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網友認可"打虎拍蠅"成效 期待反腐力度不減

2016年02月25日19:0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陳孟)2月15日,2016年人民網兩會調查上線,就公眾關注的18個熱點問題展開網上調查。這已經是人民網連續第15年推出兩會調查。截至目前,“打虎拍蠅”暫居關注度排行榜第4位。

從網友投票結果可以看出,2015年各項反腐成果中,網友對“打虎拍蠅”的成效比較認可,同時期待2016年反腐工作“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此外,超過三成網友認為,反“四風”過程中最應治理“官僚主義、辦事推諉扯皮”。

網友認為“官僚主義”最應被治理

2015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扭住“四風”不放,抓住重要時間節點、緊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央紀委網站開通舉報窗、曝光台,點名道姓、公開曝光成為常態。2015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3.7萬起、4.9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4萬人。中央紀委對30起典型問題通報曝光。

參與投票的網友認為,“四風”問題中最應該得到治理的問題是“官僚主義、辦事推諉扯皮”(34.75%)。其他依次為“追求形式、工作不抓落實”、“大手大腳、鋪張浪費”、“安於現狀、缺乏創新精神”。

網友認可“打虎拍蠅”成效

2015年反腐斗爭成效斐然。從公開數據來看,涉嫌違紀的中管干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審查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42人。已發布的百名外逃人員紅色通緝令,有18人歸案﹔ “天網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1023名、追贓30億元,首次實現追回人數超過新增外逃人數。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281.3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53.4萬件,立案33萬件,結案31.7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3.6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4萬人。

從調查來看,有26.05%的投票網友對 “拍蠅、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比較認可。此外,認可度較高的還有“打虎”(21.43%)、“獵狐”(17.28%)、“設曝光專區”(17.25%)。

(責編:陳孟、申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