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近半網友認為孤寡空巢老人最缺保障

2016年02月23日17:48  來源:人民網
 

歡迎各位網友點擊參與2016人民網兩會調查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潘旭海)2月15日,2016年人民網兩會調查上線,就公眾關注的18個熱點問題展開網上調查。這已經是人民網連續第15年推出兩會調查。截至目前,“社會保障”暫居關注度排行榜第1位。

社保領域進展:三成網友對城鄉居民大病醫保最為滿意

近年來,我國為保障人民生活,推動社會保障領域事業發展,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完善城鄉社會養老、推進大病醫保、提高城鄉低保補助等。

網友對我國近來在社會保障領域取得的各項進展如何看待?在“近年來在社會保障領域取得的進展,你最滿意的是?”的調查中,選擇“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迎11連漲”的佔投票數的28.91%﹔選擇“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實現"並軌"”的佔23.89%﹔選擇“大力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解決困難群眾的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的佔30.08%﹔此外,選擇“城鄉低保補助水平明顯提高,並探索建立分類保障制度”的佔6.54%﹔還有10.56%的網友在選項了“其他”。

近日發布的《2016年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社會保障改革將迎來五大突破:一是立法方面有新進展,慈善法將於3月審議通過﹔二是養老保險改革總體方案出台,包括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方案等﹔三是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迎來整合統一﹔四是社會保險基金投資新政策將付諸實施﹔五是養老服務業政策相應調整,從偏重機構養老轉向支持發展居家養老。

逾三成網友支持實施彈性退休制度

據人社部消息,延遲退休方案將在2016年向公眾征求意見,2017年正式出台。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方案仍在抓緊制定中。需要綜合考慮包括人口結構、人力資源供求、勞動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預期壽命以及社會保障制度進展情況等多種因素。

網友如何看待延遲退休問題?在“目前官方正對延遲退休方案進行研究,你對此有何看法?”的調查中,選擇“支持‘小步慢走’、漸進式退休方式”的網友為18.59%﹔選擇“支持分人群啟動,如腦力勞動者先參與,艱苦崗位職工后參與”的網友為18.05%﹔此外,還有9.24%的網友選擇“建立推遲領取養老金的激勵機制”﹔14.62%的網友選擇“政策出台前應提前向公眾預告,給公眾以心理預期”﹔34.27%的網友選擇了“實施彈性退休年齡,實行雙向選擇”。

目前我國退休年齡標准,是建國初期人均預期壽命40多歲的情況下制定的。如今,人均預期壽命已超過73歲,養老保險的贍養比也下降到了3:1。2015年12月,社科院一份報告認為,鑒於中國退休年齡規定始於幾十年前,已經顯得過低,建議按照並軌先行、漸進實施和彈性機制的原則逐步延遲退休年齡。

(責編:潘旭海、申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