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又见校园暴力教育必须反思

2013年04月18日06:4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昨天(4月16日 编者注)下午,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经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3点23分在上海中山医院去世。上海警方表示,在该生寝室饮水机内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认定其寝室室友林某有作案嫌疑,目前林某已被警方刑拘(4月17日《京华时报》)。

  由于复旦大学这起投毒的悲剧事件,中国高校学生暴力现象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应当说,校园暴力事件属个案,并不代表大学生的素质面貌。梳理这些极端事件的原因,若从微观层面审视,当然与个人心理承受能力差不无关系。一项调查表明,近40%的大学新生和50%以上的毕业生存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人际交往、学习压力、就业压力、情感困惑”是最为突出的四大“心病”。而这在实际生活中,也是人们的一个共识。

  但现在的学生如此脆弱不堪,对生命如此冷漠,更多与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密不可分,反映的是家庭和学校教育中生命价值观的缺失。换言之,就是没人做学生心灵的“牧羊人”。应当看到,当前的中国教育体系突出的是竞争性和功利性,而不是教育或者说是“人”本身。在这种教育体制下,居于教育利益链最底层的学生,已然沦为上游利益各方共同盘剥的“廉价劳动力”——上至教育主管部门,下至一线教师,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作为政绩的教育数据更漂亮些。至于学生心灵的成长、道德良知的培育,则往往被忽视或放在次要的位置。这样,当以健全人格、滋养心灵为旨要的教育成为一种营利的工具,其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则更多是如有学者所批评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当然其中也有一部分是“脆弱的利己主义者”。

  然而,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终究不是世外桃源,能脱离社会大环境的熏染。因此,将这些校园暴力事件放置在整个社会大背景下来考量,无疑和其他领域的投毒案一样,都不过是社会的缩影。从中,我们很容易看到这种逻辑生发关系:因为社会的失守,作为社会一环的教育也难以独善其身。社会流风所及,于是教育领域也就不可避免呈现出急功近利、人文精神没落、大学衙门化等面目。

  回到复旦大学这起极端事件,目前校方已否认了坊间流传的“竞争”、“情杀”和“误杀”等三种作案动机。我们相信,该案很快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但是该案所引发的反思显然不会终止,且反思的层面显然不能止于教育。

  广东 苗蛮子 媒体人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委员长会议
2、衡阳煤炭局副局长被诉玩忽职守
3、婚姻关系不能违反诚实信用原则
4、盗墓者盯死古汉王墓群
5、没有公正的标准才有年龄论英雄
   中国政协
1、广东:政协委员饭店内遭蒙面人枪击 中霰弹400颗
2、西安兴教寺塔"拆迁":"唐僧"确无恙 "申遗"是非多
3、毛新宇偕夫人同游河南天池山 当众唱红歌(组图)
4、尹卓:朝鲜曝光导弹非作战部署 系军事威慑(图)
5、专家谈西安兴教寺拆迁:即便不申遗 违建也不能有
   中国工会
1、上海一女士转户籍遭遇“潜规则”
2、济南新规:环卫工人可到附近指定酒店免费吃早餐
3、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人选(集体)公示
4、一汽集团传闻不断引关注
5、柳州治理行人闯红灯半月494人吃到罚单
   中国妇联
1、板蓝根真可预防H7N9禽流感吗?
2、保洁员猥亵女童遭拒被骂流氓 锤杀后抛尸获死刑
3、警车开道送迷路宝宝回家 网友赞警察叔叔有爱(图)
4、戴口罩、喝板蓝根……防禽流感这些方法靠谱吗?
5、癌症青睐“好女人” 总生气太认真易得癌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公务员平时考核将有规可依
·保护环境 先管住权力
·刘奇葆会见澳门新闻界高层访京团
·多管齐下促进毕业生就业
·中国新班子交“月考”答卷 内政外交扎实开局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