞純對於杭州公交變化的一點一滴都看在眼裡,她總結出的“十個一”服務操作廣受好評,同時作為全國公交130萬從業人員的代表,多年工作經驗成為她的“法寶”,使她在發現問題、盡責履職、反映民聲方面充滿底氣。

  虞純對公交事業十分熱愛,她的這份熱愛體現在平時的一舉一動中。工作中的虞純是個熱心腸,五年來,她堅持照顧一位乘坐公交車的弱智兒童,直至其順利畢業﹔加班時,面對在工地上摔傷脊椎的農民工兄弟,主動伸出援手。虞純的很多事跡都廣為流傳。她還十分關注公交事業發展中的各種大事小情,尤其是關心最基礎、最重要的安全運營問題。近日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提及近年來全國發生的幾起公交領域重特大安全事故,她憂心忡忡。

  “公交車現在成為一些人報復社會的工具。”虞純的擔心和關注不無道理。據媒體不完全統計,從2005年至今,全國因人為縱火和公交自燃而引發的公交車爆炸案多達10多起,僅今年以來就發生了三起。

  三起重特大事故,其中一起就發生在虞純所在的杭州市,而這三起事故最終都被警方確認為人為縱火,嫌犯都是因個人原因產生厭世情緒而制造了惡性事件。針對接連發生公交車縱火案件,7月16日,公安部緊急部署進一步加強地鐵公交安全保衛工作。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要求,各地公安機關要會同交通運輸等部門切實加強地鐵公交安全防范,嚴格落實安保工作責任,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廣泛發動群眾群防群治,嚴打嚴防地鐵公交嚴重暴力犯罪。對在地鐵公交實施嚴重暴力犯罪和攜帶爆炸等危險物品准備實施犯罪的,要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打擊、依法嚴懲,決不手軟。

  社會公共資源的日趨緊張,使得綠色出行成為緩解社會壓力的有效方式,安全出行則是人民群眾的首要訴求,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証人民的生命安全、人身安全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鑒於城市軌道交通系統關乎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確保其安全運行意義重大,在此次安全生產法修正案草案中,“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被首次提及。

  草案第八十條明確規定,危險物品生產、經營、儲存單位以及礦山、金屬冶煉企業、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企業、建筑施工單位應當建立應急救援組織﹔生產經營規模較小的,可以不建立應急救援組織,但應當指定兼職的應急救援人員。危險物品的生產、經營、儲存、運輸單位以及礦山、金屬冶煉企業、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企業、建筑施工單位應當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器材、設備,並進行經常性維護、保養,保証正常運轉。

  對這一新增內容,虞純十分贊同,認為草案突出了以人為本、職工參與、政府監管、行業治理和社會監督五方面內容,符合當下的國情和民生,但她認為可以將更多的內容擴充進去加以完善,她說:“公交車有一個特性,就是它的流動性,它不是固定在一個地方,而是在城市街道上不斷運行。成立應急小組是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是遠水解不了近渴,所以根據這種特殊性,建議賦予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從業人員一定的具體權利,以保障乘客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虞純的建議源於眼下公交系統實際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現在在公交車上,外來務工人員很多,有些人拿的包裹很大,有的還帶著一些不明液體,但司機並沒有權利對這些進行檢查。因為目前並沒有全國性城市公共交通條例等相關規定,司機沒有權利針對可疑物品進行檢查。”虞純對記者說,“有一次,我們有位司機懷疑一名乘車人員持有可疑物,想請他下車,但該乘客並不配合,最后駕駛員隻能以車拋錨為由,疏散所有乘客。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對公交領域安全生產產生不小影響。”

  再比如,車上乘客之間吵架的問題,據虞純介紹,公司會對行業人員進行相關的安全教育和培訓,比如教司機如何化解乘客之間的矛盾等。“但這種化解並沒有強制力,法律也沒有賦予司機這種權利,萬一有事情發生,最后出了問題,危險的是一車乘客。司機隻能進行勸說,並沒有權利去直接阻止,也就沒有更好的辦法保護車上其他乘客的安全。”虞純就此建議出台相關法律法規,明確賦予公交司機等一些權利,可以檢查可疑物品或者阻止危險事故前兆的發生,以便最大程度保障乘客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以及自身安全。(記者 朱寧寧)

(責編:劉茸、楊成)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刑法修正案草案公開征求意見 “收禮罪”未列入
2、全國人大機關舉辦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輔導報告
3、為啥國家憲法日定在12月4日
4、從“紙上”到“網上” APP、微信齊上陣
5、四川省市州人大農業工作聯系會在內江召開
   中國政協
1、2014中國食博會在寧波開幕
2、廣東省政協:合力推動國企改革再上新台階
3、“第十一屆海峽兩岸中醫藥 學術交流大會”在福州舉行
4、全國政協舉行儀式紀念孫中山誕辰148周年
5、2014聯合國糖尿病日暨藍光行動在京啟動
   中國工會
1、約40%腫瘤可通過放療根治
2、上海自貿區將直銷進口汽車
3、三維超聲頸動脈成像系統填補空白
4、內蒙古平庄車站推出方便農民工返鄉舉措
5、北汽幻速S3剎車偏軟遭投訴
   中國婦聯
1、南航乘客回憶飛機遇險時刻:我們嚇傻 機長很淡定
2、沈躍躍: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
在全面推進依法…

3、如何撕掉“剩女”標簽
4、宋秀岩: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充分發揮婦聯組織獨特作用
5、孫儷:成長路上母親的支持最多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劉躍紅被調查
·中央巡視組將對有關省區市開展巡視“回頭看”
·"雙11"后遺症爆發:快遞垃圾造成浪費污染引擔憂
·習近平在澳大利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國家林業局審批事項減少28% 取消和下放27項行政審批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